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股票市場上「似是而非」的概念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10-05

在股票市場,經常會聽到一些「似是而非」的概念,散戶往往會被誤導,跌落陷阱而不自知,弄至損手爛腳。

(1)「公司送紅股有利股價。」-------事實上,送紅股並不會增加公司整體的內在價值,只是投資者心理上覺得受惠。送紅股後,每股盈利、每股派息、每股資產淨值及股價都會作出相應的調整,令計算出來的估值(包括市盈率、股息率及市賬率)會跟送紅股前的一樣。

(2)「當大市上升的時候,假如成交大幅增加,屬於利好的因素,代表股市的上升動力強勁,很大機會繼續上升。」------有時候,假如成交大增的原因是散戶瘋狂入市,大戶或莊家更容易在高位派貨,反而有可能是股價快將見頂的訊號。

(3)「反之,當大市下跌的時候,假如成交大幅減少,也是屬於利好的因素,代表股市的沽售壓力不大,很大機會反彈。」------成交大幅減少可能是源於購買力不足,散戶的資金高位被綁,大戶或機構投資者覺得股票的價格或估值還未夠便宜,未能吸引他們入市買貨。因此,跌市成交減少未必是利好因素。

(4)「某細價股的股價已經跌至很接近批股價,即是莊家或基金的接貨成本,下跌的風險應該不大。無理由莊家輸錢都會沽出。」------實情是局外人是根本無法知道莊家的成本價的。批股價只供參考,不能作準,細價股的股價跌破批股價屢見不鮮。

(5)「股價已經上升了那麼多,再上升的空間不大,理應沽出。」------假如股價上升具有盈利增長的支撐,估值還未算昂貴或出現泡沫,投資者便不應純粹因為股價已經上升了許多而輕言沽出優質股。能不斷創造價值,盈利不斷增長的優質股,其長期的股價趨勢都是向上的。

(6)「股價已經下跌了許多,再下跌的空間應該有限,可以買入。」------股價下跌,並不表示估值便宜,兩者有明顯的分別,投資者必須懂得分辨。

(7)「細價股較容易炒上,因為『細細粒,容易食』,更可以『刀仔鋸大樹』,本小利大。」------實情是小型企業在經營方面有不少弱點,比如欠缺規模經濟效益、沒有成本優勢;還未建立卓越的品牌;資金受到制肘,借貸並不容易;內部欠監管,甚至管理層較容易出現誠信和企業管治問題。

(8)「這隻股票大落後,買得過!」------實情是股價表現落後,背後一定有其原因,投資者宜細加分析,不要貪便宜。

(9)「短炒無須理會股票的基本面,也不用做太多研究工夫,反正都是短線持有,買錯了大不了止蝕沽出。」------實情是止蝕知易行難,散戶很多時候都不願意在虧本的情況下止蝕沽出,寧願跟股票「鬥長命」,以為總有一日,股價會回升。但假如股票的基本面差劣,時間很可能是投資者的敵人,因為這類股票的股價的長期走勢往往都是向下的。

以上九點「似是而非」的概念,值得投資者思考和反省。

41 則留言:

  1. 回覆
    1. Student兄:四叔的股票很喜歡送紅股,哈哈!

      刪除
    2. Chung Sir,

      I am thinking the quality of investors.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Good Luck!

      ^_^

      刪除
    3. 請問除了3和12號 還有穩定每年10送1紅股的股票嗎

      刪除
    4. 間中送過紅股的公司也不少,印象中包括廣汽(2238)和瑞房(272)。

      刪除
  2. 留言人數係一個唔錯的indicator!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對的,感覺近日真的少了網友留言,哈哈!

      刪除
  3. 回覆
    1. RC兄:希望投資者多一點獨立思考,市場上有不少似是而非的概念呢!

      刪除
  4. (5)與(6)讓我想起彼得·林奇的名言:“拔掉鮮花澆灌雜草”。林奇對福布斯講述他和巴菲特之間的一個小故事:
    林奇回憶說, 1989年一個星期六,巴菲特很意外給他打了一個電話。當他的女兒接電話時,她說:“電話那頭是巴菲特先生。”
    “我以為是我們家小朋友在開玩笑,因為她只有6歲,”林奇對福布斯說。
    巴菲特告訴林奇,他喜歡他的新書《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資》。在這本書裡,林奇闡釋了自己的投資邏輯,教他人如何去做成功投資。
    “我想在年報中使用其中的一句話,我認為自己有必要這樣做。”巴菲特說, “可以嗎?”
    “當然可以,是哪一句話?”林奇問。
    巴菲特想用的是這句:“拋掉賺錢的好股票,抱著虧錢的差股票,無異於拔掉鮮花澆灌雜草。”
    林奇說,他對巴菲特的要求感到榮幸。在這個電話打了8年之後,林奇補充說,對於巴菲特在年報中引用他的話,“如同自己被邀請進白宮一樣讓人激動。”
    林奇後來對這本書做了一些調整,1997他在《利用你的優勢》(use your edge)一文增加了更多內容。
    他在文中寫道,華爾街最古老的諺語就是“ 賣掉賠錢股,抱牢賺錢股。”(let your winners run, and cut your losers." )
    林奇還寫道:“拔出鮮花和澆灌雜草這種錯誤很容易犯,要逆向而行。”
    現年73歲的林奇說,他錯誤地太早賣出了家得寶和鄧肯甜甜圈的股票,因為他們當時都漲了快50倍了。
    “為什麼我要這樣做,我太笨了,” 林奇告訴福布斯,“如果十次裡面能做對六次,就很牛了,關鍵是,做對時候所賺的錢,要超過做錯時候虧的錢。所以,你必須找到大牛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h Liu兄分享這個有趣的故事。由於受到Mental Accounting的影響,投資者往往傾向先賣掉賺錢的股票,而不會賣出虧本的股票。這種策略可能是不理想的。

      刪除
  5. 鍾sir,請問恒生指數股息率可以係邊睇到?
    係恒生指數服務公司,搵唔到,得嗰週息率,請問週息率係咩來?

