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假如你只能選四隻股票長線投資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8-02-20

今天,班長William在群組分享了一篇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一生中罕有的一次訪談實錄,內容充滿投資智慧,值得投資者細讀。

訪問提到Philip Fisher不喜歡買太多的股票,只有4隻核心(真正想要)的股票,長線持有,為他帶來豐厚的利潤。

為了刺激學員思考哪些才是真正具有潛力的優質股票?它們需要具備甚麼條件?我在群組問了學員一個問題:

假如你只能買四隻股票長線投資(十年以上),你會買哪四隻?原因為何?

綜合學員的選擇,大致得出以下的數據:

最值得長線投資的股票(首八位) 所屬行業            投票學員數量

港交所(388)                                   金融                         9
平安保險(2318)                             金融科技、保險     8
騰訊(700)                                       科網                         7
比亞迪(1211)                                 新能源汽車             6
領展(823)                                       REIT                        3
友邦保險(1299)                            保險                          2
新鴻基地產(16)                            地產                          2
Aeon(900)                                     金融                          2

大部分學員選股的原則,可以歸納為(1)公司是否擁有強勁的護城河?;(2)市場未來發展的趨勢;(3)行業增長的空間;及(4)盈利的穩定性。

各位網友,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57 則留言:

  1. 香港三座大山其中兩座出現了
    港鐵好似被人遺忘了
    個人認為長實集團1113也應該讓人重新估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狼來了兄:港鐵和長實地產都算是好公司,但是否可以打入四隻長線投資的股票名單,則見仁見智了。

      刪除
  2. 我會買
    1.港交所
    2.港鐵
    3.盈富基金
    4.碧瑤綠色環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榮兄的分享。嚴格來說,盈富基金(2800)屬於基金而不是單一股票呢!

      刪除
  3. Student says:

    Stock market is dynamic.

    I suggest investors to "hold an investment portfolio" of stocks but with doing "stocks switching" if necessary.

    For example, at this moment I prefer 900.HK rather than 005.HK because the former is relatively more attractive in terms of P/E and dividend yield.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我覺得核心持股不應經常變動(除非基本面出現明顯的變化),否則很容易錯過優質股長遠的複利增長。

      刪除
    2. Student says:

      Chung Sir,

      Yes, I 100% agree with this. I have been holding 900.HK for 2 years.

      ^_^

      刪除
    3. Student:選對了股+長期持有=豐厚利潤。加油!

      刪除
  4. 請問鍾sir,港交所應該用咩估值工具較為適合,你認為港交所合理價值是多少?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我會用預測市盈率(2018年,甚至2019年)去評估港交所的估值。用2018年預測市盈率,跟過去的平均值比較一下,再思想港交所有沒有價值重估的因素。

      刪除
  5. 請問價值重估係咩意思,有咩因素要考慮?謝謝!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價值重估(Re-rating)是指公司出現了一些利好因素,令投資者願意給予一個較歷史為高的估值。

      刪除
    2. Chung Sir
      過去平均值係邊到睇到?
      Thx

      刪除
    3. Ray Dalio:可以在付費的Bloomberg機看到。

      刪除
  6. 用現金流折現法估值港交所合適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理論上可以。但現金流折現法(DCF)比較複雜,需要很多假設,業於投資者或散戶未必懂得如何計算。

      刪除
  7. 唔知點解2318突然彈上黎這麼快,但是我自己覺得十年有很大風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平安保險已經發展成為一家綜合金融科技的企業,業務涵蓋保險、銀行、證券及基金投資、互聯網業務等。管理和執行能力相當高。

      刪除
  8. 請問鐘Sir 806 呢類投資及資產管理公司又可以用咩工具估值呢?謝謝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瑪蓮:我對惠理(806)沒有深入研究,沒有太多發言權。
      我估我會用市盈率。但由於惠理很大部分的盈利是來自表現費,令盈利比較波動,因此我會考慮用過去3年(2015、2016和2017)的平均每股盈利來計算公司的市盈率(股價÷過去3年平均每股盈利),再把這個數字跟公司過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比較一下。

      刪除
    2. 鐘Sir,請問在哪裡可以找到過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呢?

