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2019年新版面世(十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3-16

我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自2018年1月出版後,一直保持不錯的銷售,更於3月已加印第二版。到12月的時候,亮光文化出版社負責人傳來短訊,表示將會出版2019年新版,以滿足讀者的需求。

現時該新版已經面世,在各大書局有售。

我曾經說過「這本《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有別於坊間傳統的會計及財務教科書,不會有大量苦澀死板的會計準則,重點反而是希望通過自己二十多年的股票投資經驗,能夠從投資者的角度出發,教授讀者如何從財務報表中,尋找關鍵的財務數據進行選股及計算估值。」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令這本重點講解如何閱讀財務報表的財經書籍,得到想學習基礎分析的讀者歡迎,銷量也出乎我意料之外,並登上「商務印書館2018年暢銷書榜」。在此,非常感謝一直支持我的讀者。

書中第二章「財報透視」第7節提供的財務分析模型(Financial Analysis Model),涵蓋有「會計三寶」之稱的綜合收益表、綜合資產負債表和綜合現金流量表,是我憑著過去多年的分析員經驗所建立的,屬於自家製作,獨一無二,十分珍貴,令這本書更實用和值得收藏。閱畢此書後,假如讀者真正學懂怎樣解讀財務報表,理應可以嘗試自行建立該財務分析模型,過程中將會學得更多,更能明白財務數據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雖然看年報很花時間,但真的有不少好處,亦是投資者作為所持股票的股東應有的責任。投資者可以通過檢視上市公司過去幾年的年報和財務報表去分析其基本面,包括盈利表現、財務實力和現金流量等,從而判斷它們是否具備優質股的條件,幫助選股。另一方面,投資者也可以根據過去的財務數據為基礎,估算公司未來的盈利(雖然不一定百分百準確)及利用一些其他的估價工具,從而計算估值。當投資者認真「計過數」後,心目中有了公司大概的估值範圍,便不會隨便高追股票和買貴貨了,可以減低出現永久性虧損的機會。

因此,要好好掌握如何挑選優質股及評估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投資者必須從讀年報及財務報表開始,一步一步練好紥實的基本功,對將來的投資績效肯定會有莫大的幫助!投資者千萬不要覺得閱讀財報是一件苦差,否則便很難學好選股與估值的工作,更無法適當地應用價值投資法中「安全邊際」(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的概念,這不但會影響投資回報率,也會增加投資風險呢!

這本《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2019年新版,連同我於2019年1月最新出版的第四本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提供了不少不同類型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分析和估值實例,教導投資者如何從財務報表尋找有關數據進行估值。我覺得這些都是難得的實戰練習好材料,期望讀者可以多加利用,應該會有得著。

我上「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及「財報進階班」的課堂時,當有學員拿出《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要求我簽名時,我都會寫上「投資從讀財報開始」,藉此勉勵他們要好好學習如何閱讀財報呢!


24 則留言:

  1. 完全同意鍾Sir的觀點. 做好分析財報, 計算估值後, 便發現不少優質股股價長期高於評估價值, 一直都冇機會買, 例如港交所和金碟.
    另外我感受到在計算估值後,於低價買到優質股並不是最難, 最難的地方是坐貨.即係要忍受股價可能會有一段不短的時間低於其內在價值, 感覺並不好受. 此外, 當股價高於買入價,例如10%, 離評估價還有頗遠, 要抵受立即賣股獲利的誘惑, 耐心等待價值回歸, 真的不容易呀!

    你的學生, 積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積奇兄:投資須要耐性和紀律,加油!

      刪除
  2. 十分同意坐貨難,但更難的是何時才應離場?
    股值低時想一想自己的息率高心態馬上平衡。
    與計算的合理價差多少材應離場?


    K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股價高出計算的合理價多少才應離場?」不能一概而論。我會分為兩種情況:
      1.對於煙頭類型股票(質素一般),我傾向於合理價便會考慮減持。
      2.對於核心持有的優質股,我傾向遠高於合理價才會考慮減持。

      刪除
    2. 謝謝鍾sir
      從你以往的blog 應該廣汽是煙頭
      港交所是優質。
      所以我後悔太早放港交所

      刪除
    3. 匿名兄:唯有等下一次機會買回港交所。

      刪除
  3. 鐘Sir, 當股值偏,即高於內在股值10-20%就考慮沽出,但我不想經常check住何時到達那個價(知道有到價提示apps),何況股價有時可以高出內在估值20%以外𡃓,太早沽出又有點可惜。咁是不是一早在股票戶口set定賣出價(高出內在股值20%)就算呢?經常看住股票報價有點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沒有set定賣出價的習慣呢!

      刪除
  4. 早前一直想搵呢本,但一直搵唔到,原來有新版,明天再去找找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t:對的,舊版很多書店已經斷貨,不妨考慮買新版。多謝支持!

      刪除
  5. 354中軟國際近年在出售可換股票據,共攤薄了差不多1成,應該怎樣看待影響,抑或額外的資金會令盈利上升大於攤薄效應? 怎樣判斷企業管治的好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這個要看公司如何運用出售可換股票據集資所得和回報率,以及換股價的估值水平。假如換股價較低,則很大機會產生攤薄效應。

      刪除
    2. 謝謝鍾兄,另外我見354年報沒有現金流量表,是什麼原因?

      刪除
    3. 匿名兄:3月20日發出的只是2018年業績報告,沒有現金流量表。稍後出2018年報的時候(估計在4月份),便會有現金流量表。

      刪除
  6. 請問書中提到的Excel Model能下載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能。如果讀者閱畢我的書,真正學懂怎樣解讀財務報表,理應可以賞試自行建立財務分析模型,過程中將會學得更多,印象更加深刻。

      刪除
  7. 讀畢全書,獲益良多。亦從書中廣汽例子中裝作了excel 表。但其中一項有點不明白。
    資本回報率(ROCE)=(除利息支出,稅項前盈利)/(股東權益+非控股權益+長期負債)

    在其中"長期負債",應在負債表那幾個項目相加才算是"長期負債",因找不到適合涵數,所以做不出正確算式。thx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多謝你買了我的書。"長期負債"是指“非流動負債”,以2016年為例,非流動負債的數字是12979。

      刪除
  8. 請問書中說到的10年平均市盈率/市帳率, 可以在哪裡找到? 或是要在10年的財報找出再計出來?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的數據來源是彭博Bloomberg Terminal。

      刪除
  9. 正在拜讀作品。書中廣汽例子,計算經營利潤(EBIT),會唔會包括埋其他經常性收入?
    我見P.176及P.178分別有包括及不包括的計算,P.192的經營利潤率計算則不包括。

    非經常性收入應該剔除,但經常性的非核心收入,例如廣汽的恆常投資收益及政府補貼等會計算在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茶飯兄:計算經營利潤率,我傾向撇除所有其他收益。

      計算核心利潤的時候,我傾向只撇除非經常性的其他收益(如書的page182核心利潤分析),經常性的其他收益則包括在內。

      刪除
  10. 這兩天從不同地方做了一下功課,希望能驗證一下想法。政府補貼由於跟營運相關,所以會算入Other Operating Income (所以亦算入EBIT) ;但恆常投資收益及附屬/聯營/合營公司收益(Source: Bloomberg)等非核心/一次性收入會不包括在EBIT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