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波動等於風險?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20-03-28

近日金融市場大幅波動,反映市場恐慌情緒的VIX指數曾創2008年金融海嘯後新高。股票市場反覆震盪,美股多次熔斷,港股也好不了多少,跟隨美股急挫,最低曾跌至21000點邊緣。

股市大幅波動,嚇怕了不少投資者。因為投資者普遍認為波動即等於風險,波動越大,代表投資風險越高,反之亦然。

但我認為這個觀念值得商榷。記得「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都不約而同地提及過風險的概念。大約的意思是:短期的股價波動,並不代表投資股票的風險,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只有永久性的虧損才算是投資的最大風險。

我舉個例子。雖然騰訊(700)短期的股價十分波動(beta值大於1),但它的長期走勢仍是向上的,早期買入騰訊的投資者都是賺錢的。所以說投資騰訊的風險真的很大嗎?反之,某些二三線股短期的的股價縱使波動不大(beta值少於1),但長期的股價走勢卻是向下的,可見其投資風險委實不少呢!道理很明顯,波動並不完全等於風險。

至於如何避免可能出現的永久性虧損?我認為有兩點很重要。第一是挑選優質股,第二是盡量確保有安全邊際的時候才買入。最可能出現永久性虧損的投資是於股票市場熾熱的時候,高價追入劣質股。就算是優質股,以過高的價格買入,也有可能變成失敗的投資。

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當短期的股價波動令股價偏離企業的內在價值的時候,便會為他們帶來買入或沽出的機會。從這個角度看,價值投資者並不害怕股票市場大幅波動,因為正是出現這種情況,他們才有機會出手。

但對於使用高槓桿買股票的投資者或短線投資者而言,市場的大幅波動卻會造成莫大的潛在風險。當股票市場大跌的時候,使用高槓桿的投資者很大機會被金融機構追繳保證金,假如補倉資金不足,便須要去槓桿減持股票,甚至被逼斬倉,虧本離場。另一邊廂,短線投資者也許不能承受短期股價波動所帶來賬面虧損的心理壓力,更會擔心越跌越多,變成無底深潭,於是傾向選擇止蝕沽出,將賬面的虧損變成真實的損失。所以,使用高槓桿買股票的投資者或短線投資者往往成為股市波動的犧牲者。

短期股市的大幅波動,到底是風險?還是機會?對於不同類型的投資者,自然會有不同的深刻體會。



25 則留言:

  1. youtube分享過,借鍾兄這裡貼個link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nfFexBwa_c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真的非常用心講Youtube頻道,內容十分豐富,網友記得去聽。

      刪除
  2. 睇完分享理念又清晰左,多謝鐘兄

    回覆刪除
  3. 感謝鍾SIR分享,用槓桿投資真的要非常小心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非貓:對的,初學者更加不宜用槓桿投資。

      刪除
  4. 鍾sir,請問以上VIX指數圖可在那裡找到?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你在Yahoo財經的網站上將恆指的符號“^HSI”中的那個^加上VIX,即:^VIX,貼到詢問欄處,即出現CBOE Volatility Index (^VIX),今天是60.70。點擊“歷史數據”處或圖表“Max”(最大值),就能找到1995年4月到今天美國的每一個交易日的數據。
      https://hk.finance.yahoo.com/quote/%5EVIX?p=^VIX&.tsrc=fin-srch

      刪除
    2. 不是1995年4月,是1990年1月!抱歉!

      刪除
    3. 謝謝ch liu,鍾sir,請問有沒有關於恆指的類似指數呢?這個在yahoo上的好似係美股的,

      另外,這個指數有沒有一些準則,例如去到幾多就代表咩意思?

      謝謝!

      刪除
  5. 多謝鍾sir分享,跌市才有執平貨機會

    回覆刪除
  6. 請問鍾sir,有冇一啲財務比例用嚟衡量一間公司冇生意做幾多個月先至會冇現金乾塘?或者呢個資訊其實有冇用?因為乾塘,都唔一定會破產?銀行會肯再借多啲錢俾佢渡過難關?

    回覆刪除
    回覆
    1. Jonathan兄:對的。這個關乎企業整體的財務實力及生意受疫情影響的程度。

      刪除
  7. 鐘sir你好,睇左你d書&blog好耐,第一次留言
    想問下點解市場對175同1211有唔同既市盈,市賬 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5ec:主要是因為投資者視吉利為傳統汽車股,而比亞迪為新能源汽車股。

      刪除
  8. 謝謝鍾SIR分享,投資應該要有好理性分析,同時要盡量減少受到市場氣氛影響。

    回覆刪除
  9. 按照Graham的說法,衡量風險並沒有簡易的方法,對價值投資者來說,最重要的任務是:一,保護好本金。二,賺取回報。所以,任何會導致本金永久性的虧損的可能性都應該加以管控,這就是所謂的風險管控。
    假如把風險與回報跟高與低結合起來,可以有四種可能的邏輯組合,如下:
    一,高風險,高回報。
    二,高風險,低回報。
    三,低風險,低回報。
    四,低風險,高回報。
    第一種與第三種,大家都一致認為市場就是如此,尤其是股票這一類證券,大家都認為是高風險的,理應獲得高回報,而債券,尤其是AAA等級的債券,大家都認為理所當然地視作第三種。第二種,大概正常的人都不會願意冒這種險,但是,當你經常在市場上殺出殺入,往往便屬於此類操作!低回報還算不錯了,長期不虧損實屬罕見。
    第四種,大家都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是,Graham寫了兩本書就是告訴你這件好事。如何做得到?三個字:Margin Of Safety。價值投資的基石就是這三個字!我更把它簡化成兩個字:Buy-Low。你只要對大型優質的公司支付享有巨大安全邊際的低價格,你就能夠有效地管控好風險,讓風險變得更低(因為它再下跌也有限!),同時更享有高於市場的回報。所以,投資只問兩件事:一,買什麼?二,多少錢?
    那麼,平時買不到便宜又優質的大型公司,怎麼辦?巴菲特的老友芒格這樣說:
    當世界給予你機會的時候,聰明的投資者會出重手。當他們具有極大贏面時,他們會下大注。其餘的時間裡,他們做的僅僅是等待。就是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10. 鍾sir,請問市場回報率應該點計??可唔可以詳細教下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