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投資之道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4-20

雖然這個星期忙著上課,但我仍堅持看書的習慣。這幾天就重讀了行為金融學專家James Montier的著作《Value Investing: Tools and Techniques for Intelligent Investment》。 作者於第15章總結了一套投資之道,歸納出十個「投資原則」,值得細味。我在此不厭其煩地列出該十個原則,跟網友分享。

原則一:「價值、價值、價值。『安全邊際』是價值投資的核心。一隻股票的估值單單是低於同業並不足夠,股價相對於內在價值的折讓才是衡量該股票是否吸引的最重要指標。」這個原則突顯了估值的重要性,也是我經常說的「不懂估值好輸蝕」。不懂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便很難執行「買入時要有安全邊際」的投資策略。

原則二:「做個逆向投資者。正如Sir John Templeton所說:“It is impossible to produce superior performance unless you do something different from the majority.”」價值投資的操作本質上就是逆向思維------在別人恐慌、估值便宜的時候買入;在別人貪婪、估值昂貴的時候沽出。

原則三:「投資要有耐性。」我認為投資者的耐性應該體現在兩方面:第一,不要隨便買入股票,應該等待風險回報對你非常有利的時候才出擊;第二,持有優質股要有耐性,不要為了蠅頭小利便急不及待沽出獲利,錯過長線複利的可觀回報。

原則四:「不要自設框架。」前提是投資要在你的「能力圈範圍」內。

原則五:「不要預測。」我自己很少會預測後市的走勢,也不會用該預測來作為增持或減持股票的根據,因為我有自知之明,知道這些預測經常都會錯。

原則六:「周期很重要。正如Howard Marks所說,雖然我們無法預測周期的變動,但我們卻可以作出預備。」只要找出股票市場現時處於周期的哪個位置,投資者便可以採取適當的行動和投資策略。

原則七:「歷史很重要。投資最危險的四個字是“This time is different”。」這句說話耳熟能詳!股票市場的Boom and Bust經常都重演,每次遇到大升市,投資者千萬不要認為「這次不一樣」,以為升勢可以永遠持續下去而忽略風險,否則最終可能要付出代價。

原則八:「持懷疑態度」。成功的投資者通常都擁有批判性思維,懂得問“What could go wrong?”。

原則九:「同時要『從上而下』及『從下而上』。」我會用前者去選行業,而用後者去選股。

原則十:「像對待自己一樣對待你的客戶。」我會認真對待自己的每一項投資,做足功課才落注。

以上十個投資原則,看似老生常談,卻很容易被遺忘!


23 則留言:

  1. 不知 原則四 的不要自設框架 及原則九的 『從上而下』及『從下而上』 的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
      原則四:舉個例子,我選擇股票的時候,不一定要是恒生指數成分股。
      原則九:通過『從上而下』(Top-down Approach)的宏觀分析,作出適合的資產配置和板塊分配。通過『從下而上』(Bottom-up Approach)選股,專注投資擁用持續性競爭優勢的企業。

      刪除
  2. 感謝鍾兄的分享,經常警惕我們関於股票市場的恐險,要避開價值陷阱和投資前要做足功課。
    感謝及感恩認識鍾兄(良師益友)🙏🙏🙏

    回覆刪除
  3. 感謝鍾兄分享,近日在看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霍華.馬克斯)有感而發,現在開始一半現金,一半持股。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這本書大陸有中文譯本:
    《价值投资:通往理性投资之路》
    https://www.amazon.cn/dp/B004VILHZY
    想在你的iPad或電腦上讀,可在這裡下載一本PDF檔的簡體本,網速有點兒慢,地址是:
    https://pan.baidu.com/s/1gdyERsf

    回覆刪除
  5. 謝謝鍾兄的好書分享介紹,我當然跟著鍾兄步乏快速瀏覽一下這書。請問鍾兄是否同意作者在第五章所說 “Dangers of DC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有關DCF的估價工具,在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有比較詳細的討論,不妨參考一下。總的來說,由於DCF需要預測公司未來幾年的自由現金流、計算終值及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等數據,對於業餘投資者或散戶來說,可能太過複雜,未必適合。

      刪除
  6.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鍾sir,金蝶268有咩產品及服務是有潛力市場,可以為佢大幅增加盈利?令其成為潛力股,而如在只金山,金蝶選一間,你會選邊間?
    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金蝶雲是公司未來盈利的驅動力(Driver),潛力巨大。金山軟件和金蝶都是我的愛股,兩隻我都會長線持有。

      刪除
  8. 鍾sir,近來中興不能買美國晶片而大受影響,可見對外國晶片的依賴都幾大,對於金蝶,金山這些科網企業,晶片的供應會是一個風險因素嗎?
    謝謝!
    KEN

    回覆刪除
  9. 多謝分享!😀
    可是小第對第5及第6點有些疑惑,當中好像有矛盾之處。

    回覆刪除
  10. 謝覆,鍾兄的三本著作小弟當然已拜讀了,不過Value Investing作者的看法,是就算有專業能力去駕馭數據假設和計算,也認為DCF容易失準到不見議用來作估值工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對的,作者並不建議用DCF作為估值工具,反而提出了Reverse-engineered DCF作為替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