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財報進階班(第一班)第一堂沒有令學員失望(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6-14

學員期待已久的財報進階班(第一班)昨晚完成第一堂的講課,深入分析新鴻基地產(016)的財務報表及估算其重估資產淨值(RNAV)。整晚所見,學員都非常用心去聆聽和學習,兩小時的課堂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完結了。

在回家路上,已收到一些學員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的分享。從他們的說話,可見我沒有令他們失望,真讓我舒了一口氣!過去多月來的準備沒有白費。

原本打算在此跟網友分享一下學員對課堂的感受,但……好像有點「肉麻」呢!還是作罷算了。

Charlie Munger曾經說過:「一個人能做的至善之舉,就是幫助另一個人知道得更多。」這不就是我目前的教學工作嗎?

教學工作真的十分有意義,我會堅持下去的。

下一堂將會講解銀河娛樂(027)的財務報表和如何利用企業價值倍數(EV/EBITDA)為其估值,希望學員有所得著。

18 則留言:

  1. 鐘sir
    請問會不會出返本書深入講新鴻基地產同銀河娛樂的財務報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tony兄:還未有構思呀!讓我想想,也怕會悶死讀者,哈哈!

      刪除
    2. 多謝鐘sir考慮,鐘sir的作品內容非常實用同豐富,我相信有很多讀者同我一樣很期待鐘sir的新作品。

      刪除
  2. 回覆
    1. 止凡兄不斷灌輸正確的理財觀念給網友,實在是造福人群呢!

      刪除
  3. 在這第二階段的前半段裡(1924至1948),由於Graham在華爾街已實際工作了十多年(1914年入職),並且建立起了股票的價格並不僅僅是反映市場的參與者的投機心理呈現激烈的上漲與下跌,它同時也反映了企業經營的基本面。這些基本面由企業的價格、盈利、盈利成長、派息、財務狀況與資產淨值等等核心數據所構成,對企業的這些核心數據的客觀分析可以粗略地估算出一家企業的公允價值,也就是說,企業的內在價值。至於企業的價格或漲或跌,除了市場參與者的情緒因素外,還有其理性的客觀面去共同決定。格雷厄姆發現,企業的價格長期仍決定於企業的內在價值。由於對證券(股票與債券)具有不同於流俗的看法,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在1927年邀請他回校講授一門全新的課程-證券分析。當時註冊上課的人多達150人,教室完全擠爆。因為當時還沒有任何一家大學開這一種課程,更沒有任何一家大學能夠聘請得到在華爾街有實戰經驗的人任教這種課程。
    以上是我在文章《方法學-如何為市場定價估值》的片斷。他經常在課程裡像鍾兄一樣分析一家公司,最後才告訴大家那一家公司的名字,學生一下課就衝去華爾街證券行直接下單!
    我相信日後鍾兄能在中大教這一門課的話,肯定在香港也是大學裡首次有實戰經驗的老師教這門課。150人的大教室,大學裡還是有的。我所知道的是香港與台灣都沒有這種課程,大陸就有,但都在研究所,不是大眾,而是10來個研究生,我在央視財經頻道看到過。可見大陸對發財致富興趣較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仍然在寫書吧,預計何時寫完?讀者和我都很期待你的新書呢!
      從我上課的經驗和Blog的留言來看,香港應該也有不少大學生有興趣學習證券分析的。

      刪除
    2. 還在用心地寫,有點像“十年磨一劍”。一邊寫一邊消化自己之所得,比如說,Graham在第3章裡提到過一個“unjustifiable heights”的概念,讓我思考尋找justifiable heights的方法。unjustifiable heights這一個詞,中文的翻譯都說是“不合理的高位”,我的翻譯是“無法確證的高位”。這必然邏輯地包含著一個“可確證的高位”,也就是說,企業或指數的成份股本身的基本面可能支撐到哪一個最高價位,過來的就是“市場動能”所推升,或只是投資者與投機者的態度轉變,或就是凱恩斯所說的“動物本能”所驅動,或直接指出“可確證的高位”之上的價格都只是市場參與者所造成的投機價格的飆升=泡沫。

      刪除
    3. “十年磨一劍” Ch Liu兄的毅力非凡,加油!
      有時候,當投資者處於泡沫之中,由於不想太早離場(怕早走會賺少了),會想到不少「理由」或創新的估值方法去justify過高的股價,結果可能錯失沽出的時機。

      刪除
  4. 鍾兄你好!現在alphainvestments不知為何上不了,有其他地方可以看到公司的基本面資料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Fei:可以到AAstocks的網站。
      http://www.aastocks.com

      刪除
    2. 謝謝!
      在aastock找不到DDM裡的r,又可以在哪找到呢?

      刪除
    3. Fei: 免費的經濟通網站(etnet.com)可以找到Beta數據。當然收費Bloomberg的數據可能更準確。

      刪除
  5. Chung sir 比亞迪基本因素是否轉差?如何判斷?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Chung:比亞迪的在新能源汽車及雲軌業務的競爭力不錯,長遠還是看好的。

      刪除
  6. 鍾sir,期待你在出本關於財報進階的書呢!因工作關係未能上堂,期望係你出嘅書中學到相關知識!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暫時未有計劃,讓我想想。多謝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