      刪除
    3. 剛重温鐘Sir的書,PE model 是比較適合為盈利穩定的公司估計,為什麼也可以應用到惠理上呢?

      刪除
    4. 瑪蓮:可以在付費的Bloomberg機看到公司過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

      刪除
    5. 瑪蓮:惠理的基本收人是基金的管理費,這方面的收入(主要根據管理的資產Assets Under Management,AUM)應該比較穩定。不穩定的收入是表現費,要視乎股市的表現。因此,為了減少某年股市波動對公司業績的影響,我建議用過去3年(2015、2016和2017)的平均每股盈利來計算公司的市盈率。

      刪除
  9. 這個標題,我其實想了很久都沒有定案。我的組合中,有顯著利潤的,除了匯豐(00005)外,已在過去兩三個月一股不留地沽出,並等待適當的時機買回。餘下在組合的,不是價位上落不大,便是還在捱價的蟹貨。令我迷惘的是標題 "假如你只能選四隻股票長線投資", 竟然不一定會在自己現存的組合內,估出的又不是自己不喜愛的。

    其實所謂的 "長線投資",很視乎自己買入的價位,若在低位買進的,有較大的安全邊際的,價位如果不是高到心動沽出,當然可 "半推半就" 地成為自己的 "長線投資" 了。

    硬要定四隻,令我想到林子祥的 "最愛是誰" 歌詞,我只好選下 :
    匯豐/遠東發展(賣了)/農行(賣了)/置富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沽出賺錢的股票,保留蝕錢的股票」是Mental Accounting的一種行為,有不少幣端,比如可能會令自己手上持有的股票都不是自己最愛的。
      下次有適當的時機買貨時,宜買入一些值得長期持有的優質股呢!

      刪除
    2. 鍾兄 : 我是想在我預算的 "大調整" 前鎖定利潤 (我賣出的是我感覺升得開始有點不合理,機不可失嘛)。我有七年沒有估出過手持的股票,錯失了這幾年因 "升市" 時帶來的增值,也經歷過 "跌市" 帶來的大幅減值。

      希望我手上還在捱價的股票,在 "雞犬升天" 時可以走埋佢哋啦。

      我會緊記鍾兄你的忠告。

      刪除
  10. 哈!跟我太太的「穩陣師奶」組合不謀而合!(匯豐可以不計)
    1. 領展
    2. 盈富
    3. 中電
    4. 中銀
    5. 匯豐 (少量歷史遺留)

    回覆刪除
  11. 從上一次2008年10月27日大跌市到現在,在香港的市場,我只“發現”港交所與中銀香港在派息與本金增長都表現較佳。假如你在2008年11月20日以53元買進港交所與2009年3月9日以6.3元買進中銀香港,持有至今,那應該是很理想的長線投資。道理是出了本金增長合乎理想外,前者的派息比率高達88%,後者也達高達40%(2007年至2011年以前高達60%以上!)。盈利能力非常好並且賺了很多錢的公司,但派息比率只有12%騰訊(dividend yield只有0.2%),恐怕不是價值投資者所鍾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是否應該選騰訊十分具有爭議性。

      刪除
  12. 3
    268
    857
    1205
    1431
    想請問Benny兄會怎樣像廣汽這樣評價分析這幾隻股票基本面?
    之前見過你分析268,分析得很好,本人亦在3元位置吸納了10%本人可用投資金。

    重點我想問怎樣可以加入有你的基本面股票分析計劃?參加太約多少錢?本人十分有興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Curt:抱歉!除了金蝶(268)外,我對這幾家的股票沒有研究,沒有發言權。
      假如你有興趣學習價值投資,可以報讀我的基礎投資課程,現已經開到第十一班了;
      假如你有興趣學習如何閱讀財務報表,可以報讀我的投資增潤課程(第六班)。謝謝!

