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哪一種情況較痛苦?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1-10

今天,我在「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問學員一個有趣的問題:你覺得以下哪一種情況比較痛苦?

情況(1):沽出股票後,股價再大升;
情況(2):高位沒有沽出,結果股價大幅下挫。

我希望通過這個問題,讓學員反思一下自己的心理素質。結果引來學員很多回響,兩種情況都有學員選擇,內容非常精警,部分節錄如下:

「兩者都痛苦,不過我會選擇(2),所以要分段沽。」

「兩者都試過!(1)會不甘心,好像早沽了比亞迪(1211)!(2)會感覺不知所措,尤其是跌穿買入價很多的時候,會感到特別痛苦和不安。」

「高位分段沽7成,留3成倉『食花生』。」

「分段沽出是比較安全的做法!過往曾經想在高位放,誰不知跌下來,要沉淪很長時間才回升,損失了很多機會成本。」

「在幾年前買了融創(1918),今年均價18蚊左右沽清,沽清兩個星期後,股價升到36蚊、38蚊,氣得我吐血!」

「兩者都痛,所以分段沽出心理比較舒服。最怕沽出後再高追,然後大跌,聰明如牛頓都犯這個錯。」

「(1)沽出後見到股價再大升,痛苦程度是10級,但視乎你手上是否還持有,若果有,痛苦程度會較低,屬於5級。但之後股價跌回你賣出價再低20%,開心程度爆燈!(2)高位沒有沽出、股價回跌的痛苦程度屬5級,因為當刻你仍然覺得有機會回升,但當跌多過10-20%時,痛苦程度會增加至10級。幾個月後,痛苦程度跌至零,因為已經『坐艇』,直至賣出時,痛苦程度又增至10級,因為傷心至死!」

「沽出後股價再大升會唱『沽升淚』。兩個月前沽得七七八八,少賺20%。」

「沽出騰訊(700)令我痛不欲生!」

「我會選擇(1),因為損失是無限大!(2)的情況損失最多只是本金,即使有槓桿,損失也是可預見。」

「鍾Sir越升越沽,有師兄採取零成本策略也是贏得開心的方法。」

「最痛苦莫過於『先(2)後(1)』,但又偏偏是大部分人的寫照。」

「(1)是沒有問題的。像巴菲特每次沽完都會大升,他自己都說不要吃得太飽。如中石油(857),他沽完12元,升到20元!現價5.6元。」

「望住舜宇光學(2382),強烈感受到(1)的痛。(2)反而沒有甚麼,只要有信心就會持有下去。」

「(1)比較痛苦,因為難追回。(2)起碼可以持有等下次高位,所以沒那麼痛苦。」

「謝謝Chung Sir這條問題,作為檢視投資人沽貨心理狀態的最好預演,每個星期都要問自己一次。」

各位網友,你又會如何選擇呢?不妨分享一下。


P.S. 周日會跟太座外遊8天,期間不打算回答網友問題,請見諒!

41 則留言:

  1. 這要視乎該股票的定位了,如果是真愛,1會很痛苦,2會很快樂。

    一般情況則反轉,試想想如果以後你買賣只可選1或2,應該沒人會選2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y兄:太早沽出真愛,而發覺以後買不回來,真的很痛苦。

      刪除
  2. 情況(1)我兩個幾買入吉利汽車,4個幾賣出,當時也十分開心。看現價就一D都唔開心,但就賺左機會成本,今天有煤氣,廣汽,中國平安和其它,有賺也有蝕。
    但如果高位沒有沽出,結果股價大幅下挫。情況(2)將會更痛苦,機會成本都蝕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俾你講中,十年前IPO 3833 @6.5, 股價上升到 $13, 無沽, 現在$1.5

      還有是沒有時間不要投資,不坐艇!

      刪除
    2. lo lo兄:你持有的其他股票,表現也很不錯呢!

      刪除
    3. Big Ox兄:所以投資者要小心選擇IPO,看看是否值得長期持有。

      刪除
  3. 請問可否選擇情況(3),任何時候也快樂! 心情不受投資的成績而影響。

    回覆刪除
  4. 1)冇可能賺到浪頂最後一蚊,浪上有浪,我沽貨後選擇短期內不看該股,眼不見為乾淨。
    2)如果投資係閒錢,再等待吧。

    我同意 "財自有方" 的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chael兄:同意投資者不可能賺到浪頂最後一蚊,尤其是價值投資者。在估值過高的時候,價值投資者傾向沽貨,而接貨的人通常是散戶(不懂估值)或趨勢投資者(希望能夠高買高賣)。

