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7日 星期三

應否接跌下來的刀?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2-27

在股票市場,經常聽到有人會說「不要接跌下來的刀!」

對於短線投機者來說,這句話也許是正確的,因為股價有可能還會繼續下跌,但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則值得商榷。

當大市受到壞消息影響而急跌,「市場先生」脾氣不好,投資情緒低迷,沒有太多人想買股票,股價跌至遠低於內在價值而出現充足安全邊際的時候,價值投資者需要勇於趁低吸納心儀的優質股,這樣才可以買得便宜。這個看似「高風險」的行為,其實反而是「低風險、高回報」的舉動。

也許投資者會疑惑:市場充滿不明朗因素,股價正在急促下跌,看來還未跌完,何不等待消息好轉,基本面改善才下注?

假如投資者不願意承受短期股價有機會持續下跌所產生賬面虧損的風險(其實也不算是真正風險,因為股價下跌只是暫時性,並沒有出現永久性的虧損),而選擇等待塵埃落定後(比如等待中美貿易談判出了良好的結果)才出手,那麼,到時檢便宜貨的機會很可能已經消失,投資者並不能享受超額回報呢!

當然,價值投資者也不應隨便接刀,尤其是股市剛從估值高位開始下跌的時候,最好不要過早亂接,宜等到刀子跌了一段時間,股價跌幅拋離內在價值才開始分段接刀,並且不做槓桿,減少心理壓力,然後靜待股價回歸應有的價值。

要成功執行「接刀」的操作,前提包括:
(1) 懂得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
(2) 能夠承受短期捱價的痛苦
(3) 能夠忍受孤獨的感覺
第(1)點是財務知識,第(2)(3)點是心理質素(因為要跟群眾對著幹) 。

未知以上三點要求,對散戶來說會否太高呢?

26 則留言:

  1. 第一點要有足夠的知識或經驗判斷~~~

    回覆刪除
  2. 很多人都懂得分析公司,但我覺得最重要的,始終都是克制自己的人性,不隨波逐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雲地兄說得好,投資者須要有紀律,不隨波逐流。

      刪除
  3. 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8章《投資者與市場波動》談完“市場先生”後有一個“總結”,非常值得我們再一次細心探研,他說:

    Summary

    The most realistic distinction between the investor and the speculator is found in their attitude toward stock-market movements. The speculator’s primary interest lies in anticipating and profiting from market fluctuations. The investor’s primary interest lies in acquiring and holding suitable securities at suitable prices. Market movements are important to him in a practical sense, because they alternately create low price levels at which he would be wise to buy and high price levels at which he certainly should refrain from buying and probably would be wise to sell.

    It is far from certain that the typical investor should regularly hold off buying until low market levels appear, because this may involve a long wait, very likely the loss of income, and the possible missing of investment opportunities. On the whole it may be better for the investor to do his stock buying whenever he has money to put in stocks, except when the general market level is much higher than can be justified by well-established standards of value. If he wants to be shrewd he can look for the ever-present bargain opportunities in individual securities. (pp.205-20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分享。市場波動為投資者帶來實際操作的機會-----低買,高不買甚至沽出。

      刪除
  4. 鍾sir, 在今次股市熊市中,有壓力不是股價跌太多,而是股價跌幅太少,好似港交所,金蝶,股價最多都只在合理價,並沒有安全邊際,留有資金想係便宜價買入,股價反而大幅上升,令買唔到的壓力很大,現時買入策略應該點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今次股市熊市中,總有一些股票跌至偏低的估值吧!

      刪除
  5. Graham在他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一書的第5章《防禦性投資者與普通股》裡將投資所說的“風險”這個概念只應用在價值的損失上,有三種情況:
    一、通過實際賣出造成虧損。
    二、公司狀況的明顯惡化。
    三、支付遠高於證券的內在價值的價格,這是最常見的風險。

    “風險”與“安全”具有兩種不同的含義,經常會造成人們在邏輯上的混餚,所以,也建議大家去重溫第5章Note on the Concept of "Risk"這一節。(pp. 121-1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假如投資者太過關心短期的賬面虧損,誤以為這就是風險,往往無法在大跌市中敢於趁低吸納,錯過買便宜貨的機會。

      刪除
  6. 所以理論上,第一點應是最重要的依據。有實在的知識支持,面前群眾時亦可以保持自我不動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兄:對的,第一點可以幫助投資者作出理性的買賣決定。

      刪除
  7. 鍾記你好,正在硏讀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請教一下 DDM是否可以應用於計算所有行業的內在價值?
    另外 何時買提及的壞消息與何時沽的基本面因素變差有甚麼不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Waima:DDM有其局限性,只適用於一些業務和盈利模式相對穩定的企業,並且過去擁有穩定派息的記錄。只有這樣,估算出來的股息增長率才有可靠性。
      前者通常是指短暫性的壞消息,而後者則是比較結構性的,長遠性的基本因素。

      刪除
  8. 請問鍾sir 怎樣看27銀娛業績?
    editda增長符合預期,而現金派息增長更是可喜,
    可是業績後沽售壓力反而加大,到底是我看錯了甚麼還是接刀機會?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ghbury:初步看,2018年業績跟預期差不多呢!銀娛現價56.35港元,估值算是合理。
      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推算銀河娛樂2018年的合理價(九)》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6/2018.html

      刪除
  9. 我覺得第二三點能做到, 但第一點還需多多學習, 我報了15期, 希望可以跟您學多點知識 充實自己

    回覆刪除
  10. 鍾sir, 你覺得中國5G有冇吹大左, 第一兩年是否能夠推出? 另外5G概念股係泡沫定係都有投資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除了「從上而下」的分析外,投資者最好還是要「從下而上」,切實地研究受惠5G概念的公司的估值是否過高。

      刪除
    2. 鍾兄對於中國5G實行有冇保留?

      刪除
    3. 匿名兄:這個我也不太懂呢!

      刪除
  11. 鍾老師 你好 我剛剛20歲 來自單親家庭 是一位中大的大學生 但我不是來自商科 而我也沒有任何投資經驗 但我一直都有儲蓄的習慣 最近幾年才學習價值投資的知識 想向老師一問有冇什麼書籍好介紹 當然老師你的書讓人獲益良多 唔該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對於想學習價值投資和基礎分析的新手,我會建議先讀Benjamin 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中文版:《聰明的投資者》)和林森池先生的《證券分析實踐》。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