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8日 星期一

談分散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9-28

 相信不少價值投資者都有類似的經驗------事前做足功課研究一間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及計算估值,趁股價低於內在價值時(具備安全邊際)買入該股票,一心等待股價終會回歸應有的價值而獲利。但持有一段時間後,卻發現股價不但沒有回歸應有的價值,還要低於買入價,令賬面出現虧損,於是對價值投資法抱有懷疑,信心開始動搖,並反問自己:「到底價值投資還有效嗎?」

 也許這是一個美麗的誤會,誤以為只要跟隨價值投資的方法,每隻股票都能夠贏錢,穩賺不賠。

 近日翻閱Benjamin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第二十章“Margin of Safetyas the Central Concept of Investment提到有關分散投資(Diversification)的理論,解釋了為何用價值投資法買入單一股票有機會輸錢的原因,值得投資者參考。

 Benjamin Graham道出「安全邊際」與「分散投資」有莫大的關聯。即使投資者事前做足功課,並應用安全邊際去實踐價值投資,假如只是買入單一股票,也是有機會出現差劣結果的。安全邊際並不能保證投資一定不會出現虧損,只是贏面較大而已。倘若投資者增加買入具有安全邊際的股票數,便可以更能確定其利潤總額將會大於虧損總額。這個原理類似保險公司承保的商業模式。

 常言道:「投資不要孤注一擲,不要把所有雞蛋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以免全軍覆沒。」我認為即使具有安全邊際的股票,投資者信心滿滿,也不宜把全數資金買入單一股票,因為世事無常,公司面對政治、經濟、科技方面的變數甚多,未來的發展、盈利與股價的表現並不一定符合投資者當初的預期。

 在管理股票投資組合中多買一些具有安全邊際的股票能夠分散風險,是一種較為安全、保守和穩妥的投資方法,可以避免一注獨贏、押錯注而招致重大虧損的風險。我習慣單一股票佔自己整個股票投資組合的比重不會超過25%

 另一方面,太過分散的股票投資組合也有它的缺點,除了某程度上會薄整體的投資回報外,基於時間和資源所限,業餘投資者未必能夠兼顧太多的上市公司和行業資訊。沒有認真研究公司的基本因素,只為分散而分散,並不是恰當的做法。

 我給自己的投資十戒,其中一戒是「不過分集中,也不過分分散」。回報與風險之間須要取得平衡,一個適度分散的股票投資組合應該是較為可取的選擇。

25 則留言:

  1. 市場上好的股票太多,有時候好難控制買多一隻股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rdan兄:不妨將好股票的條件收窄一些。

      刪除
  2. 感謝鍾Sir分享,同意集中和分散之間要取得平衡。

    回覆刪除
  3. 我常常覺得,集中投資VS分散投資,可能是一個假議題。主張集中投資並且真正踐履這種投資理論的代表性價值投資者是凱恩斯,而表現出來的績效最佳的是巴菲特。但是,我檢查過凱恩斯與巴菲特的持股,在大部分時候都接近50家公司。當然,他們重倉持有的是四、五家公司而已,其它的公司大多佔持股組合的個位數的百分比。相對而言,Graham,Templeton與Walter Schloss 等位長期打敗大盤的價值投資者則經常持股有100家公司之多。投資績效最好的彼得·林奇持股也是驚人地多。
    我把鍾兄每次公佈的持股抓成圖存成檔案,最近一次他公佈的是在2020年2月22日《你的股票投資組合能夠跑贏大市嗎?》,20家公司,分佈在不同的行業上,最特別的是,圖上的最下面是“指數基金”,分別是:2800盈富基金與2823安碩A50。這兩個指數基金分別是追踪恆生指數的50家公司與上證50指數的50家公司。我認為,鍾兄的持股與比例,兼具了既集中又分散這兩者之長。幾個月前,巴菲特的持股裡也增添了S&P 500指數基金,他的想法究竟如何,不得而知。但我非常認同鍾兄的持股策略,希望大家也一同去探究探究。當然了,我們不像鍾兄是職業投資者,持股應下降至8至10家公司,再加上兩個指數基金ETF,我想應該做的到既集中又分散的結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帖匆促,2823安碩A50並不追踪上證50指數的50家公司,而是追踪富時中國50指數,英文原文是:FTSE CHINA A50 INDEX,特此致歉!

      刪除
    2. Ch Liu兄:資金較多、穩健的投資者一般都會適度分散,減低風險。同意業餘投資者「持股應下降至8至10家公司,再加上兩個指數基金ETF,我想應該做得到既集中又分散的結果。」

      刪除
  4. 曾經以為,股價下跌幅度大,回補裂口機會就大,安全邊際就好
    結果,愈跌愈有😫
    必瘦站、鐵塔,仲未有起色😢
    實在唔知點計安全邊際😔

    已報讀你新一期的投資課程,希望慢慢提升財商,改善心理質素,並真正學懂股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傻貓:你是指已報讀我在活道教育中心的投資課程《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第五班(10月28日開課)吧?
      https://www.livingword.edu.hk/2020/08/%e9%8d%be%e8%a8%98-%e7%9c%8b%e5%b9%b4%e5%a0%b1%e6%8e%a8%e7%ae%97%e5%85%ac%e5%8f%b8%e5%83%b9%e5%80%bc/?fbclid=IwAR0j9CgSoTK00Fn10sPt_JQh3m4m-0lzpIcZhs8Vn_VkJUl1jy2kKqplrcE

      刪除
  5. 多謝鍾兄分享,人的精力有限,只能集中在自已的能力圈尋寶了.

    回覆刪除
  6. 對,不可為了分散而濫買,但又不可過份集中,因為我地無法理解所有事情

    回覆刪除
  7. 恭祝鍾兄闔府
    中秋節快樂!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祝福。不經不覺認識Ch Liu兄已經是第五個中秋節了。

      刪除
  8. 回覆
    1. 謝謝沙梨。我祝願各位網友中秋節快樂!

      刪除
  9. 鐘Sir中秋節快樂!請問怎樣可以報讀你的課程?那裏報名?因為我曾嘗試找亮光的網站但好像不太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Forest兄:亮光暫時未有開辦投資課程。
      我在活道教育中心10月28日將會開辦《看年報推算公司價值》第五班的投資課程,內容跟亮光的《基礎投資課程》大同小異,你不妨看看是否有興趣參加,謝謝!
      https://www.livingword.edu.hk/2020/08/%e9%8d%be%e8%a8%98-%e7%9c%8b%e5%b9%b4%e5%a0%b1%e6%8e%a8%e7%ae%97%e5%85%ac%e5%8f%b8%e5%83%b9%e5%80%bc/?fbclid=IwAR0j9CgSoTK00Fn10sPt_JQh3m4m-0lzpIcZhs8Vn_VkJUl1jy2kKqplrcE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