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向投資大師學習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8-14

近日重溫John Train所寫的《Money Masters of Our Time》,再一次與卓越的投資巨人接觸,獲益良多。假如讀者想一次過總覽17位投資大師(包括Warren Buffett、John Templeton、Philip Fisher、Benjamin Graham、John Neff、George Soros和Peter Lynch等)的投資風格及選股原則,了解他們成功之道,這本書值得推薦。

書中第十八章“Lessons of the Masters”歸納了投資大師如何取得驕人成績的投資方式,當中包括(1)買入管理良好、增長快速的成長股,然後長期持有,直至公司的增長放緩,才沽出換馬至另一隻成長股;(2)不斷買入價格較資產淨值存在大幅折讓的股票(通常都是管理和增長前景較差的企業),當它們的價格回歸至合理水平的時候沽出(價值投資法);及(3)發掘新的或被人忽略的投資領域,尋找價值吸引的投資對象。

以作者的觀察,最優秀的投資者鍾情以下的一些原則:

1. “Only buy a stock as a share in a good business that you know a lot about.”聰明的投資者會以一個生意人的角度去深入了解公司的生意模式,尋找優良的企業,然後評估公司整體的價值及買入部分股權所需要付出的代價。

2. “Try to buy when stocks have few friends------particularly the stock in question.”要買得便宜,其中一個方法就是擁用知識和膽量,懂得在股票被人拋售的時候看見價值而趁低吸納。

3. “Be patient; don’t be rattled by fluctuations.”投資要有耐性。短期股價波動是必然的,不要只是因為股價下跌至低於成本價,便貿然止蝕沽出。投資者應該多留意公司的業務發展,而不是股票報價機。

4. “Invest, don’t guess.”參與投機買賣最大的損失可能是機會成本,令投資者缺乏資金而錯過買入優秀企業長線投資的機會。

5. “High yields may be a trap.”派高息的股票可能是陷阱,尤其是通過舉債來派發股息的企業。最理想的投資對象應該是那些懂得利用資金去投資而能夠產生15至20%或上股東資金回報率的公司。

6. “Only buy what’s cheap right now, or almost sure to grow so fast that it very soon will have been cheap at today’s price.”買入的條件是現價便宜,或者是投資者幾乎可以確定公司將來的成長會很快令現價變得便宜。

7. “If stocks in general don’t seem cheap, stand aside.”假如股票整體來說不便宜,投資者宜觀望,下一個熊市通常都會在2至3年內來臨。

8. “Be flexible.”投資策略要與時並進。

投資大師們能夠長期跑贏大市,並獲得卓越的投資成績,絕非純粹僥倖,當中必然藴含不少智慧和投資技巧,值得投資者細心研究和學習。如果投資初哥參考他們成功的經驗,應該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呢!


30 則留言:

  1. 開個倉睇下俾人參考好過係到廢話喇

    回覆刪除
  2. 鍾sir,請問這書有沒有中文版?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殘體字版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CN10154871

      KC

      刪除
    2. 《大師的投資智慧》 (Money Masters of Our Time)
      https://www.cp1897.com.hk/product_info.php?BookId=9787508619163

      PDF檔下載:
      https://pan.baidu.com/s/13VQAcwUVD5Km7JcYq3G-Dw

      刪除
    3. 原來這書有簡體中文版《大師的投資智慧》,謝謝KC兄的資訊。

      刪除
  3. 請教鍾sir:
    點睇金山軟件不斷分拆業務上市如獵豹移動和WPS上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單地說,分拆業務上市對金山軟件來說應該是好事,因為可以體現子公司的價值。

      刪除
    2. 依D业務有冇錢賺?

      刪除
  4. John Train,要留意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凡兄:蔡東豪2005年寫的《金錢之王》也有John Train這本書的影子。

      刪除
  5. 我又來多口,用什麼工具分析係要睇當時的參與者,假設1/4係趨勢的、1/4係價值的、其他1/2係騎牆的,係牛市騎牆的化身為價值的,FA當然win硬。相反係熊市騎牆的驚驚結果化身為趨勢的,價值投資者又唔會沽,個個睇TA來沽當然TA好得啦。到科斯托蘭尼蛋底部死剩D價值投資者,FA又反生lu。

    結論TA/FA係要睇當時的參與者帶什麼帽!

    ~~~~~~~1997

    回覆刪除
  6. 多謝分享,但如果有中文版就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不客氣。也許將來會有中文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