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聯想派高息不容易持續(五)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6-03

聯想集團(992)最近公布截至2018年3月底止財政年度業績,強差人意。縱使股價低迷,但考慮到公司的盈利前景不明朗,淨負債比率偏高及現金流不足令高派息未必能夠持續,我只會持有(反正持貨不多),並不會加倉。

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稅前盈利同比下跌2%,數據中心及移動業務還是處於虧損狀況,未有太大改善。撇除1.01 億美元遣散費(重組費用)及出售武漢物業所錄得的0.61億美元收益, 除稅前經營溢利為1.93億美元。若再扣除永續證券所付的利息0.54億美元,實際股東應佔稅前經營溢利只有1.39億美元(FY17年度0.95億美元)!

聯想的發行股數為120.1億股,乘以現價4.16港元,市值等於500億港元,折合63.6億美元。把市值除以股東應佔稅前經營溢利,得出約46倍,反映估值不便宜呢!

雖然公司的盈利不多,但卻維持派發每股26.5港仙的股息。以現價4.16港元計算,股息率高達6.4%,看似非常吸引,但仔細分析公司FY18年度的綜合現金流量表及資產負債表,便會發現這麼高的派息(3.8億美元),並不容易持續下去。投資者千萬不要貪高息便貿然買入。

因為公司於FY18年度的經營現金流及自由現金流都出現負數,分別是負7.6億美元和負13.9億美元。現金減少及銀行借貸增加,令聯想的淨負債(包括永續證券)從FY17年度的8.3億美元,大幅增加至FY18年度的28.8億美元;淨負債比率從FY17年度的26%,大幅增加至FY18年度的82%!這解釋了聯想為何需要於2017年11月發行新股集資5億美元(9.06億新股,每股發行價4.31港元),藉以舒緩現金流的壓力。

12 則留言:

  1. 我也在捱價,如鍾兄,貨不多,不估,也不會加。

    公司的方向,真是; 那 CEO 真是,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聯想這兩三年的發展真的有點令人失望。

      刪除
  2. 鍾sir,現金流出現負數其中一個原因係 raw material and WIP 增加 USD 732 million, 如果這些庫存可以賣出去,現金流會變成正數,唔知鍾sir 對大inventory庫存 有什麼意見?

    Big Ox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管理層解釋存貨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希望減低成本上升和供應限制的風險,但這個舉動始終對現金流有負面影響。假如將來關鍵零部件的供應沒有那麼緊張的話,存貨可望減少,也許會對聯想的現金流有幫助。

      刪除
  3. 但真想不通為何配股給大股東,而不是基金或者散戶供股!
    可能最後撐不住都要回歸A股集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也許大股東覺得聯想的股價相當低,不宜配股給基金,攤薄自己的股權。
      回歸A股集資有好處,定價應該較港股為高。

      刪除
    2. Chung sir. 992 出左靚靚季績急升,估值5蚊是否太高?謝謝
      Fai Mok

      刪除
  4. 鍾sir, 請問永續證券,永久资本证券是什麼作用?跟優先股和可換股债券有什麼分別? 因聯想和瑞房都有這些证券, 想知道對公司的潛在影響有多大?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永續證券及永久資本證券屬於沒有到期日的債券,並不能兌換成公司的普通股。
      而可換股債券的持有人則有權以某個行使價轉換為普通股,有機會攤薄股東的權益。
      優先股的性質也有點像債券,通常公司須要先支付優先股的股息(一般是固定的)後,才可以派發普通股的股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