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 星期三

成功須要付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9-01-16

我的第四本新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終於在書局上架了。我這幾天無論去哪兒都帶著它,一有空便拿出來翻閱,太座忍不住笑我:「這本書,你從落筆到校對不是看了很多次嗎?難道真的是百看不厭?」

這本新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跟我的第三本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一樣,提供了不少不同類型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分析(包括財務分析模型)和估值實例,教導投資者如何從財務報表尋找有關數據進行估值。我覺得這些都是難得的實戰練習好材料,期望讀者可以多加利用,應該會有得著。

我明白對於沒有會計根基的初學者來說,要了解會計準則及閱讀財務報表有點艱澀,估值計算也頗為艱深,不容易學懂,容易令人卻步。但我希望有心學習價值投資的初學者不要灰心和氣餒,千萬不要因為遇到困難就放棄,嘗試專注和堅持,不斷練習,一定可以進步的。要投資成功就要付出,多練習基礎分析,紮穩基本功,是不二法門。因為世上沒有免費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

西方有句諺語“Practice makes perfect”,意思是「熟能生巧」,只要經常練習,勤學苦練,必然能夠找到竅門,學有所成。

大家加油!


讀在南生圍......

29 則留言:

  1. 感謝鍾sir孜孜不倦、言傳身教,令我和其他有志之士透過閲讀你的書本、文章和上堂學習而得見其門。搵到學習的方向,你亦鼓勵我地持續努力學習實踐價值投資。雖然水平和老師和各師兄師姐還差很遠,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Tsz兄:從堂上的表現,可以看得出你是很用心學習價值投資的,加油!

      刪除
  2. 回覆
    1. Gilbert兄:我希望可以鼓勵一些初學投資的讀者和網友。

      刪除
  3. 其實鐘兄您的書籍每一本都是好書,每位投資者都值得細閱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雲地兄的讃譽。每本書都是我的心血結晶呢!

      刪除
  4. 我認為鍾Sir第四本新書的內容十分充實,鍾Sir不但分享他過往多年價值投資的實際操作經驗,而且還把不同價值投資大師的理念以簡單易明的points form 寫出來,令到這本書理論及實踐並重,十分實用。

    鍾Sir常說估值是科學結合藝術,我覺得藝術的成份包括個人經驗及財務知識修為,以及對政治及經濟的掌握。例如在牛市及熊市,在貿易戰的政治因素影響下,價值投資的操作要有一定的調整。

    舉個例子,汽車行業在2017年經歷高增長,可能要思考下汽車業在2018能否持續有高增長。如果要投資汽車股,例如廣汽,可能要在估值後,給予更高的安全邊際,才考慮入市。

    你的學生,積奇

    回覆刪除
    回覆
    1. 積奇兄:謝謝你分享對我的第四本書的感覺,讓我舒了一口氣。
      同意「估值是科學結合藝術」。經驗在估值的過程中顯得相當重要,投資者須要不斷累積經驗,才能夠對估值方法把握得好。

      刪除
  5. “南生圍”,這個在香港以前小學課本出現的地名,突然在鍾兄的blog文中再現眼前,熟悉與陌生的雙重性,同時浮上心頭。
    價值投資,最重要的事對長期數據的掌握,我在止凡兄的最近blog文的跟貼裡談論及一點禪宗,轉貼如下,希望對初學價值投資的年輕朋友們有一些幫助,如下:

    從印度傳來的佛法,經過長期中國人的吸收消化,終於在隋唐兩代開創出天台宗、華嚴宗與禪宗。禪宗的開山祖師是印度大法師達摩祖師,五傳至弘忍法師,衣缽傳承發生了爭執,分裂成南北兩派,北宗的代表是上座大弟子神秀,弘忍有意傳法,命弟子各作偈以呈,以檢驗他們的修为。神秀奉師命呈偈曰: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
    開創南宗的伙夫和尚慧能不識字,聽後亦誦一偈,请人代勞題於壁上,曰: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前者主張漸修成佛,後者主張頓悟成佛。高下立見!

