2022年2月14日 星期一

<價值投資的緣分>延續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2-02-14

 還記得<價值投資的緣分>一文提到太座哪位親戚的老公嗎?親戚的老公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實人,埋頭工作,養妻活兒……

 原來親戚老公趁春節假期閱畢了我送給他家庭的三本書,分別是《實踐投資的真諦》、《資產配置 逆向思維》及去年最新出版的《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這令我非常意外,我以為他除了工作還是工作,想不到他竟然有興趣閱讀我的財經書。

 親戚告知,老公是逐行逐字細心閱讀,而且看得津津有味,覺得書中的價值投資理念很有智慧,簡單易明尤其是執行價值投資須要有良好的紀律這一點非常適合他的性格,應該可以幫助他如何理財,為將來的退休生活打算。

 親戚還透露了老公的一個小秘密。原來老公年輕時也曾炒過股票,結果慘敗收場。炒股的經驗教訓,令他從此談股色變,再也不敢沾手股票投資,只是專注於工作。

 雖然親戚沒有具體透露老公炒股的細節,但我估大概離不開「聽貼士或故事買股」、「自己沒有做功課去研究和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或「不懂看年報及計算估值」之類。又或「在市場熾熱的時候高追股票,買入劣質股」,結果招致永久性虧損。

 太座見親戚老公如此有興趣學習投資,於是問我可否再贈他餘下的三本書------《選股與估值》、《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及《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希望他儲齊完整一套,慢慢咀嚼和吸收。

 我很開心自己的書能夠感染有緣人,作者最大的滿足感莫過於遇到知音的讀者。我在送給他的書中寫上「培養財商 累積財富」,期望他終生受用。雖然親戚老公已經人到中年,但有心不怕遲,希望他日後除了工作外,都能找到正確的投資方向,做好適當的資產配置及選股,好好管理自己的財富,長遠為自己的財富增值。

17 則留言:

  1. 「培養財商 累積財富」,確實是非常重要的一課。
    也正在努力學習追趕中。

    回覆刪除
  2. Investment is simple but not easy ~~~

    回覆刪除
  3. 鍾sir 的書除了需細心閱讀,還要多讀幾次,才能領略當中的含義。每次翻閱,都有所得著。
    特別是書中估值的部分,很詳細的寫出每個步驟,讓讀者能跟上所需計算,真的很感謝鍾sir 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我有一位同事名叫Ian,英國利物浦人,由於我對他來自的利物浦城市的足球隊特別喜歡,也特別喜歡The Beatles樂隊(也是來自利物浦!),所以常和他天南地北聊天。曾向他推薦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但他興趣缺缺!後來有一次他告訴我,他們家就是因為他父親炒股慘敗,導致他們兄弟姐妹這一代絕不敢碰股票!巴菲特曾經說過,從來沒有人會因為讀過他老師Graham的書變得貧窮。但是,我一直很好奇的是,為什麼絕大部分的市場參與者,根本不相信,世界上真的存在著一套能長期在市場管控好風險、穩當地保護好資金、踏實地慢慢賺錢的學問?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七十多年前就寫出來了。John Keynes的《通論》更寫於1936年!也許這兩本書寫得太哲學化了,巴菲特讀了四次,可能他再也讀不出任何新東西來。但我還能讀出許多新東西來,所以常常還一讀再讀!香港的朋友們有福了,在此,我大力向各位推薦鍾兄的著作。要妥實地結合價值投資哲學與實踐像他那樣,談何容易!我常說,投資者需具備五項品質:
    一、資金。二、知識。三、耐性。四、紀律。五、勇氣。
    鍾兄全都具備!最近我又在他身上學到了為什麼盈富基金買在23.65元也能賺得到satisfactory investment results,因為那就是Buy-Low/Moderate-Sell-High and Hold Approach的關係,市場上不可能經常出現Buy-Low的機會,Buy-Moderate-Sell-High就是他長期實踐得出來的結論!再次向鍾兄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過獎了。跟你一樣,我也常常一讀再讀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真的充滿智慧。

      刪除
  5. 我都儲齊鍾SIR的所有書籍,閒時會取出閱讀,每次都有不同領會。

    回覆刪除
  6. Hi 鍾sir,想請教FCFF的問題,
    FCFF = OFC +(INTEREST EXPENSE x (1-TAX RATE)) - CAPEX

    想問INTEREST EXPENSE係指同銀行借錢既利息?
    同埋點解要乘(1-tax rate)?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tax rate) 即係稅盾, 因為利息開支會降低稅款

      如果你係睇HKIFRS既話 interest received, interest expense 同 dividend received 有機會放左入Financing cashflow 或者 investing cashflow
      應該要先adjust番做 us gaap operating cashflow先計 Fcff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