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選股策略的反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5-08

上個星期,學員A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問大家今年的股票投資成績如何。他說自己的表現強差人意,跑輸大市,令他有點心灰意冷,並反思選股的策略是否出現了甚麼問題。學員之間的對話很有啟發性,節錄如下:

學員A: 想問大家組合至今回報多少? 我的組合似乎跌落熊市黑洞。有時覺得買指數基金(ETF)可能更適合我,輕鬆地以機械式操作,可以多留點時間給身邊人。

我: 去年沒有大豐收嗎?今年回報不理想很正常,因為恆生指數2018年至今只上升了1%!

學員A: 去年回報都只得23%,都是跑輸盈富基金(2800)。

學員B: 如果我自己連續3年跑輸大市,我就會只買指數基金。

學員A: 今年我反思,假如只選5-6隻股票作為核心持股,比如平保(2318)、港交所(388),佔組合7成比重,其餘3成才考慮其他股票,比如廣汽(2238)之類,效果應該會更好。另外,投資都應該在熊市買貨,之後「坐貨」,不需用腦。

我: 這個投資方法不錯。

學員A: 最緊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和能力圈,投資得與失最後都是自己「埋單」。

學員C: 80%的投資者跑輸恒指,提議在上上落落的市況下,不妨嘗試買盈富基金作長久持有,再加少量個股來考考自己的眼光。

學員A: 之前我聽過黃國英訪問,他笑說有位朋友,長期月供一個組合(我沒記錯是4隻股票:平保、港交所、領展823及騰訊700),投資成績已經較他優勝。

其實該4隻股票都有超強的護城河。我反思:其實我們組合只需要幾隻自己有信心,超強護城河的做「膽」,另外才少量買個別股票「考眼光」,相信組合成績更好,生活更輕鬆,無須時刻「mon」著那麼多股票。

學員D: 我同意學員C的講法。我的主力都是盈富基金。投資最緊要夜晚瞓得好,不用整日掛心。投資2800就最好,既可以分散風險,又不會跑輸大市 (雖然要給少少管理費,大約0.1%)。這個投資方法叫“SWAN principle : Sleep Well At Night”。

綜合以上的對話,我歸納出幾個重點:

1. 指數基金(ETF)很適合業餘投資者或散戶,省卻不少自己選股的麻煩。
2. 長線投資宜選擁有寬闊護城河的企業,作為核心持股。
3. 核心持股不用太多,精挑細選幾隻便足夠。
4. 要增加投資回報率,熊市是買入良機。

28 則留言:

  1. ETF絕對係懶人首選,只要簡單睇p/e就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Jet yip: ETF十分適合沒有時間或能力自己選股的投資者。

      刪除
  2. 其實我看了一些投資大師寫的著作,像自己又懶又不研究公司基本面的人士,想投資還是盈富基金比較穩妥。

    主動投資者要像鐘SIR一樣,長期對公司有深入的了解。

    被動投資者因為很多原因,相對很難作出正確的投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紫夜所言:「又懶又不研究公司基本面的人士,想投資還是盈富基金比較穩妥」。

      刪除
  3. 5. 每只股票也有它的優點和缺點,優點就是缺點,缺點就是優點。😊

    回覆刪除
  4. 若果在牛市(像現在)沒有持有太多股票的話,資金應該如何運用?因沒有人知道下一次熊市是什麼時候,不投資也是一種風險,所以想請教鍾sir若在現階段沒有足夠貨的情況下該如何操作?

    另外,月供2800可以在任何時間開始嗎?

    謝謝!
    新手投資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新手投資者:不妨參考一下Ben Graham為防禦型投資者提供的資產配置指引。

      《Ben Graham資產配置指引》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9/ben-graham.html

      刪除
  5. 1.第一點除了省卻選股的麻煩,也minimize運氣的因素。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6. 買股票本來就需要看能力圈, 買潛力股更甚, 但對於斗滿來說買潛力股這個概念過份抽象, 还不如買盈富基金來得实際, 起碼可以跟大市同步。

    不過回報要勝過盈富基金的整体表現一點也容易, 除非你能夠找到盈富基金全年內的最高點和最低, 否則你不能勝過盈富基金, 但試問世上誰人能夠如此精準地買入和賣出呢? 所以不要把自己迫得太緊。 再者斗滿經常強調若然自己不是投資專家, 資產能夠跟大市同步已經好好了, 起碼保得住自己的資產值, 反而留點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會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同意你所說「回報要勝過盈富基金的整体表現一點也不容易」。
      與大市同步的回報率也不錯。過去20年,盈富基金平均每年的回報率(包括股息在內)也有8%呢!

