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

「稟賦效應」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6-23

優秀的投資者除了需要懂得閱讀財務報表、計算估值等的硬知識外,「了解人的心理如何影響投資行為」也相當重要。

近日翻閱行為金融學專家James Montier的著作《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 - How Not to Be Your Own Worst Enemy》,第15章“You Gotta Know When to Fold Them – When it's Time to Sell an Investment” 「何時應該沽出某項投資?」提到「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十分有趣,值得與網友分享。

簡單來說,「稟賦效應」是指當個人一旦擁有某件東西之後,他對其價值的評價要較未擁有之前大為增加,並且會開始認為自己擁有的東西的價值較別人擁有的同樣東西更有價值。這個「稟賦效應」理論是由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得主理察•塞勒(Richard Thaler)於1980年提出的,有別於一般傳統經濟學理論。

James Montier列舉兩個日常生活的例子闡述「稟賦效應」。

假設你於幾年前以15美元買入一瓶酒,其後該瓶酒的價格大幅升值,在最近一次拍賣會中以高於150美元售出。你會準備多買一瓶?還是賣出手上的存貨?最多的答案相信是「兩者都不會」-------既不願意以150美元買入,但也不願意以同樣價格賣出!

假設你持有某隻股票的價格於過去三個月下跌了三成。基於「厭惡損失」(Loss Aversion)的心理,你多數會選擇「繼續持有」吧。但假如你的四歲大外甥用你的電腦玩遊戲的時候,不小心錯按了鍵盤,把你持有的該隻股票全數賣出!你會如何補救?你會否即時全數買回你之前極不願意沽出的那隻股票?當面對這個問題的時候,幾乎沒有一位投資者說「想買回該股」!

以上兩個例子非常「抵死」,足以說明投資者往往會犯上「稟賦效應」的毛病。事實上,當投資者擁有某隻股票之後,便會傾向高估它的價值,很多時都會認為自己手上持有的股票價值高於現價,因而未能於適當的時候果斷地做出沽出或減持的決定,結果可能錯失高位獲利的機會或被逼長期持有表現欠佳的「蟹貨」。這種傾向不行動的慣性,也許會影響投資回報呢!

35 則留言:

  1. 多謝分享👍👍
    鐘Sir 仲有冇咩好書推介呢?

    另外作為價值投資者,我地如何避免Loss Aversion 呢?

    有時候好似會跌落「價值陷阱」既圈套,越低越買,係咁溝貨,自以為人棄我取,別人恐懼我貪婪,其實係loss avers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林:推薦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是價值投資的經典書籍。
      「溝貨」前最好重申檢閱公司的基本面及估值,看看是否值得加碼。另一方面,一隻股票不宜買太多,佔股票投資組合的比重不宜超過25%,減低風險。

      刪除
  2. 真是有趣的理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對的。這是因為人的行為有時候跟傳統的經濟學理論不同。

      刪除
  3. 相信大部分投資者或多或少都有此慘痛經驗。以我自己來說,如此體驗,當然多到令自己都笑不出來。例如 "利豐494",當有 30% 利潤時,憧憬還會一飛沖天,當然不賣;現在跌到只得買入價 1/3 時,看到公司的 CEO 表示會分拆或表示貿易戰對公司而言有出現難得一見的商機時,又把對它的憧憬無限擴大,仍然保留它在組合內。阿 Q 去想,交了學費,用來警惕一吓自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曾在利豐工作十多年,最近被裁,近年他的改革及用裁員來做靚報表及維持股價,管理層沒有遠見和改革步伐太遲,不買它的股票為妙。

      刪除
    2. 謝謝"游龍"兄善意的忠告。
      跌到如斯田地,真的令人麻木。正是「稟賦效應」吧。

      刪除
    3. 謝謝Michael兄的經驗之談。經一事,長一智,加油!

      刪除
    4. 游龍兄:看到利豐過去的股價表現,或多或少反映了管理層的缺點。

      刪除
  4. 鍾兄早前高位「策略性減持新鴻基地產」,理性果斷,就是免役於「稟賦效應」的好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叔叔兄:由於我對新鴻基地產的估值有基本認識,所以較容易做出投資決定。

      刪除
  5. 一個人的單獨行為係無法預測,但一群人的行為係絕對可預測! ---> TA
    一把唔多準的尺總比無尺用好! ---> FA

    ~~~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長遠來說,股價都會傾向靠近內在價值,這是均值回歸的基本假設。

      刪除
    2. 完全同意。問題係均值還未回歸,內在價值已變!Matter of time!
      ~~~1997

      刪除
    3. 1997兄:對的,內在價值不是一成不變的,投資者須要不時檢視和評估。為了減少估錯內在價值的風險,投資者買入時,宜預留充足的安全邊際。

      刪除
    4. 估錯內在價值應沽出!預留安全邊際只係減少損失吧。 ~~~1997

      刪除
  6. Chung Sir,

    Will 005.HK exercise "share buy-backs" in 2nd half year of 2019?

    Will 2318.HK(already holds 7.1%) buy more shares of 005.HK?

    What is your opinion?

    Thank you.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回購也許會的,主要看匯豐的資本是否充足及股價相對於內在價值的折讓是否夠大呢!

      刪除
  7. 鍾兄,我會將酒賣出去啊,因為我唔中意飲酒MA, HAHAHHA~~~~~~~~~

    回覆刪除
  8. 鍾師父..你個人對中銀香港有咩看法?
    個人覺得近期既本地銀行股 充斥著了不少 負面情緒
    先是減息問題 現在又到了銀行在大陸壞帳問題 可能需要作更多資金撥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中銀香港沒有深入研究,沒有發言權。當壞消息出現,股價下跌,投資者要思考公司的估值到底是否已經反映了這些壞消息?

      刪除
  9. Chung Sir,

    你好! 根據你 5/2018 分析德昌電機方法,用預測市盈率13倍計算,以今天現價比較,差不多有 50% 安全邊際[16.7÷(13x2.55)],是否十分超值抵買?另德昌電機之基本因素有否改變?

    有勞 Chung Sir 解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ddy兄:投資者須要留意德昌電機公布的FY19業績中,核心利潤(Underlying Net Profit)其實只有2.43億美元,同比下跌10%。我初步計算過,核心全面攤薄每股盈利大約是27.3美仙,折合2.14港元。以現價16.7港元計算,歷市市盈率約7.8倍!雖然估值還是稍為偏低,但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便宜呢!

      刪除
  10. 持有10年的招商銀行, 扣埋股息平均價$4左. 前幾天聽了壞消息, 怕會好似中興翻版, 急急把手上持有的3968全部賣出, $37.75. 現在股價似乎平靜了, 但自己也不願買回, 這是否又是稟賦效應? 現在回想又點兒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情緒管理也是投資最重要的一環呢!

      刪除
  11. 利用這效應,只以合理價格(或好價格)買入優質股票,容易長揸下去,回報較買出買入更佳

    回覆刪除
  12. 你好,鍾兄,我是投資初哥,想請問瑞聲2018有什麼看法,感覺前景唔錯,同手機設備股有什麼方法估值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境兄:我對瑞聲(2018)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我估可以考慮用「預測市盈率」作為估價工具,跟其過去平均值及同業比較。並評估公司的盈利前景和競爭優勢,看看值多少倍的預測市盈率。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