      刪除
    2. Hello 你好Benny sir,首先不用抱歉呢,很感謝你抽空解答我的問題。
      有2個問題想再請教:
      1.看見你說的收費Bloomberg本人有興趣,請問是怎麼參加的?
      2.可以不問,因本人有家庭,我爬文看看鍾兄,如果時間許可我會報你的班的(本人亦是價值投資法)受龔成恩師啟蒙

      刪除
    3. curt:
      1. 不妨直接聯絡Bloomberg香港區的Office,看看如何申請安裝Bloomberg機。
      2. 多謝支持!

      刪除
  13. 請問鐘兄,租務股如領展823,應用那一種估值方法較為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可以考慮用RNAV折讓或預測市盈率,然後跟過去的平均值比較。

      刪除
  14. 如果要選擇持股十年以上, 我只會選擇公用股和電訊股.
    要選出十倍回報的股票是很困難的,
    1. 投放資金不會多 (因不感大注)
    2. 可能上升1,2倍已放掉
    3. 没有太多時間關心個股資訊
    4. 選錯股

    Smart Goa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明白Smart Goal的選股取向。公用股和電訊股都是比較穩陣的企業。

      刪除
  15. Hello 你好Benny sir
    我是初接觸價值投資, 我有些問題想問
    1. 當分析股票基本面時, 會用到公司財務報表, 我在HKEX SEARCH 見到了年報, 還有月報表, 其實會用那個報表?
    2. 我在ETNET 的公司資料見到 (損益表, 財務狀況表...) 這些資料是否可以當作財務報表的簡化版看?

    最後我已報讀你的投資增潤課程(第六班)到時請多多指教

    Chris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
      1. 主要看上市公司的年報和中期業績,當中包括財務報表。
      2. 我不太肯定ETNET的公司資料數據是否準確。時間許可的話,我寧願自己看公司的年報,然後計算財務比率。
      多謝支持,4月見!

      刪除
  16. 鍾sir, 那麼你中的4隻股是甚麼?甚麼價位可以嗎?可否分享?另外900AEON現在才買是否太遲?$6可以買來長查10年嗎?

    KK

    回覆刪除
    回覆
    1. KK:我會選港交所(388)、友邦保險(1299)、平安保險(2318)和比亞迪(1211)。
      我沒有研究Aeon(900),所以沒有發言權。

      刪除
  17. KK :希望鍾sir可以回答,謝謝!

    回覆刪除
  18. 388護城河極深極強,但現價估值極高拖低長期回報,要預測未來港股成交十分困難,但現價388有一定回報都係咁多隻股接近首選。900我也有持有,但極長期既競爭力會否受到金融科技股競爭而惡化影響長期回報亦係難估計,但900估值可以有足夠安全邊際可以提供每年>8% 回報我估計應該可以。

    回覆刪除
  19. 終於看完鐘兄三本著作了,得益不少。在裏,p.214 DDM評估新鴻基內在價值,請問核心ROE同核心派息比例是如何計算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ris兄:多謝支持,買齊我的三本書。
      核心ROE=核心淨利潤÷股東資金
      核心淨利潤=公司公布的基礎盈利(扣除投資物業估值變動淨額的影響)
      核心派息比例=DPS÷核心EPS

      刪除
  20. 假如你只能選四隻股票長線投資?係講投資態度(難),而不係講投資技巧(易)。上面的可全都離了題!
    祝各位好運。~~~~~~~~~~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對的,投資態度相當重要。假如你只能選四隻股票長線投資,那麼,對在選股之前定必精挑細選,做足功課,不會輕易隨便買入。

      刪除
  21. Chung sir. 你的四隻又會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Fai:樓上我已經答過,重覆如下:
      我會選港交所(388)、友邦保險(1299)、平安保險(2318)和比亞迪(1211)。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