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6日 星期五

如何構建一個股票投資組合?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4-06

近日重讀「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Anthony Bolton)的著作《Investing Against the Tide》,中文書名譯作《逆勢出擊》,其中第五章談及「如何構建一個股票投資組合」,頗具參考價值。我把作者歸納出來的十個要點列出,並加入個人觀點和經驗,跟網友分享。

第一點:「投資於個股的比重應該反映信心(Conviction)。」我認為:理論上信心越大,比重應該越高,但是為了控制風險,我自己單一股票佔整個股票投資組合的比重不會超過25%。

第二點:「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過去的表現歸因(Past Performance Attribution)。」我們不要用「倒後鏡」買股票,重點不應該是「過去」,反而是「未來」!

第三點:「你的投資組合應該盡量反映一個『從頭做起』的投資組合(‘Start From Scratch’ Portfolio)。」這一譬喻最值得細味。意思是:假如你有一筆新資金想構建一個股票投資組合,你會買哪些股票?每隻股票所佔的比重多少?通過這個思維,檢視自己現時的投資組合是否最恰當。

第四點:「不要太理會指數成分股的比重。」我買入個股的金額或比重,主要是根據自己對該股的信心而定,很少會考慮該股是否指數成分股,不要給自己一個無形的框架。

第五點:「適宜採用漸進式建倉,不要大動作。」相信大家都會認同分段建倉的好處是較安全,但也有可能會錯過低價買入的機會,這個需要取個平衡。

第六點:「千萬不要對個股產生感情。」這個跟股票前輩所講的金句「不要跟股票談戀愛」如出一轍。投資者必須定期檢視所持股票的基本因素,若然發現變質的話,便要考慮減持,甚至放棄。

第七點:「投資必然會犯錯,只要不經常犯錯便能致勝。」我常常提到的致勝之道是找對一些優勝股,在安全邊際充足的情況下買入,並長期持有,直至估值過高或基本面變差才考慮減持。與此同時,也要避開劣質股和價值陷阱。

第八點:「沽出個股有三個原因:(1)當初買入該股的投資主題(Investment Thesis)被破壞;(2)股價抵達估值目標;或(3)發現更好的股票。」我們經常說「買入容易沽出難」,所以有人說「懂得何時沽出才是真師傅」。

第九點:「假如對投資組合內的個股或希望買進的目標股票有疑問的時候,不妨直接跟你所持有最類似的股票比較一下。」我定期會做同業基本分析和估值比較的工作,幫助自己選股。

第十點:「在檢視已經持有的股票及發掘新目標股票兩項工作上,時間分配應該取得平衡。」提一提大家:尋找新目標的時候,還是按照自己的能力圈選股,減少選錯股的機會。

41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Thanks a lot! ^_^

    回覆刪除
  2. 很好的文章。
    關於第一點conviction,最初也從黃國英的節目/文章得到啟發。
    冇信念,坐唔到大浪;但太有信念,有可能戀上(某隻)股票。
    三才劍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三才劍客兄的讃譽和分享。

      刪除
    2. 請問鍾sir,第二點是否分析年報的弱點?業績通告代表已經發生,但如何分析未來呢?鍾sir可否再詳細講解?
      三才劍客

      刪除
    3. 三才劍客兄:看年報有很多好處。投資者可以通過檢視上市公司過去幾年的年報和財務報表去分析公司的基本面,包括盈利表現、財務實力和現金流等,從而判斷它們是否具備優質股的條件,幫助選股。另一方面,分析員可以根據過去的財務數據為基礎,估算公司未來的盈利(雖然不一定百分百準確),從而計算估值。

      至於「買股票不要看倒後鏡」,意思是投資者應該聚焦評估公司的前景、未來的盈利能力及股價的上升潛力,而不單是過去的盈利和股價表現。投資者須要評估過去的利好因素是否已經完全反映在現在的股價上,是否還值得投資?舉個例子,以市盈率計算估值的時候,分析員大多會看預測市盈率,而不是歷史市盈率呢!

