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軟硬知識同樣重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11-30

 上星期,位「鍾記價值投資學會」學員在Telegram群組分享:

 「我想多謝鍾Sir 與小薯師兄,在你們身上學到好多東西。

 自從看完小薯師兄一篇分析匯豐(005)的文章《匯豐這半年是真死?還是假死?(2020811日),我一直有留意匯豐的股價走勢及關於匯豐的評論文章和消息,當時大部分人對匯豐都只會一沉百踩,最誇張見過有人預測匯豐股價將會跌至個位數!

 小薯師兄的文章,用了會計及財務數據帶出另一方向的思考;而鍾Sir 在股票市場的實戰操作,反映他對價值投資的堅持。

 今天匯豐的股價從低位已經反彈超過五成,我從旁學到寶貴一課,既有硬知識(會計及財務),也有軟知識(了解市場上不同投資者的心態),過程中所得到的遠遠多於股價的賺蝕呢!」

 學員說得對!要成為出色的投資者同時擁有「硬知識」和「軟知識」,因為兩者同樣重要。「硬知識」是指基本的會計及財務知識,能夠幫助投資者了解和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作為評估公司的股價究竟是合理、便宜還是昂貴的一個標準。懂得對市場與個別上市公司定價後,再配合「軟知識」,觀察「市場先生」的情緒及投資者心態的變化,適當地採取逆向思維,軟硬兼施,能把握較好的買賣時機提高勝算。

 從股市過去的週期表現來看,最佳的買入時機往往是估值便宜、市場情緒極度悲觀的時候(週期底部);相反,最好的沽出時機則是估值昂貴、市場情緒極度樂觀的時候(週期頂部)。正如投資大師Sir John Templeton 所說“Bull markets are born on pessimism, grow on skepticism, mature on optimism, and die on euphoria. The time of maximum pessimism is the best time to buy, and the time of maximum optimism is the best time to sell.

 總的來說,投資者要穩操勝券,就要在軟硬知識方面同時都下功夫了。

11 則留言:

  1. 很值得學習的例子,多謝鐘兄分享。

    回覆刪除
  2. 鍾sir, 請教現時物管股是否已調整到合理偏低估值水平?因看見年報某些物管股的EPS及ROE非常亮麗,你覺得這板塊是否值得長期持有?對初學者來說,物管股的年報是否較易入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ff兄:我對物管股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不妨想想物管股有甚麽經濟護城河?

      刪除
  3. 呵呵,我當時都係咁講:入市坐艇好過冇貨在手

    回覆刪除
    回覆
    1. IG小子兄:在別人絕望的時候,也許是買入良機。

      刪除
  4. 股票市場價格的發展,長期來說,取決於企業的基本面。這是價格的發展的理性一面。但不能忘記的是,在鍵盤後面坐著的有無數的市場參與者,他們絕大部分是不理會企業的基本面,每天都殺出殺入,他們也一起決定價格的走向。這是價格發展的非理性的一面。舉例來說,我認為香港最好的股票是0388港交所,它在周文耀先生任行政總裁時是沒有任何長期債務的,連短期債務也沒有!年年賺錢,年年分錢給股東,派息率接近90%,也就是說,它每年所賺到的錢大都回饋股東。這種獨市生意,年年賺錢年年分錢,而又沒有任何債務的公司,照Peter Lynch的說法,是沒有破產倒閉的問題的企業。但是,你看看2007年11月2日,它當時站上了歷史新高,當日的收市價格是265.4港元,約一年時間,竟無情地下跌至2008年11月24日的52.25港元,跌幅高達80.3%!相同的時期,恆生指數也由2007年10月30日的歷史新高31638點,下跌至2008年10月27日的11015.84點,跌幅是65.18%。價值投資者鍾兄就在當時分8筆買進0388港交所,他最後一筆買進港交所是2008年11月21日最低價的49.7港元!值得思考的是,像港交所這麼好的公司,為什麼會跌得這麼慘烈?你在恆指2008年10月27日11015.84點買進時的股息收益率高達6.91%,而在2008年11月2日52.25港元買進時的股息收益率則高達9.79%!你在市場上的長期收益決定於兩組因素:
    Long Term Return=Dividend Yield+Capital Appreciation
    (股票市場長期回報=股息收益率+資產增值率)
    你買進的價格越低,則股息收益率越高,資產增值率向著正向發展的可能性越大,不管你採取的是Graham的Buy-Low-Sell-High Approach 或John Keynes的Buy-Low and Hold Approach,你的收益都是很可觀的。相信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當市場價格出現過度非理性時,便會為投資者帶來買入或沽出的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