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4日 星期五

友邦保險第一季新業務價值創新高(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5-04

友邦保險(1299)公布截至2018年3月31日止第一季業績,新業務價值突破10億美元,創季度新高,以固定和實質匯率計算,按年分別增長20%及26%,表現強勁,符合分析員預期。

我採用最新的財務數據,調高了友邦的評估價值14%至73.9港元(去年8月時的估值為64.9港元),主要是基於內涵價值權益增加10%及新業務價值增加18%所致。現價68港元,較最新的評估價值73.9港元低8%,估值尚算合理,我會繼續持有。

計算友邦的評估價值方法如下:

內涵價值權益於2017年12月底的數值為524.3億美元,除以發行股數120.7億股,得出每股內涵價值權益4.34美元,折合34.1港元(1美元兌7.85港元)。股價相對每股內涵價值(Price/EV)2.0倍(68÷34.1)。

2018年第一季新業務價值10.2億美元,年化新業務價值40.8億美元(10.2*4),相等於每股0.338美元,折合每股2.66港元。相對於2017年1至12月的新業務價值32.1億美元,2018年預測新業務價值同比增長27%。

友邦新業務價值(以實質匯率計算)具體數字如下:

                                 新業務價值          同比增長(%)
2011年                      9.3億美元
2012年                    11.9億美元            27%
2013年                    14.9億美元            25%
2014年                    18.4億美元            24%
2015年                    22.0億美元            19%
2016年                    27.5億美元            25%
2017年                    35.1億美元            28%
2018年(預測)    40.8億美元            27%

P.S. 友邦更改了財政年度的年結日,從2018年起改為十二月底,之前是十一月底。

友邦的評估價值(AV) = 內涵價值(EV)+ 新業務價值(NBV) * Multiple

AV = 34.1 + 2.66* 15 (15倍Multiple是我根據公司的NBV增長而定的假設)
= 34.1+ 39.8
= 73.9港元

30 則留言:

  1. 鍾sir,請問點解係15multiple,預測增長27%,用PEG的概念,不是27multiple嗎?
    THANKS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我用的不是一年的增長,而是過去幾年的增長率,再打個七折。

      刪除
  2. 平保與友邦,那間的潛力更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Chung Sir, I am one of your new students of 18/5 class.
      I have been in insurance for over 25 years. Since Grandpa’s strict policy in Dec 2016, we had experienced a significant drop of business in our industry in 2017. Our internal circular dated Mar 18 also illustrated a 15% and 1.5% drop of new business with us and AIA respectively in 2017. However, the annual report 2017 of ours and AIA had shown the otherwise. Lately, I had consulted an actuarial for the above contradictions. He had altogether made clear of my queries. He said VONB (Value of New Business) involves lots of assumption; projection including persistency; lapse ratio; investment return….etc. He also said the figure made up by a group of senior actuarial does not at all reflect the real business figure. Though not surprising, it wl to a large extent reduce my appetite for insurance sector. What do u think? Siu Ko

      刪除
    2. I was also very surprised by the quarter result. The business was clearly decelerating last year after the China restriction. However playing with assumptions won't last forever. May be a couple quarters and the trend will reverse.

      刪除
    3. Therese: 雖然友邦的香港業務增長的確放緩了,但中國業務的增長卻依然非常強勁,帶動公司整體的新業務價值增長。
      我同意新業務價值VONB (Value of New Business)牽涉很多假設,未必完全正確。假如投資者認為某些假設太過進取,可以自行調整(利用公司在年報提供的敏感度分析表),又或者考慮買入時,預留多一些安全邊際(Margin of Safety)。

      刪除
    4. 同意RC兄所言“playing with assumptions won't last forever.” 股價最終都會反映公司的真正實力。

      刪除
    5. 平保和友邦的潛力都很好,兩隻股票我都會長線持有。

      刪除
  3. 鐘Sir,請教平保2318的合理估值是多少?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ll:抱歉,我未有時間認真用SOTP計算過呢!因為近日要積極預備財務進階班的內容。

      刪除
    2. 教學真的很辛苦!備課所花的時間、精力遠超想像。幸好鍾兄這個課程不用“改作業”,不然就更辛苦了。所以大家不要以為當老師發寒暑假長假,耶穌生日又放,佛祖生日又放,其實很多老師放假時都在忙教學的事。沒有想像中的“他調”(正字應該是“佗佻”)。
      鍾兄,加油!

      刪除
    3. Ch Liu兄:太座以前是老師,我十分明白“改作業”的苦況。幸好現在我教財報班不用“改作業”呢,哈哈!

      刪除
  4. 鍾先生
    我睇左你本書 知道你對賭業股好有研究 你提及到計EV時要計少數股東權益,但我係永利澳門的年報找唔到呢個數。會唔會係永利無呢個數呢?如果有,係邊到找呢?謝謝!

    回覆刪除
  5. 不太明白新業務價值利潤率
    年化新保費16.96億 新業務價值就有10.21億 姐收左16.96億 就有10.21億既利潤?

    回覆刪除
    回覆
    1. AA:簡單來說,新業務價值利潤率(NBV Margin)是用來衡量新保單的利潤率。新業務價值是指新保單的價值,相當於新保單未來的現金流折現到今天的現值。

      刪除
  6. 鍾sir,友邦有咩產品及服務擁有潛力市場,能大幅提升其盈利,使其成為潛力股呢?謝謝!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中國的市場潛力比較大。保障型的保險產品利潤率會較高。

      刪除
    2. 鍾sir,平保2318有咩產品及服務擁有潛力市場,能大幅提升其盈利,使其成為潛力股呢?謝謝!
      KC

      刪除
    3. KC:不妨閱讀一下平安保險的年報,自己做功課找答案呢。

      刪除
  7. 鍾sir,比亞迪1211出咗業績,你認為合理價應該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亞迪早前發出盈警,由於補貼下降,2018年上半年的利潤將會大跌,令分析員下調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不妨參考一下分析員對於公司2019年的盈利預測,並以此為基礎,看看比亞迪的估值是否合理。

      刪除
    2. 請問點樣用2019年盈利預測來估今年的合理價值?謝謝!

      刪除
    3. 2019年合理價值=2019年預測每股盈利*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
      把2019年合理價值折現到現值,便相當於現時的合理值。

      刪除
    4. 鍾sir,你認為應該用幾多折現率?
      謝謝!

      刪除
    5. 考慮比亞迪未來盈利的不確定性,我估我會用10-15%的折現率。

      刪除
  8. 鍾sir,根據路透社綜合分析員預測2018EPS 2.18港元,咁合理價係咪乘你之前提到的30倍歷史平均預測市盈率,即係65.4元,這樣對不對?
    謝謝!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由於比亞迪早前發出盈警,這個綜合分析員預測可能需要下調。

      刪除
  9. 鍾sir, 想請問內涵價值權益和新增業務價值可以在報表那部分找出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omas:在5月4日發出的公告「2018年第一季新業務摘要」可以找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