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從財務報表到估值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2-13

當投資者學懂閱讀上市公司年報及財務報表後,便可以從中尋找合適的財務數據去進行估值的工作。

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估值的學問相當重要,不但可以確保投資者不會買貴貨,也可以提醒投資者於股票價格和估值過高時減持或清貨。聰明的投資者會懂得利用財務報表去計算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增加投資勝算。相反,投機者卻只會關心股價短期的波動。有關估值這個議題,在我的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第二章」有詳盡的論述,在這裡不贅。

由於上市公司的內在價值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會隨著公司的發展、業績表現及盈利前景而變化,因此,基本上每次業績(包括中期、末期業績,甚至有些公司會發出季度業績)後都需要更新估值。

以我自己為例,我會不斷更新自己所持股票的估值計算,藉此幫助自己作出投資決策,當中所需要用到的數據絕大部分都可以從上市公司的年報和財務報表中找到。

基礎分析從來都沒有捷徑,網友千萬不要覺得計算估值工作重複而沉悶,反而應該視之為必須。大家加油!

23 則留言:

  1. 你好,1月份投資班已滿額,請問何時會再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暫時未有計劃,我估最快都要過了農暦年了,多謝支持。

      刪除
  2. 天道酬勤!不過勤力只是投資的 necessary but not sufficient condition。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對的,沒有投資可以不勞而穫。

      刪除
  3. 鍾兄曾任證券行專業分析員,對各種股值法都有深入了解和心得,亦見於你第二本大作,但好奇你在網誌比較好用相對估值法/multiples,多於絕對估值如DCF,我想應該不會是因計算繁複與否的關係?又難道是將就了讀者網友容易學習理解?還是你經過多年的鑚硏和考察,覺得相對固值比較可取、準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人兄:專業分析員或機構投資者喜歡用DCF模型去評估公司的內在價值,其方法十分科學和合乎邏輯。但該模型需要預測公司未來幾年的自由現金流,計算終值及加權平均資金成本等數據,對於業餘投資者或散戶來說,可能太過複雜,未必適合。

      刪除
    2. 鍾兄那麼專業,何以業餘或散戶自居?

      刪除
    3. 鍾兄既有這專業知識,自己估值時會否同時分別用上這兩種方法去作比較?

      刪除
    4. 現在沒有全職做投資工作,最多只能稱為較有經驗的業餘投資者,哈哈!

      刪除
    5. 學人兄:說實話,自己現在真的很少用DCF去估值,反而間中會用DDM去為一些盈利和派息穩定的企業估值。

      刪除
    6. 鐘兄有所選擇,一定有其道理,謝謝。

      刪除
  4. 財表數字背後受會計準則左右。另一方面,會計準則不時有變,未知鐘兄是否常常留意其變化,如何確保自己知道最新情況呢?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A司兄:我不時都會瀏覽香港會計師公會的網頁及閱讀ACCA的雜誌,了解會計準則的變動。另外,閱讀上市公司年報的時候,留意財務報表的附注。

      刪除
    2. 就會計準則的轉變,有興趣知道鍾兄有否研究過 IFRS17 在 2021 年實施以後,VONB 是否還是壽險股的 Relevant Measure。行內對這個還有不同的意見,我倒想了解專業投資者是如何想的。謝謝!

      刪除
    3. 福祿壽全兄:我還未有深入研究IFRS17對保險公司的影響,畢竟該新的「保險合約準則」要到2021年1月1日才生效(還有3年時間的緩衝期)。不妨先分享你的意見。

      刪除
    4. 其實 VONB 之所以受亞洲地區的投資者歡迎採用,很大程度是某大泛亞壽險商大力推崇而該壽險商又在該 Metric 有絕對優勢,使得其他壽險商也被迫參與這個遊戲。IFRS 17 可能是其他壽險商設計另一個 Metric,終止 VONB 一個 Metric 獨大的契機。

      但目前為止由於該會計準則實在太複雜而且還有很多可各自表述 / 有待各地政府保監表態的地方,恐怕現在還未到「有數睇」的地步。

      大家都希望盡快有數睇,然後想要如何「教育」投資者去看懂這新準則下的財表,當然是設計一些對自己有利的 non-GAAP measure 吧。

      刪除
    5. 多謝福祿壽全兄獨到的分享。投資者值得留意這方面的發展。

      刪除
  5. 請問鍾sir,有邊個網站可以睇到沒有經過除淨嘅股價,原本嘅股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 Yahoo Finance 的 Adjusted Close。
      官方說明: https://help.yahoo.com/kb/SLN28256.html

      刪除
  6. 请问新加坡有卖锺记的书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mes:可能買不到。不妨聯絡亮光出版社,可以安排郵購服務。
      亮光的電郵: info@enlightenfish.com.hk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