      刪除
    4. 多謝鍾老師解釋。
      三才劍客

      刪除
  3. Anthony Bolton的著作也是我計劃要讀的書。謝謝鍾兄的分享與你增添的寶貴見解。
    請問鍾兄你當職業投資人時持股是否如Anthony Bolton一樣略超過50家公司嗎?是否當時你已經開始也持有盈富基金或其他指數ETF基金在你的投資組合裡作為達致分散化的目的?作為勤奮的散戶你認為理想的持股數應該多少家公司?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沒有那麼多,只有20-30間左右。
      有買盈富基金和A股ETF基金,主要是方便調整股票投資組合的倉位,比較靈活。比如,想迅速減持股票的比重,只要減持指數基金便可,而無須減持眾多的個股。

      刪除
    2. Ch Liu兄:作為勤奮的散戶,我會建議持有5至20隻股票的投資組合。不會太集中,也不會太分散。

      刪除
  4. 再再再……再一次感謝鍾兄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rt:不客氣。其實,我寫Blog文也得益不少,可以令自己的思路更清晰。

      刪除
  5. 這篇很有啟發性。

    A司

    回覆刪除
  6. 謝謝鍾兄的回覆。
    我一直非常驚訝於Graham時代一直到現在的華爾街機構投資者的持股數竟高達100家公司或以上,照理論說,雖然足夠分散化,但績效肯定會受影響!相信鍾兄投資組合的理念(二、三十家公司)與巴菲特相近。
    原來你這麼早便將盈富基金和A股ETF基金加進你的投資組合中,足見你的投資識見非凡!從你目前的投資組合裡也是重倉持有盈富基金和A股ETF基金與過去和你討論得出,它們在一個投資組合中扮演的角色與作用起碼有三點:
    一、充分分散化。
    二、市場溫度計。
    三、組合倉位的調節器。
    學習了,謝謝!

    回覆刪除
  7. 鍾sir,可否分享你對中國平保2318的基本面和估值的高見,平保的業務都幾多,你認為前景如何?Thanks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可以用SOTP去評估平保的估值。平保的前景不錯,我會長線持有。

      刪除
  8. 鍾sir, 谢谢你的珍贵分享。想请问A股ETF基金有好多,该怎样选择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Yan Wei:主要看ETF組合的分布、持有A股是實貨還是合成ETF、發行商的商譽、ETF的流動性(每日成交量)、股價相對於ETF資產淨值的折讓等。

      刪除
    2. 好像比买股还复杂。

      刪除
    3. Yan Wei:可以參考安碩A50(2823)和南方A50(2822)這兩隻A股ETF。

      刪除
  9. 鐘sir
    請問資本開是購買物業、廠房及設備,但從比亞迪年報P.54頁中提及的(非流動預付和預付土地租金)算不算是資本開支?

    回覆刪除
  10. 請問鍾sir,有沒有關於探討,教學股市週期的好書你是推薦的?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不妨看看Howard Marks的《投資最重要的事》。

      刪除
  11. 鍾sir,點解金管局啟動兌換保證買入港元會使銀行結餘減少?
    另外,套息係咩來,點樣操作?
    以上這些會對股市有咩影響?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不妨在網上Google尋找相關資料,及到Starman兄的Blog瀏覽。

      刪除
  12. 鍾sir,中國平安出第一季業績,你認為合理價幾多?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一季的新業務價值差過預期,估值有機會下調。我還未有時間仔細用SOTP計算平安保險的內在價值呢!

      刪除
    2. 很期待你的估值計算呢,中國平安2318都幾難估值,業務多,期待從你的估值學習到這企業的估值方法!謝謝!

      刪除
    3. 對的,中國平安較難估值,因為業務範圍多。

      刪除
  13. 鍾sir,初步計平安2318的合理價值是75元,對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未有時間自己計。但業績前有學員用SOTP計過,內在價值大約是100至110港元左右。

      刪除
  14. 鍾sir,你認同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