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6日 星期六

減持友邦保險(十)

網誌分類:

網誌日期:2021-01-16

 自從友邦保險(1299)於202011月初公佈2020年第三季新業務摘要超預期後(第三季新業務價值7.06億美元,按固定匯率計算,還比增長22%),股價便節節上升,昨天(2021115日)更創出105.8港元的歷史新高,表現相當強勁。

 我趁機於104.4港元減持部分友邦保險的股票,主要是基於估值偏高。我認為股價已經充分反映了分析員及投資者普遍對公司今年業務前景樂觀的預期。

 以沽出價104.4港元計算,較2020319日的買入價高出71%(見<增持港股>一文),連同期間收取的股息共1.28港元(2019年末期股息0.93港元及2020年中期股息0.35港元),總回報率為73%,我感到滿意。

 如何得出友邦保險的估值偏高

 根據友邦保險截至20206月底的內涵價值權益(包括商譽)614.2億美元,除以發行股數120.9億股,得出每股內涵價值權益5.08美元,折合39.4港元(1美元兌7.753港元),再減去20209月初派發的中期股息0.35港元後的每股內涵價值權益為39港元。

 2019年全年新業務價值為41.54億美元,除以發行股數120.9億股,得出每股新業務價值0.344美元,折合每股2.66港元假設這個數值是友邦保險正常化(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的新業務價值。考慮到友邦保險中國業務的增長潛力,我回復採用過往的15NBV Multiple假設作為Base Case的未來新保單業務的價值計算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Multiple

 AV = 39 + 2.66 x 15

= 39 + 39.9

= 78.9 港元

 P/AV = 104.4 ÷ 78.9

        = 1.32

 以沽出價104.4港元計算,較評估價值78.9港元高出32%,估值偏高

 敏感性測試:

 NBV Multiple(倍)          AV(港元)

 

10                                                               65.6

11                                                         68.3

12                                                          70.9

13                                                                         73.6

14                                                                                                                                                 76.2

15   Base Case               78.9

16                                                         81.6

17                                                        84.2

18                                                       86.9

19                                                          89.5

20                                                                        92.2

21                                                                          94.9

22                                                                          97.5

23                                                                      100.2

24                                                                      102.8

25                                                                      105.5

26                                                                      108.2

27                                                                      110.8

28                                                                      113.5

29                                                                      116.1

30                                                                      118.8

 用逆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的推算方法,沽出價104.4港元相當於24.6倍的NBV Multiple〔(104.4 – 39) ÷ 2.66〕,這個倍數有點偏高。

42 則留言:

  1. 鍾Sir, 想請問一下, 淨負債應否包含租賃負債?

    回覆刪除
  2. 謝謝鍾記分享,
    鍾記點睇廣汽最新估值同埋新石墨烯基電池黎既影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估值不妨參考綜合分析員對於廣汽2021年的每股盈利預測及公司過去的預測市盈率中位數。暫時較難評估新石墨烯基電池的影響。

      刪除
  3. 鍾sir,我按你以上的計算方法在網上找到你寫的數據,已明白如何計算1299的估值,但不明白如何計算出NBV Multiple的15倍,請問能否告之計算方法或怎樣估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15倍 NBV Multiple 是我的假設,參考了友邦的NBV增長率和公司過去的NBV Multiple。

      刪除
  4. 其實用2019 嘅數據黎計, 會唔會under value 左?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2019年並未受疫情的影響。受疫情影響,2020年首三季的NBV同比大幅倒退35%,假如2021年NBV能夠回升至2019年的水平,已是相當不錯。

      刪除
  5. 請問當鍾兄用基本分析去選定買賣時,會否用技術分析去幫助微調買賣時機呢?

    回覆刪除
  6. 請教鍾 SIR,EV 是用 2020 的數據。NBV 也可以用 2020 首三季的數字,再 project 至全年做估值嗎?

    如果這樣,估值會更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十後兄:受疫情影響,2020年的NBV數據不能算是正常化的情境,用2020年的數據分析很可能會得出低估的情況。

      刪除
    2. 明白了,多謝指教。

      刪除
    3. 近日大市發熱,很多股票都超買,每隻炒上天的股票都有呢樣那樣的美好故事,很容易迷失方向。

      感謝鍾 SIR,無私分享。

      刪除
  7. 回覆
    1. 因為窮兄:公司公佈的業績或年報都會有NBV數據。

      刪除
  8. 有感大市有點興奮,想減持一點友邦和想參考一下鍾Sir之前估值再決定,原來鐘Sir已經更新了,實在有運,謝謝分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shi:不客氣。不妨參考,然後自己做功課。

      刪除
  9. 鐘 sir,你好,想請教一下,計算淨負債時,應否加上合同負債 ?

    Ken Leu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保險公司一般不會計算淨負債,較適合看 Group Local Capital Summation Method (LCSM) cover ratio (350% as at June 30, 2020)

      刪除
  10. 請問怎麼看現在買入匯控(hk00005)?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為何你想買入匯豐?

      刪除
    2. 新手一名,覺得估價偏低?

      刪除
    3. 匿名兄:除了估值外,不妨想想匯豐的盈利前景如何。

      刪除
  11. 新手請教:想請教鐘記如何通過NBV計算出假設的NBV multiple, 小弟想以相同方式評估其他內險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初學者兄:主要參考過往的NBV增長率、未來的NBV增長率、公司整體的基本面等。

      刪除
  12. 鐘 sir,你好,想請教一下, 友邦保險現在$84.5, 用番2021年中期業績內涵價值US$701億, 33億2021年 estimated新業務價值(2021年首三季新業務價值係$25.49億, 估計第四季大約7億, 全年33億)同15倍NBV multiple去計, 大約係$76.5, 所以現價嘅估值唔算太平, 但如果假設2022年新業務價值同內涵值都有提升的話, 現價估值算是fair value, 你同意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yne:同意。假設2022年NBV增長15%,則合理價大約是82港元。

      刪除
    2. 唔好意思 Wayne 師兄, 我睇番2021年上半年年報只係揾到佢上半年既新業務價值18.14億美元, 請教可以係邊度睇到 2021年首三季新業務價值係$25.49億?

      刪除
    3. 請問又點估到 第四季大約7億?

      刪除
    4. Donald: $25.49 was reported in 3rd quarter result on 12nd Nov 2021, the 4th quarter is just an estimate which is about the same as 3rd quarter. Hope that helps

      刪除
    5. 你好鍾記,最近都有計算1299的價值。遇到以下問題想請教:
      1. 好似1299咁既優質股,其實係咪可以考慮買入?因為寧願以合理價買優質股。
      2. 會唔會用2019年的NBV去計算,因為始終呢年都係受百年一遇的疫情影響,一時之間的影響,反影唔到1299的NBV正常價值。

      謝謝

      Derek

      刪除
    6. Derek兄:1. 投資還是自己計算過之後決定吧。一般而言,沒有安全邊際買入,風險會高一些。2. 估值的假設還是保守一些較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