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股票市場上「似是而非」的概念(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1-07-01 

我在2018年10月的時候曾經寫過一篇題為<股票市場上「似是而非的概念>網誌文章,討論了九點有關的概念,今天再補充八點:

 1專家的建議或投資貼士一定準確,值得跟隨。-------事實上,市場上有不少專家,對預測大市的走勢或推介個別股票各有不同的意見,莫一是。專家所說的不一定全部準確,投資者不宜盡信,照單全收,應該自己多做功課。

 2「股價上升了,所以我一定是對的------實情是短期而言,股市只是一部投票機器,短期的股價波動可以偏離公司的內在價值。 因此,當投資者買入某隻股票後而股價上升了,只是代表有一些其他市場參與者願意以更高的價格買入同一隻股票而已,也許是市場情緒帶動,別無其他隱喻或暗示,並不能推斷某隻股票的前景或潛力。

 3反之,股價下跌了,所以我一定是錯的------同一道理,當投資者買入某隻股票後而股價下跌了,只是代表其他市場參與者只願意以較低的價格買入同一隻股票而已,並不能因此而推斷某隻股票的前景差勁。

 4經常看著股票報價機的股價上落等於研究上市公司的股票,了解它們的價值。------實情是投資者無論消耗多少時間盯著股價,也無法得知公司的價值。長而言,股市是一個秤重機,股價很大機會反映它的內在價值。所以,要研究上市公司的價值,便須要通過基礎分析,了解公司的競爭優勢、盈利能力、財務實力和業務前景等,並不能單靠股價的過去表現。

 5短期股市走勢可以預測和捕捉,多點主動買賣可以增加回報。------實情是短期股市的走勢基本上是不可預測的過分主動買賣炒出炒入只會途勞無功甚至得不償失

 6這隻強勢股過去的走勢那麽強勁,將來的股價應該仍會持續向上。」------用直線外推法(Straight-line Extrapolation)、以公司過去的股價數據去預測未來的價格未必可靠,因為世事息萬變,市場情緒及投資者的喜惡是經常都會變動的。今天的強勢股,若干時間失寵後,也許會變成明天的弱勢股。

 7優質股任何時間都可以買入,只會買貴,不會買錯。」------實情是如果買入價太高的話,就算買入一間卓越的企業也有可能是壞的投資。要減少投資變壞的風險,投資者還是最好以合理價(便宜更好)買入。

 8價值投資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以便宜的價格買入煙頭股或價值股,不應沾手增長股。------這也許是對價值投資的誤解忽略了「以合理價買入卓越的企業」也可以算是價值投資的一種

 股票市場上有不少似是的概念,投資者宜弄清楚,以免混而招致損失

4 則留言:

  1. 多謝鍾sir提醒。
    Gordon

    回覆刪除
  2. (8)「價值投資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以便宜的價格買入『煙頭股』或價值股,不應沾手增長股。」
    這正是詩人鄭愁予先生所說的“美麗的錯誤”!
    巴菲特在他的老師的投資基金公司工作時親身見證他的老師領導下的投資準則正是Buy-Low-Sell-High Approach,所以,他認為這是典型買入“煙頭股”的明證。但是,我認為這個說法不恰當,應該稱之為“水桶射魚法”。請參閱止凡兄2016年7月17日的blog文《在水桶裡射魚》與討論:
    https://www.cpleung826.com/2016/07/blog-post_17.html#comments
    事實上,在Graham最後的一本寫給業餘投資者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他除了主張Buy-Low-Sell-High Approach之外,他在該書的第14章更進而主張Buy-Low/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這是面向一般防禦型的投資者而設定的7個準則的甚佳的投資建議,包含著定量準則與定性準則。在該書的Postscript一章,他更進而倡導Buy-Moderate and Hold Approach,這是專門向尋求“增長股”的投資者提出了四個準則:
    1.Safe and careful
    2.Combine good profit possibilities with sound values
    3.Avoid overpriced security
    4.Diversified portfolio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面向一般防禦型的投資者而設定的7個準則在篩選股票方面很有用,我也寫過一些有關文章,大家不妨重溫。此外,為“增長股”的投資者提出的四個準則應該可以減低風險,學習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