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5日 星期二

2018年點滴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2-25

記得2017年最後一天,我發了一篇Blog文 <充實的2017年>,說想湊一湊熱鬧,回顧該年自己做過什麼。言猶在耳,轉眼間,2018年即將過去,還得抽點時間思考及整理一下過去一年的點滴,留個紀念。

- 出版了第三本財經書《讀財報 學選股 計估值》,錄得蠻不錯的銷量,實在感謝網友和讀者一直以來的支持。

- 繼續跟亮光出版社合作,舉辦了五班「基礎投資課程」、四班「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及兩班「財報進階班」。「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學員人數增加至近800人,群組內討論氣氛熱烈,溫情洋溢。

- 參與了一次由iMoney及亮光理財合辦的投資分享會,又應經濟商學院的邀請,擔任實戰投資班的導師。

- iMoney專欄被暫停,有點可惜。但多了Baby Kingdom親子王國的渠道,讓更多網友認識自己的投資理念和價值投資之道。

- 發佈了近100篇Blog文,累積瀏覽人數近二百萬人次。網友不時留言鼓勵,令我感到十分窩心,也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原動力。

- 運動方面,正式加入一個「長者乒乓球會」,一星期練球兩次,每次一打便是四小時,超爽!因為用多了時間打乒乓球,少了跟太座登山遠足。(幸好太座沒有「詐型」,原因是她「突然間」愛上了編織,也沒有太多空餘時間了。)

- 雖然股票投資組合回報差強人意(也許是2017年股市的表現實在不錯),但無損我對價值投資法及優質股長遠的信心。

回望2018年,生活過得真的很充實,難怪時間好像不夠用呢!2019年將至,祝各位網友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投資有道。

預告一下,明年初我將會出版第四本書,希望得到您們的支持,謝謝!

29 則留言:

  1. Merry Christmas! Looking forward to reading your new book.

    回覆刪除
  2. 鍾兄每一個2018年的活動我也好似身在其中似的,陪著你走,哈哈。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謝謝雲地兄!雲地兄的Blog文內容和構圖都很漂亮,看得出花了不少心血,加油!

      刪除
  4. 鍾sir望落咁後生,唔似有資格入「長者乒乓球會」喎,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Avin兄:雖然我很像勝之不武,但其實長者中也有不少是乒乓球高手,哈哈!

      刪除
  5. Yeah!...再有新書出,會繼續支持你
    祝願 聖誕快樂 & 新年進步
    w.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w.y.支持!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新書呢!

      刪除
  6. 推薦Jason Zweig最近在《華爾街日報》寫的一篇文章:What You Can Learn From One of Warren Buffett’s Smartest Investors,可惜文章需要花錢去讀,不過,今天Yahoo財經有全文翻譯:《美國經濟學大師44美元平均價押注股神巴郡傳奇》。一般言之,經濟學家在股市通常都賺不到錢,只有凱恩斯與創立Tobin's Q的James Tobin是例外!美國第一位獲諾貝爾經濟學獎的Paul Samuelson靠投資Berkshire Hathaway Inc.的股票與指數基金同時長期持有,所獲利潤讓他6個兒女與15個孫子都上大學。Paul Samuelson與James Tobin都是新凱恩斯學派的經濟學理論家,都獲諾貝爾經濟獎。James Tobin這篇文章的主旨在講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以及長線持有,雖然談得不夠深入,但仍有價值,值得一讀。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都能賺得到錢,但不應該夢想長期打敗大盤,那是另一種能力。但把Graham的投資理論切實地好好學習與應用,也不是不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的推薦。
      【投資智慧】美國經濟學大師44美元平均價押注股神巴郡傳奇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3%80%90%E6%8A%95%E8%B3%87%E6%99%BA%E6%85%A7%E3%80%91%E7%BE%8E%E5%9C%8B%E7%B6%93%E6%BF%9F%E5%AD%B8%E5%A4%A7%E5%B8%AB44%E7%BE%8E%E5%85%83%E5%B9%B3%E5%9D%87%E5%83%B9%E6%8A%BC%E6%B3%A8%E8%82%A1%E7%A5%9E-032609191.html

      刪除
    2. “James Tobin這篇文章的主旨在講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以及長線持有,”是Jason Zweig之筆誤,見諒!

