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4日 星期一

答股問(二十)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9-24

趁中秋節假期,重溫網友跟我的答問也不錯,祝大家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問:(2018年4月3日)鍾sir,你認為廣汽(2238)是潛力股嗎?

答:經過近3年(2015-2017)的快速盈利增長,廣汽未來的盈利增長應該會放緩(高基數效應)。管理層預期今年的銷售目標是220-230萬輛,同比增長10-15%。雖然盈利增長放緩,但預測市盈率只有7倍,估值還是有點偏低。

問:(2018年4月4日)鍾sir,請問吉利(175)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是多少,把這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乘以分析員預測的2018每股盈利便是吉利的合理價嗎?各間大行的分析員對吉利的盈利預測有很大分別,你認為哪一間比較有參考價值?

答:吉利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約11倍。根據均值回歸,把這個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乘以分析員預測的2018年每股盈利,便是吉利的合理價。由於各分析員的預測會有差異,所以採用綜合分析員預測(Consensus Estimate)會較合適。

問:(2018年4月6日)請問鍾sir, 分析年報是否含有「看倒後鏡」的弱點?業績通告代表已經發生,如何分析未來呢?

答:看年報有很多好處。投資者可以通過檢視上市公司過去幾年的年報和財務報表去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盈利表現、財務實力和現金流等,從而判斷它們是否具備優質股的條件,幫助選股。另一方面,分析員可以根據過去的財務數據為基礎,估算公司未來的盈利(雖然不一定百分百準確),從而計算估值。

至於「買股票不要看倒後鏡」,意思是投資者應該聚焦評估公司的前景、未來的盈利能力及股價的上升潛力,而不單是過去的盈利和股價表現。投資者須要評估過去的利好因素是否已經完全反映在現在的股價上,是否還值得投資?舉個例子,以市盈率計算估值的時候,分析員大多會看預測市盈率,而不是歷史市盈率呢!

問:(2018年4月6日)請問鍾兄當職業投資人時持股是否如Anthony Bolton一樣略超過50家公司嗎?當時你是否已經開始也持有盈富基金(2800)或其他指數基金ETF在你的投資組合裡作為達致分散化的目的?作為勤奮的散戶,你認為理想的持股數應該是多少家公司?

答:沒有那麼多,只有20-30間左右。
當是我有買盈富基金和A股ETF基金,主要是方便調整股票投資組合的倉位,充作倉位的調節器,比較靈活。比如,假如我想迅速減持股票的比重,只要減持指數基金便可,而無須減持眾多的個股。
作為勤奮的散戶,我會建議持有5至20隻股票的投資組合。不會太集中,也不會太分散。

問:(2018年4月9日)想請問A股ETF基金有很多,該怎樣選擇呢?

答:主要看ETF組合的分佈、持有A股是實貨還是合成ETF、發行商的商譽、ETF的流動性(每日成交量)、股價相對於ETF資產淨值的折讓等。不妨參考安碩A50(2823)和南方A50(2822)這兩隻A股ETF。

問:(2018年4月10日)請問鍾Sir,中國大幅減少外國汽車入口關稅,對汽車股而言是壞消息吧? 另外,中國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這方面對汽車股而言是好是壞呢?影響有多大?

答:除非中國大幅減少外國汽車入口關稅(現時是25%),否則在國內生產汽車的成本,應該還是較外國進口汽車便宜和有競爭力。雖然降低人口關稅對於汽車股來說或多或少會有影響,但我覺得影響應該不會太大,因為不少外資品牌的汽車models其實已經國產化(在國內的合資企業生產),生產成本相對於入口車始終佔優。
反而,假如中國放寬外資持股比例,對汽車股的影響可能會較大,投資者宜留意這方面的發展。簡單來說,對於以合資企業形式經營的汽車股,放寬外資持股比例屬於壞消息,因為它們所攤佔的利潤比例有機會下降。

問:(2018年4月17日)鍾sir, 請問「發改委公布汽車業5年內取消外資持股限制」會怎樣影響汽車業的盈利前景?

答:簡單來說,於2022年取消乘用車外資持股限制,會對現時擁有中外合資企業的汽車股的盈利前景有負面影響。因為5年後,外資計算風險回報後,可能會自行建廠(或收購)生產新車款,而不一定依靠現時的合資企業。

問:(2018年4月18日)鍾Sir如何評價完全取消汽車外資持股限制對廣汽的影響?這種情況是否反映基本面已經徹底改變,本來的各種分析已經無法估計廣汽的價值?

答:我覺得短期對廣汽的盈利影響不大(因為有5年的過渡期),長期卻會對廣汽的合資企業的盈利前景有負面影響。由於基本面有變化,汽車股整體也許會出現降級(De-Rating),估值有機會下調。

問:(2018年4月21日)鍾sir, 取消持股比例限制便等同外資可以在國內自設廠房嗎?還是要通過收購現有國內品牌的企業?