    價值投資道理很淺顯,有點像慧能所主張的禪法。無需碩士博士學位,計算只需要加減乘除四則運算與初等代數的比例,便足以應付,所以,似乎很容易做到了“頓悟成佛”!但是,假如學習價值投資的人不去做北宗神秀所主張的篤實修煉,勤讀財報,很容易便流於口號,最後就成為了不折不扣的“口頭禪”!

    其實學習價值投資與道德實踐道理相同:
    下學上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不到“南生圍”可以勾起Ch Liu兄童年的回憶。
      「勤讀財報」是每位價值投資者必要的工夫,大家加油!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收到,多謝鍾兄,希望能繼續出版多些教初學者看財報表的書籍~~~~~~~~~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你覺得我的第三和第四本書是否適合初學者閱讀?

      刪除
  8. 鍾兄新年快樂, 祝新一年事事順利.
    香港好少本土財報分析書藉, 多謝鍾兄將經驗寫成書, 造福大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匯風先生:我也發現以港股為實例,專門詳細講解財務報表與估值分析的本地財經讀物委實不多,我的兩本書(《財報估值 投資攻略》及《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正好填補了市場上這個缺口,滿足有興趣研習這兩個議題的讀者。真心希望讀者閱畢我的兩本書後,會覺得物有所值呢!

      刪除
  9. 寧靜的南生圍,睿智的財經書~~值得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rasita:坐在南生圍池塘邊寧靜的餐廳內,邊喝咖啡,邊看書,真的十分寫意,快樂其實可以很簡單!

      刪除
    2. 鍾sir,我明天也會去行行,洗滌下個心靈....另外,我想問下新書入邊研究左金娛 d財經數據可以在什麼地方可以搵到呀?謝謝答覆

      刪除
    3. Terasita:新書中有關銀娛的數據,可以在它過往的年報找到。

      刪除
  10. 鐘sir 你好,好多謝你好有心出書教value investing,最近看完“選股與估值-2019年新版” 獲益良多。現時投資會花時間看年報, 並寫下投資原因以作日後參考。

    我今日嘗試對比亞迪進行用EV/EBITDA 估值, 原因是我見比亞迪收入來源有1. 汽車2. 手機設備 3. 光伏, 個人認為比較難用傳統汽車的方法 (如P/E 進行估值)。 但計算後我發現兩個問題, 想向鐘記請教。

    1. 我分別計算2013-2017 年EV/EBITDA, 大約為 8-12, 但我比對morningstars 的valuation, 他們計算的EV/EBITDA 為60 左右。 想請問鐘sir 你有什麼看法?(我比較過annual report 和Morningstar 的數據, 兩者極為一致)
    2. 我知道EV 需要用到股價和市值進行估值, 其實是否可以用年報的total equity value 取代市值? 我有這個想法係因為部分股份不同地方上市,使用annual report 的數字可以減少用唔同日子的股價和匯率影響。
    3. 如果用2. 的估算方法, 將會剔除股價因素。好像更難得知現價是否過平或過貴, 想請問鐘Sir是否認為使用市值更佳?
    謝謝鐘Sir!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nald兄:多謝你喜歡《選股與估值》這本書。
      1. 我沒有這方面的數據呢!收費Bloomberg會有比亞迪歷史(過去幾年)平均預測EV/EBITDA的數據,可以協助投資者評估公司過去的估值。
      2. 要用市值計算EV。
      3. 要用市值才能評估公司現時的股價是否合理,高估還是低估。

      刪除
  11. 鍾Sir你好!有一天在書局打書釘,無意中發現了你的著作,應該是第三本吧⋯⋯二話不說就買了回家去看。但小女子財務知識淺薄,實在有感不容易理解當中的數字....
    未知鍾Sir何時才會再開基礎班課程呢?相信如果上了課應該會更加明白書中內容吧!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Iris:謝謝你買了我的書。
      我預計4月底會再開基礎班課程,希望到時會見到你!

      刪除
    2. 鍾sir,你好!想問下有咩會計或財務報表的書籍可以推薦,?新手上路,會計能力較弱…

      刪除
    3. 匿名兄:對於新手想學財務報表,推薦以下書目:
      1.鍾記《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
      2. 止凡《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
      3. Bittermelon《讀財報.挖好股》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