      刪除
    2. 鍾兄,好勤力哩。剛旅遊回港便回覆我等之問題,照顧吓我哋,謝謝。

      其實近日都唔係隻隻股都升,升嚟升去都主要係升隻 "騰訊" ,古古怪怪。

      刪除
    3. Michael兄:不客氣。我都很記掛大家。短期大市不可預測。

      刪除
  5. 我也有一隻坐了『十年的艇』,名叫『中移動』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oppi:被逼長線投資的無奈,深表同情。

      刪除
    2. 請問鍾Sir對中移動有否作過研調?已扣除股息的家鄉價$90是否估價過高?如果不合理,都要考慮沽出換馬新地(016),謝謝意見。

      刪除
    3. Keroppi:我沒有深入研究中移動,沒有發言權。

      刪除
    4. 人生沒有幾多個「十年」,我已決定重新由「價值投資」出發,痛定思痛,跟她分手。

      刪除
    5. Keroppi:難得自己做投資決定,加油!

      刪除
  6. Chung Sir,我係上過你堂的學生,當時冇入group,請問而家可以入group嗎? than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pstar:可以的。請聯絡亮光出版社跟進。網址如下:
      info@enlightenfish.com.hk

      刪除
  7. 無須選擇,只要分段買和沽,重點係1,2,4,8..倍的,越低越買得多而越高越沽得多!
    1997

    回覆刪除
  8. 補充:只適用於2800之類或high correlated的股!
    1997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97兄:分段買入或沽出2800是不錯的投資策略。

      刪除
  9. 情況2痛苦些, 因為情況1起碼有賺錢......

    回覆刪除
  10. 我比較特別, 我從不覺得情況1是痛苦, 股票繼續升即代表接我貨的人也有錢賺, 這也是美事.

    至於情況2當然是很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有點像做生意,留點利潤給下一手,算是厚道的做法,哈哈!

      刪除
  11. 兩個都痛苦,,但都要視乎情況,,
    好像逹芙妮咁,你超早期買,0.5元,
    佢曾經去到10元,升左20倍,但冇放,現在0.5元打回原形,,
    好痛苦,但起碼這段時間都收過股息,都係去番0.5元,
    但如果你係5元買,曾經到10元,升左一倍冇放,
    而家0.5元,得番10分一,非常痛苦,直頭無奈,,
    不過兩者都好痛苦,但慶幸沒有用槓桿,
    不然就更慘,
    引用彼得林奇的說話,我地作投資的話,,
    不用槓桿,最多沒有掉本金,
    但一間出色的公司企業,佢可以帶你升值10倍,100倍,10000倍等,
    好似巴郡,沃爾瑪,騰訊,APPLE,AMAZON等,,
    感謝鐘兄的分享,,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cleverpeople兄的分享。問題是投資者如何得知和判斷自己投資的股票是逹芙妮,還是巴郡,沃爾瑪,騰訊,APPLE,AMAZON,是否值得長期持有。

      刪除
  12. Chung Sir, 何时再开投資增潤課程 - 如何閱讀財務報表?我是基礎投資課程(第九班)的学生,一直想再学习閱讀財務報表。

    回覆刪除
  13. 鍾Sir: 請問您減持了建設銀行(939)嗎?原因為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車車:我近期沒有減持建設銀行(939),仍然持有少量內銀股。

      刪除
    2. 鍾Sir: 請問您認為建行股價偏低、合理、還是偏高?謝謝!

      刪除
    3. 車車:建行的資產質素和盈利前景有所改善,現價7港元,市賬率只有1倍,我覺得算是合理吧!

      刪除
  14. 鍾兄:請問您的《選股與估值》在未來六個月會出新版嗎?多謝!

    回覆刪除
  15. 鍾記你好,有些問題想請教你。我係bloomberg(彭博)見到現時恆指市盈率約13.6,但恆生指數網站既恆指市盈率約16,想問係咪兩者採用盈利數字不同,因而有此結果。另外,恆指過往有7-8%複息回報,即100蚊有7-8蚊回報,若然我能用50蚊買入恆指,回報率是否14-16%。當然這個假設往後恆指仍有7-8%回報,而收到股息亦要以50蚊再買入,才能享受這個息報。望鍾記能解答我的想法是否正確。
    ERIC

    回覆刪除
    回覆
    1. Eric:我估13.6倍是2017年預測市盈率,而16倍是歷市市盈率。
      這個算術問題,我也不太懂。但理論上,買入價越低,將來的複合回報率越高。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