答:由於國家不再批新傳統燃油車企建設,所以估計外資將來會考慮通過收購現有車企來發展。

問:(2018年4月21日)可否解釋原則四的「不要自設框架」及原則九的 『從上而下』及『從下而上』 的意思?

答:原則四:舉個例子,我選擇股票的時候,不一定要是恒生指數成分股。
原則九:通過『從上而下』(Top-down Approach)的宏觀分析,作出適合的資產配置和板塊分配。通過『從下而上』(Bottom-up Approach)選股,專注投資擁用持續性競爭優勢的企業。

問:(2018年4月22日)鍾兄,請問小米(1810)上市,對金山(3888)前景有沒有重大影響?

答:小米只是金山的兄弟(大股東同樣是雷軍),小米上市對金山的直接影響不大。

問:(2018年4月30日)美國打貿易戰,狙擊華為、中興,又說聯想(992)有間諜罪,令聯想股價插水。請問鍾sir聯想現價是否較其價值低很多?是否投資的好時機?

答:聯想面臨不少問題,PC和手機業務的前景都不太看好。雖然股價下跌了不少,但也未必值得大手買入呢!

問:(2018年5月6日)保險公司在香港的生意明顯放緩,為何友邦(1299)還可以做到第一季那麼好的業績?

答:雖然友邦的香港業務增長的確放緩了,但中國業務的增長卻依然非常強勁,帶動公司整體的新業務價值增長。
由於新業務價值VONB (Value of New Business)牽涉很多假設,未必完全正確,假如投資者認為某些假設太過進取,可以自行調整(利用公司在年報提供的敏感度分析表),又或者考慮買入時,預留多一些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問:(2018年5月9日)鍾sir, 比亞迪(1211)出了第一季度業績,你認為合理價應該是多少?

答:比亞迪發出盈警,由於補貼下降,2018年上半年的利潤將會大跌,勢令分析員下調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不妨參考分析員對於公司2019年的盈利預測,並以此為基礎,看看比亞迪的估值是否合理。
2019年合理價值=2019年預測每股盈利*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
把2019年合理價值折現到現值,便相當於現時的合理值。考慮到比亞迪未來盈利的不確定性,我估我會用10-15%的折現率。

問:(2018年5月14日)鍾sir,我考慮過自己的時間和能力,覺得投資ETF比較適合。請問如果投資盈富基金(2800),看市盈率作為買賣策略與月供兩個方法有何利弊?

答:對於初學者來說,月供盈富基金的方法會比較簡單,可以達到時間分散的效果,無須捕捉大市的走勢,只要大市的估值不是太高便可以持續供款,長線投資。

問:(2018年5月16日)鍾Sir,Tesla將會進軍中國市場,會否對比亞廸做成極大威脅?比亞迪還值得長線投資嗎?

答:Tesla進軍中國市場,也未必是壞事,因為可以做大個餅,讓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

問:(2018年5月20日)中國人壽(2628)過去表現平平,雖然表面上是中國壽險業龍頭,但經營成績較平保及友邦差很遠!國壽好像唯一可取的是現價較評估價值$48有大幅折讓。請問鍾Sir 國壽是否值得繼續長期持有?

答:雖然國壽的經營表現不及平保及友邦,但估值十分偏低,我會繼續持有,主要是長期看好中國A股的股票市場和國內人壽保險的潛力。

問:(2018年5月22日)廣汽將會派紅股,10送4,請問會否影響其投資價值?

答:派紅股是不會影響投資價值。
雖然股數多了,但股價於除淨日是會調整的(類似除息),股東實際的利益沒有改變。

問:(2018年5月30日)鍾sir, 聯想(992)越做越差, 投資者應否「止蝕」呢?

答:聯想的股價已經大幅下挫,現在沽出可能太遲了。管理層說最壞的時間應該過去,我持貨不多,會繼續持有,但不會加倉。

8 則留言:

  1. 恭祝鍾兄闔府:
    中秋節快樂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年容易又中秋,還記得Ch Liu兄去年中秋的祝福。大家真的要珍惜光陰,加油!

      刪除
  2. 鍾sir,你話汽車股有機會估值降級,請問比亞迪,吉利會否受影響,因為同外資合資的品牌不多!這兩間主要是自主品牌!似乎不受放寬外資持股限制的影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對於廣汽(2238)、東風(489)和華晨(1114)(它們持有中外合營企業較多),自主品牌車企比亞迪(1211)、吉利(175)和長城(2333)受放寬外資持股限制的影響應該會較小。

      刪除
  3. 鐘sir 你認為恒基的紅股策略 令它的股價比它更優質的新鴻基地產表現優秀嗎

    Ho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ng,純粹送紅股的做法,不會增加公司的內在價值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