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心態決定行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4-25

 一個多星期前,我在活道教育中心每月投資班的課堂上,問哪位學員持有新鴻基地產(016)的股票,其中一位學員答:「曾經持有,不過最近已經沽出了。」我問:「甚麽價格沽出?」她答:「122元。」我再問:「甚麽價格買入?」她答:「119元。」我追問:「何解要沽出?利潤只有3元。」她解釋:「我已經持有了該股兩個月,見股價沒有上升勢頭,十分沉悶,沒有耐心再等下去,於是沽出。」

 心態決定行為。

 假如投資者視股票只是一張紙,可以隨意買入和捨棄,也許會認為不斷變化的股價,較公司財務報表(收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的數據更能反映股票的價值,於是非常關注短期的股價表現,甚至嘗試去預測股價的走勢,傾向短線買賣,希望賺取差價。

 假如投資者能夠從生意持有人的角度和思維去看待股票,在心態、眼界和行為上與視股票只是一張紙的投資者會有很大差別。生意持有人傾向長線投資,與公司一起成長,往往關心公司的經營環境、競爭優勢、盈利能力、現金流、財務狀況和業務前景等基本面,多於短期的股價表現。他們相信只要公司的業績理想,股價長遠都會反映出來。

 買股票前,投資者可以從生意人的角度思考,究竟這門生意須要具備甚麽條件才值得投資?事實上,選股相當於尋找一門值得長線投資的生意。比如說:公司的業務和生意模式是否簡單和容易令人明白?公司是否擁有持久的經營歷史?業務前景理想嗎?發展潛力有多大?公司的管理層是否誠實和值得信賴?企業管治如何?公司能夠善用股東的資本嗎?股東資金回報率是多少?公司產品或服務的定價權有多大?能夠維持較高的經營利潤率嗎?自由現金流是否強勁?這門生意的價值估計是多少?在市場上能夠以較大的折讓買得到嗎?

 倘若投資者認真透徹地解答上述一連串的問題,應該可以幫助他們做出英明的投資選擇。

 當投資者把投資股票看成投資生意而不只是一張紙的時候,時間自然會用得更有效益。他們不會時刻盯著股票報價機,反而會把時間花在閱讀公司的年報和公告、行業報告和資訊,了解作為生意持有人的知識,從而懂得如何評估和分辨一門生意的好與壞。

 Benjamin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中的一句真言「Investing is most intelligent when it is most businesslike. 」道出了生意人思維對於投資的重要性。「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哲學充分體現「買股票跟買企業其實是差不多」的道理,兩者有密切關聯,都應該視為擁有一門生意看待。他曾經說過:我是一個更好的投資者,因為我是一個生意人;同時是一個更好的生意人,因為我是一個投資者。I am a better investor because I am a businessman and a better businessman because I am an investor.

 總的來說,投資者對股票持有不同的心態和理解,便有不同的投資行為。多從生意人的角度去分析公司的基本面,投資者將更有機會作出正確和聰明的投資決定。

 

24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同意.對於足夠好的企業,最好的投資期是"永遠".

    Warren Buffet 在他的 Essay 裡面曾經提過

    "When we own portions of outstanding businesses with outstanding managements, our favorite holding period is forever."

    對於甚麼是""outstanding businesses",他亦補充:

    "Whenever Charlie and I buy common stocks for Berkshire’s insurance companies we approach the transaction as if we were buying into a private business. We look at the economic prospects of the business, the people in charge of running it, and the price we must pay. We do not have in mind any time or price for sale. Indeed, we are willing to hold a stock indefinitely so long as we expect the business to increase in intrinsic value at a satisfactory rate. When investing, we view ourselves as business analysts — not as market analysts, not as macroeconomic analysts, and not even as security analys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Alpha investing blogger:很好的補充。同意「投資時,要當自己是生意分析員。」

      刪除
    2. 我對投資很有興趣, 最近也有開始寫網誌. 之前一直有留意你的網誌,寫得很好, 還有自己的出版的書籍, 很值得學習. 以下是我的網誌, 以後多交流:)

      https://alphainvestingblog.blogspot.com/

      刪除
    3. Alpha investing blogger:很好,加油!

      刪除
  2. 在學習投資的過程中,不經不覺就發現了需要廣泛學習歷史、經濟、會計、營商、行銷、政治、心理、人性等知識。然後還得配合逆向思維、耐性、勇氣、自律這些特質,所以終究還是很少人能夠做到巴菲特/芒格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vinvestor兄:看來要成為卓越的投資者真的一點也不容易。

      刪除
  3. 請教鍾sir經營現金流,如果一間企業有發行永續債,是否應該將經營現金流再減去該年度已付的永續債利息,才是他真正的經營現金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ry兄:應該要減去該年度已付的永續債利息。

      刪除
  4. 回覆
    1. 止凡兄:主要是Facebook Live。只容許少量現場學員。

      刪除
    2. 鍾sir,報左你活道黎緊7月既現場班。

      刪除
  5. 買入優質股,長期持有,才能讓資產增值
    做買賣決定前,要深思熟慮

    如果該學員,只係換馬去更有投資價值嘅項目,都冇壞
    只係新地基本面不變嘅情況下,佢賣出只因為悶,就有d奇怪
    投資,悶悶地贏,好過刺激咁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貓:買賣決定前,要深思熟慮;買入後便要有耐性。

      刪除
  6. 2021 us300<tsla<us900 ?

    回覆刪除
  7. 請問什麼時候再有股票課程?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i fung Yu:亮光的暫時未有;活道的課程,7月會再開,不妨留意。

      刪除
  8. 人們好奇怪,我的同事們,工作上要接觸annual report,esg report, internal control,同valuation process,甚至懂調查公司股權結構情況,了解股東財技操作。

    但在買股票時完全唔運用自己既知識,睇短期睇波動睇趨勢,有點反智。

    道理都有講,以長處決勝,不以短處相拚。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小子兄:離開了自己的能力圈,勝算有多大,值得深思。

      刪除
  9. 鍾sir你好! 最近閱讀了你的投資著作,覺得十分實用。想問若果睇哂所有書後,還有需要再上你的投資班嗎?若果是,想問課堂同書本分別係邊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倘若你看完我的5本書後,能夠完全了解書中的內容和應用,便無須再上我的課堂。當然,課堂與書本的不同是交流及某些應用例子會更update。

      刪除
  10. 請問鍾sir
    173嘉華,市盈3.7 市賬率只有0.28 派息比率也只有20%
    股值長期低估,為什麼一直也是這樣? 是否內裡有什麼暗病? 還是他們想私有化?
    這股很便宜,現在是便宜價嗎? 可否慢慢低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漲停:我對173嘉華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市盈率那麽低是因為有非經常性收益嗎?比如投資物業公平值變動的收益。

      刪除
    2. 明白了,謝謝老師的回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