      刪除
    3. 我在2017年1月20日給香港,澳洲與丹麥的親戚所寫的“投資家書”裡曾談論及Paul Samuelson,Jason Zweig這篇文章讓我釋然於懷!我在該信上如此寫:

      Graham在1949年所寫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則是必須讀的書。並且這一本書面向的就是一般的個人投資者。當然,任何職業投資者也會非常認真讀這本書則毫無疑義!
      1993年,John Bogle寫成了他的第一本書Bogle on Mutual Funds(《博格論共同基金》),他向諾貝爾經濟學得主Paul Samuelson請求為他的新書題字(Paul Samuelson的著作直接影響到John Bogle在1976年創立世界上第一個S&P 500指數基金),Paul Samuelson反對這樣做。但是,Paul Samuelson卻說,我更願意替你的新書寫序!這比光題字意思重大得多!Paul Samuelson在序裡有下面的一段話:
      The same surgeon general who required cigarette packages to say: "Warning, this product may be dangerous to your health" ought to require that 99 out of 100 books written on personal finance carry that same label. The exceptions are rare. Benjamin Graham 's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is one. Now it is high praise when I endorse Bogle on Mutual Funds as another.
      中文是:“美國衛生署署長要求在香煙包裝上註明‘這個產品有損您的健康’。我認為一百本有關個人理財的書籍有九十九本也應該在封面上註明這一句話。例外的極少。格雷厄姆的《賢明的投資者》是其一。現在,我很榮幸為另外一本例外的書《博格論共同基金》題字寫序。”
      雖然我不知道Paul Samuelson應用Graham的那一本書上的知識替他在股票市場創造了多少財富,但是,Paul Samuelson( 2009年12月13日去世)於1970年獲得諾貝爾經濟獎,大概他的獎金中的大部分錢都於1976年就投資在先鋒500指數基金上,而他長期所獲致的投資收益其後幫助了他支付了6個孩子和15個孫子孫女的教育花費。我不知道Paul Samuelson有沒有結合Graham的價值投資理論去買進指數基金,或只是像一般人一樣被動地投資在指數基金上,也不知道他除了1976年開始買進先鋒500指數基金,其後是否再繼續定期買進。反正他的投資績效(不需費神!)就能夠供應6個孩子和15個孫子孫女支付教育花費所需,他的投資績效也實在令人敬佩,因為在美國供小孩子讀大學一直也不是便宜的。這足以證明投資指數基金這種被動投資方式最起碼是貼近市場的收益(美國長期指數年收益是10%)。所以他認為,Bogle創立的指數基金與車輪子和字母等發明是同等重要的。
      買指數基金有五大好處:一、足夠的分散化。二、收費低廉。三、風險與市場相同。四、收益是減去收費後非常貼近市場的收益。五、不用費神選股。

      刪除
    4. 謝謝Ch Liu兄的補充。這封「投資家書」寫得很好,值得投資初哥閱讀和參考。假如散戶沒有時間和能力自己選股,指數基金是不錯的選擇。

      刪除
  7. 聖誕快樂 & 新年進步!!!

    「長者乒乓球會」!? 以鍾Sir的年紀來說不算是長者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斗滿兄。球會中的部分長者幾乎每天都打乒乓球,體能更勝於我,哈哈!

      刪除
  8. Happy New Year and looking forward to the new bo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小薯兄。我都非常期待新書的出版呢!

      刪除
  9. 鍾Sir, 當吉利同廣汽的最新業績公佈後,請問可否與我們分析下它們的估值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可以的。大家也可以自行計算呢!

      刪除
  10. 新年快樂~ 入秋後太忙也少了行山,到有時間時己經入冬了~ 哈!
    祝新一年身體健康, 新書大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Herman的祝福。我也祝各網友2019年在投資、生活、健康、事業、愛情、親友、家庭各方面取得平衡!

      刪除
  11. 恭祝鍾兄闔府2019年新年健康快樂!
    希望更多香港人通過你的教學、著作確切地了解價值投資,因而轉變人生軌道,獲得新希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我代網友在此感謝Ch Liu兄過去一直無私分享投資心得和智慧,功德無量!祝Ch Liu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12. 鍾Sir,請問你點睇6823?當涉及到李澤楷就令人有點不安。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抱歉!我對6823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