    另外,你認為恒生指數股息率去到幾多,代表低估,值得買入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周息率相當於股息率呢!我比較少用股息率去做估值,通常我會傾向用預測市盈率。

      刪除
    2. 鍾sir,請問恒生指數服務公司的市盈率是歷史市盈率定係預測市盈率,
      另外,預測市盈率的歷史平均值,區間,可以係邊到搵到相關資料?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恒生指數服務公司的市盈率應該是歷史市盈率。預測市盈率的歷史平均值和區間,要在收費的Bloomberg機才可以看到。

      刪除
  6. 鍾sir,可否講多啲對於如何撑握股市處週期的位置?

    你認為現時股市係咩位置?你嘅策略係點做?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不妨參考以下三篇Blog文:

      1.《股票市場熱度持續增加》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1/blog-post_21.html

      2.《「逆向」是成功的要素》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3/blog-post.html

      3.《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
      https://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總的來說,我現時的策略是越跌越買,分段增持股票的比重。

      刪除
    2. 鍾sir,用市盈率來評估市況,並不太有用,像在那篇資產配置一文中,在恆指28000點時,市盈率14倍,到今年恆指升到30000幾點時,市盈率反而下降了,可能因為分析員看好經濟前景而調高盈利預測,所以恆指市盈率在評估市況是否過熱似乎作用不大,你認同嗎?

      另外,你在股票市場熱度持續增加一文中,提到的指標都很好,會不會考慮加啲分數,以顯示該指標的程度,期望你以現時市況再出相似的文章!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要評估市況是否過熱,恆指預測市盈率只是其中一個指標,並不是唯一指標呢!
      你的提議很好,有機會會發文,謝謝。

      刪除
    4. 鍾sir,有沒有一啲數據可以較客觀量化到市況氣氛,因為有些指標都比較難評估,如分析員看好後市,市況氣氛的程度等都較難把握。

      謝謝!

      刪除
    5. 匿名兄:不妨留意財經媒體的報導,壞消息多,還是好消息多?分析員、經濟師和策略師大多是看好後市,還是看淡後市?這些報導或多或少反映了市況氣氛。

      刪除
  7. 鍾sir,Tesla在中國設廠,你認為對電動車的競爭做咩成咩影響,比亞迪相對Tesla, 能有優勢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雖然Tesla進入中國市場會令競爭加劇,但也可以提升消費者的選擇,有利「做大個餅」,對整體電動車市場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至於比亞迪的優勢和劣勢,可以參考這篇Blog文:
      「比亞迪SWOT分析(廿三)」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6/09/swot.html

      刪除
  8. 鍾sir,你認為現時市況在「科斯托蘭尼雞蛋」理論中的那個階段?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感覺在B2和B3之間,你覺得如何?

      刪除
    2. 鍾sir,現時市況應該還只是係B2,雖然股市已下跌很多,但股票的估值都未平宜,如港交所,盈富,甚至有啲仲係昂貴,如金蝶,另外,雖然新聞都是看淡比較多,但都未到恐慌,還有期望會上升,仲係有啲猶豫,
      因為未到B3,還持有較大比例現金,但又怕看錯,或者轉升勢,錯過投資機會
      投資經驗未夠,還望鍾sir,比啲意見!

      另外,鍾sir,點睇中國推出的救市措施?

      謝謝!

      刪除
    3. 匿名兄:於股市跌至估值較便宜的時候,考慮開始逐步增持股票的比重,可能是較為適合的做法,因為投資者是很難捕捉到最低位的。適當的時候做好資產配置的工作便可以。

      刪除
  9. 鍾sir, 大市現時只在合理水平,安全邊際不大,你點睇?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大概有10%左右吧!

      刪除
    2. 鍾sir,大市的估值還未夠吸引呢,現時只能小注買入,等再多啲安全邊際先買,或者如果唔跌,以時間兩個月入一次,這樣分段吸納可行嗎?

      謝謝!

      刪除
    3. 鍾sir,你在《股票市場熱度持續增加》一文中,第5點提到在3萬2千幾點時,預測市盈率13倍,估值合理,為何現在話只有10%安全邊際?

      謝謝!

      刪除
    4. 匿名兄:這是資產配置的問題,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7/09/ben-graham.html

      刪除
    5. 匿名兄:不妨參考這篇Blog文《用均值回歸初探恒生指數2018年的合理值》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com/2018/02/2018.html
      由於2018年預測每股盈利下跌了5%,從年初的2560點,下調至近日的2420點,2018年的合理價可能需要下調呢!

      刪除
    6. 鍾sir,大市用預測市盈率估值只要預測盈利下跌合理價都會減少,咁如個股用預測市盈率估值,如果盈測下調,咁合理價都變昂貴了!是否需要考慮其他因素?

      謝謝!

      刪除
    7. 匿名兄:對的。估值是一個Moving Target,須要更新呢!

      刪除
    8. 鍾sir,咁如果經濟前景不太好,像現時市況,估值上是否要更保守,及預留更大安全邊際,防止合理價買入都變咗昂貴價呢!

      謝謝!

      刪除
    9. 鍾sir,如經濟前景或個股盈利不佳,咁當下計出的合理價都有機會下調,咁仲可以用來計安全邊際作買入策略嗎,如果合價價來緊有機會下調,你會點做?

      謝謝!

      刪除
    10. 匿名兄:對的,盈利預測和估值須要更保守,及預留更大的安全邊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