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星期六

違反基礎信念原則的教訓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8-14

 兩個星期前,有一位學員私訊我,說今次跌市時重溫兩年前201948參加我的講座「學懂管理投資組合」時寫下的筆記自己的基礎信念主要來自我的啟蒙,還說幾乎每次輸錢都是因為違反了這份筆記的投資原則。

 打開學員附上的筆記,共18頁,很有系統地把該次講座的目的和重點(例如:如何管理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資產配置、如何判斷市場的週期及選股等),以及其他投資原則,一一記錄下來,看得出他十分用心去學習價值投資,做了不少功課。

 雖然該學員沒有具體透露輸錢的實戰例子,但我相信離不開受到市場氣氛感染而高追當炒的熱門股,並沒有考慮到估值是否過高的問題。」

 近日不少大型科網股受到中國政府推出反壟斷政策打擊令股價急跌,從高位計算,股價回落幅度達四成,甚至超過一半,之前高追的投資者,賬面的虧損不小。

 我回覆學員紀律很重要,所以說“Investing is simple, but not easy”。

 我在新書《投資框架的構建與堅守》有一段這樣寫:很多時候,投資出現問題往往不是源於投資框架,而是因為投資者抵受不了市場的誘惑,妒忌別人的投資或投機方法賺錢較自己多和快,因而偏離了自己的能力圈及投資框架,低估了投資風險,增加犯錯的機會。

 網友Ch Liu兄最近的留言說得好:「成語裡有一句話是:易學難精。價值投資哲學裡最難掌握的是對投資者自身的情緒管控,外界的誘惑實在太驚人了。」

 堅守框架、抵抗誘惑是我對於投資初學者的忠告,希望他們能夠培養穩步致富的耐心明白欲速不達的道理。

12 則留言:

  1. 就像戀愛一樣易學難精 明知道值得長線的好伴侶通常都不會讓你時時刻刻覺得很刺激 但都有機會抵受不住外界的誘惑

    回覆刪除
  2. 投資要建立一套分析框架、秩序和系統。要按部就班跟足程序去做

    回覆刪除
  3. 鍾記,聽止凡講近日你身體不適,保重。

    回覆刪除
  4. 2019年4月,應該是這次講座
    https://www.cpleung826.com/2019/04/blog-post_14.html

    回覆刪除
  5. 既然該「學完」兩年前已經得到「心法」,而且認真地做埋筆記,功力十足,應該不該如此的「下場」😂😂!更何況大多數「學完」都係無咁認真地對待「心法」運行,正常都係默認左「下埸」的結果,變成兩失,失去寶貴時間和金錢,這兩樣野目前尚算是世上最珍貴的東西😅😅

    回覆刪除
  6. 股票市場永遠的定率-大戶高位派貨,老散接貨,既然這是宿命論,點解還要不自量力、心力交瘁呢!何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