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市盈率的應用(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5-17

我在 <市盈率的應用> 的Blog文中提到:「在計算淨利潤的時候,投資者應該把非經常性收益或虧損(比如因為出售資產、附屬或聯營公司,以及投資物業重估所產生的一次性收益或虧損)扣除,只考慮企業核心的盈利能力。」只有這樣,投資者才能夠評估公司真正的盈利能力。即將上市的小米(將會成為第一間在香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權」企業)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最近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有學員對於小米的會計賬目有以下的疑問:「為何在小米截至2017年底的合倂資產負債表中的股東權益會出現淨負債1272億元人民幣?即是資不抵債,出現『負資產』?為何在2017年度的合倂收益表中會出現龐大虧損438億元人民幣?小米不是賺錢的公司嗎?」

為了解答這些問題,我翻查小米的上市文件,發覺一切源於「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的會計處理手法。

根據小米所採用的會計準則,「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是按公允價值計入損益的金融負債,初始按公允價值確認。之後,公允價值的變動便會於損益表確認。由於「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在資產負債表中是列為「負債」入賬,當小米的估值大幅提升的時候,該「負債」的公允價值便會大幅攀升,致令公司出現嚴重「虧損」(於2017年度公允價值虧損高達541億元人民幣),也令公司出現「負資產」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該公允價值虧損並沒有影響公司的現金流。當小米上市,優先股轉換為普通股後,便應該不會再有這種「虧損」出現。

投資者計算小米的核心盈利時,宜把「可轉換可贖回優先股」公允價值變動所產生的賬面虧損剔除呢!事實上,公司提供了2017年經調整的利潤為53.6億元人民幣,大家不妨參考一下,並以此作為基礎計算小米的估值是否過高。

16 則留言:

  1. 好有用的資料,謝謝鐘兄。

    回覆刪除
  2. 鍾sir,你認為小米是潛力股嗎?以其基本因素值得買嗎?
    謝謝!

    回覆刪除
  3. 有人說,小米是中國蘋果,而且產品更多樣化,將於是下一隻700,真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迷失的宅宅:小米不單單是賣手機,還想建立一個龐大而且具有客戶黏性的平臺,提供增值服務。雷軍的願景(Vision)真不少!

      刪除
  4. 鍾sir,你認為廣汽及吉利,邊間潛力大啲!
    Thanks!

    回覆刪除
  5. 鍾sir,有時會用到預測市盈率做估值,咁每股盈利增長的百份比,是否等於其內在價值的增長呢?(假設股數不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需要假設預測市盈率一樣才可以這樣說。

      刪除
  6. 請教鍾sir,同樣情況也發生在易鑫,美圖這類公司上,上市第一年易鑫有183億的虧損,經過調整之後也是盈利,而且公司也增值迅速,為什麼市場不賣賬,宜家低殘的股價,這是錯殺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名:我對易鑫和美圖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自己對於剛上市的企業都會比較小心,因為還未太了解它們的經營模式和企業管治。

      刪除
  7. Chung sir, I use price $261 and expected 2018 profit $6.0958 per share for stock HKEX 388. I get expected PE 42.8 which is higher than 10-year average PE 28. Is my estimation reasonable? For 10-year average PE, which price ( average price in a year or price of the last day ) did you use? I am reading your 3 books.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Please reply 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 chung: 2018年預測EPS 6.0958 港元會否偏低?因為2017年實際EPS是6.03港元。
      不妨參考一下綜合分析員的盈利預測(2018年EPS=7.82港元)
      source:路透社
      https://cn.reuters.com/investing/stocks/estimates/0388.HK

      刪除
  8. Thanks, I will try agai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