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5日 星期二

培養逆向思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11-05

人類是群體的動物,天生害怕孤獨,遠離群眾會令人感到恐懼和痛苦。但在投資路上,偏偏價值投資者所採用的投資策略和操作本質上就是要逆向思維,遠離群眾,人棄我取------在別人恐慌、估值便宜的時候買入;在別人貪婪、估值昂貴的時候沽出。在得不到其他人的認同下,逆向投資者心理上所承受的痛苦可想而知。

然而,在投資路上要取得成功,就必須要克服這種心理上的孤獨感和痛苦。正如著名基金經理Sir John Templeton所說:“It is impossible to produce superior performance unless you do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majority.”少數人採用的方法,才有較大機會產生卓越的超額回報。

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所寫的兩本書《投資最重要的事》和《掌握市場週期》也不時提到培養「逆向思維」的重要性。他建議投資者多了解如何辨別「週期轉折點」以及「目前處於週期哪個位置」,從而適當地調整資產配置,實行「敵進我退,敵退我進」的投資策略,藉此減少風險並增加回報率。

經濟學家凱因斯Keynes曾指出“The central principle of investment is to go contrary to the general opinion on the grounds that if everyone agreed about its merits, the investment is inevitably too dear and therefore unattractive.”意思是當所有人都看好某項投資的優點,其價格必然太昂貴,所以並不吸引。這種情況,在泡沫出現的時候(比如2000年的科網股泡沫、2008年的美國房地產泡沫),屢見不鮮。最終泡沫爆破,高位接貨、走避不及的投資者損失慘重。

無可否認,要成為出色的逆向投資者並不容易,始終成功的投資者都是少數。

我認為投資者要培養逆向思維,首先要有「拒絕從眾」的勇氣,尤其是當你發現自己的看法與普羅大眾的市場共識有明顯差異的時候。

其次,要有獨立思考及批判性思維,不要人云亦云。

最後,須要對價值投資的原則充滿信念。Ben Graham所倡導的「價值投資法」,其「安全邊際」概念非常合乎邏輯,投資者宜堅守,不要輕易受到市場的噪音或其它似是而非的概念(比如買股票只須看走勢,無須看價值!)所動搖。價值投資法以往曾多次被批評為過時,不合時宜,尤其是在股市大升或大跌的時候,但股市最後還是回歸應有的價值,可見價值投資法的威力!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lo lo兄:不客氣。有用的理念要不斷重溫呢!

      刪除
  2. 回覆
    1. 窮查理的信徒 - SPY兄:下次要再早一點,哈哈!

      刪除
  3. 有很多投資方法可以令我們賺一次錢,但要長期賺錢,低買高賣始終是最有效的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假如投資者懂得利用別人的恐懼和貪婪,多了解估值,便可以增加做到「低買高賣」的機會。

      刪除
  4. 鍾兄的價值投資觀念非常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賽烈士兄:價值投資觀念非常合乎邏輯呢!

      刪除
  5. 請問鐘Sir應如何培養“背棄大眾”的勇氣,每次想大跌市想入貨時都好猶豫。
    另外,最近跌市想買入心儀股票,卻發現股價遲遲未跌落自設的安全邊際,等下等下股價又升番。請問鐘Sir應如何設立適合的安全邊際範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要培養“背棄大眾”的勇氣,紀律相當重要,其次是財商和經驗。
      一般來說,我自己設定安全邊際的Rule of Thumb大約是30%。

      刪除
  6. 長期打敗大盤的價值投資者David Dreman,2012年出版了Contrarian Investment Strategies: The Psychological Edge,這本書事實上是Contrarian Investment Strategies - The Next Generation的升級版。在The Next Generation書名下的副標題就是:
    Beat the Market by Going Against the Crowd
    他在1970年代晚期已經提出逆向投資策略,具備50年的實戰經驗與理論架構,一般稱他為“逆向投資之父”。推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推薦。
      “Dreman reveals a proven, systematic, and safe way to beat the market by buying stocks of good companies when they are currently out of favor.”非常同意這句說話。

      刪除
  7. 最近我都發現,坊間很多人都教人怎樣看大市來買投票,甚至我身邊有朋友都話價值投資法是過時,導致我都一時迷茫起來,不過我都係學好投資的基本功先。

    回覆刪除
  8. 感謝鍾兄分享,多睇你的文章在貪婪恐懼時更加冷靜!

    回覆刪除
  9. John Templeton有一位也從事投資的姪女Lauren Templeton,她與Scott Phillips於2008年合著一本書,書名叫做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The Market-Beating Strategies of Value Investing's Legendary Bargain Hunter。我讀的是中文譯本,書名叫做《邓普顿教你逆向投资:牛市和熊市都稳赚的长赢投资法》。95歲高齡的John Templeton本人在書前為這本書寫了一篇精彩的《序》。《序》的最後一段話尤其精彩,John Templeton說:
    牛市在悲觀中誕生,在懷疑中成長,在樂觀中成熟,在興奮中死亡。最悲觀的時刻正是買進的最佳時機,最樂觀的時刻正是賣出的最佳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最悲觀的時刻正是買進的最佳時機,最樂觀的時刻正是賣出的最佳時機。」正正是逆向思維得出的投資策略。

      刪除
  10. 鍾sir 你好,想請問一下你如何看待有效市場假說和行為金融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市場不是永遠都有效,有時候都會失效(尤其是在極度貪婪和恐懼的情況下),為價值投資者帶來機會。

      刪除
    2. 多謝鍾sir 回應,不理性和情感終會影響判斷力,我亦身同感受。

      刪除
    3. 匿名兄客氣了。通過了解投資者的不理性行為,對成功投資有莫大的幫助呢!這是行為金融學的範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