      刪除
    2. Do you think the return rate would still be similar in the next 10 years to come? Thanks!

      刪除
  7. 我建議還有一個方法,就是看市值和盈利增長+穩健。
    例如,港股市值最大的頭6位,分別是700,1398,939,5,941,2318。
    如果按照市值和盈利增長+穩健來說,可能是700,1398,939,2318。

    至於Dow Jones市值最大的頭6位分別是AAPL,MSFT,JPM,JNJ,XOM,V
    如果按照市值和穩健來說,可能是AAPL,MSFT,JPM,JNJ,V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Small potato提供的選股方法。但要留意一點,有時候市值大並不一定代表公司的質素。

      刪除
    2. 明白,但如果市值去到整個市場最大的股份,加上上升的10年甚至20年圖。某程度反映公司的質素同埋反映大部份分析員和芬佬的正面的睇法。例如AAPL,700,1398等。
      但要留意昔日皇者例如GE, Walmart等都走入沒落之路,所以要定期監察。
      你可以話8號仔有段時間市值都好大,但留意是“短時間”同埋市值並不是去到前5大的股份。
      至於330長時間市值都好大(但不是前5大的股份),但最終走入沒落之路(H&M也許步330的後塵),原因是不能與時並進,遭市場淘汰。

      刪除
    3. 多謝Small potato的補充。「定期監察」很重要,看看公司的基本面有否變質。

      刪除
  8. 建議香港的年輕投資者將目光從香港的市場擴大至大陸的兩個市場上,這兩個市場已經開始有一些巴菲特所言的優質股,長期回報甚至比香港的優質股還要好。怎樣找?介紹一個辦法:把“交易时间+投资者说”打進Google去,聽一聽那一邊的價值投資者怎麼說。他們還有一些也投資港股的,高手非常多。
    我個人不贊同巴菲特認為買進指數基金可以取代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裡第14章《防禦性的投資者的選股策略》裡的7個準則。因為我認為你只要將第1個準則Annual Sales 調升至50億港元。第6個準則PE<15調降為PE<12。第7個準則PB<1.5調降為PB<1.2。而其他的準則照著Graham推薦的準則做,長線獲致的收益仍大於指數基金。Graham的第6與第7準則是因應美國長期的市場統計值,香港這十年並沒有這麼高,所以必須調降。當大跌市時你去建倉,不要忘記師法鍾兄一樣,也重倉買進兩個指數ETF作為組合的分散化與倉位的調節器,這樣的投資組合豈不是更穩健?所以,鍾兄每次公佈他的投資組合我都會抓成圖,慢慢研究。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7個選股準則很值得參考,謝謝Ch Liu兄。

      刪除
  9. 鍾sir, 剛買了閣下讀學計的著作, 好鐘意你自序果到講:減少股民成為大鱷點心果part, 好多謝仲有你呢d有心人, 幫緊我地呢d普通的小股民, 加油

    回覆刪除
  10. 鍾sir,
    if 2800 is ETF for HK market, any ETF for China market in RMB traded in HK?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假如看好國內A股市場,可以考慮安碩A50(2823)或南方A50(2822)。它們在港交所上市,以港元計價交易的。

      刪除
    2. do we have ETF in RMB? because the funds was already in RMB and still prefer stay in RMB rather than cut loss on exchange rate. the fund was invested in RMB bond fund since May 2015, during that time RMB vs HKD was 1.2545; if I'm not in personal financial crisis, the funds can stay for another 5-8 yrs. Thanks

      刪除
    3. 抱歉,我也不太清楚,不妨向你的銀行投資顧問查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