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與學員對話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0-29

昨天重陽節非常忙碌,須要去兩個地方掃墓。忙裡偷閑,我與「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學員如常對話,從中談及的一些投資道理,值得跟網友分享。部分討論的內容節錄如下:

學員A:昨天廣汽(2238)的走勢很兇險,高開低收。

學員B:是的,幸好我狠心於21.5港元賣出減持。

學員A:其實鍾Sir出貨都通知大家,已經很好了。若相信他的直覺,跟著他沽出也不會太差。

學員B:對的。鍾Sir平時都不會經常提出具體買賣建議的。

學員C:一切隨緣吧,不要給鍾Sir太大壓力。每個人情況不同,所以應該考慮自己環境,計過數後才決定是否跟鍾Sir的買賣策略,一切後果要自己負責。

我:學員C說得很有道理。長遠來說,大家必須學識如何釣魚,不要只是祈求別人給你魚兒。

學員C:當然,我們都想跟鍾Sir如何釣大魚。

我:只要方法正確,在投資生涯中,總會偶然釣到大魚的。其實只需要偶然釣到大魚,並盡量減少犯大錯,整體股票投資的回報,便會已經很好了。

學員A:“Protect the downside and the upside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 ”我常常記著這句話。

學員D:所以我們一定跟隨鍾Sir,學懂所有估值方法。

學員E: 努力學識釣魚!多謝鍾Sir提醒。

我認為以上對話有兩個重點:(1)投資者必須自己做功課,不能盲目照抄別人的投資策略;(2)學懂正確的投資方法,放長線,釣大魚,不要滿足於短線的蠅頭小利。

22 則留言:

  1.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學懂方法才是長遠之道,不過大部分人太lazy,問number完全學不到任何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sion兄講得很有道理。長遠而言,我覺得教授網友或讀者學會一套正確的投資方法,更勝給予他們一些投資「貼士」或號碼。

      刪除
  2. 雖不能入到鍾記群中學習,希望鍾兄能繼續在網誌中分享投資心得,讓更多人能慢慢抓緊學習的重要

    回覆刪除
  3. 鍾兄,請多多指教!近日有幸從止凡兄著作認識到鍾兄,現正細閱閣下的鉅著《選股與估值》,雖未讀完但已深深感受到鍾兄的功力,當中有條不紊的介紹各種估值模型和應用時應注意的事項,小弟實在得益不少!

    另外,從 Profile Pic 看來,鍾兄也是屯門球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福祿壽全兄:多謝你的讃譽和支持。
      對的,我有時都會在屯門哥爾夫球場Driving Range打球。你也是吧!

      刪除
    2. 哈哈,是的,我也是半個「屯門友」,不過今年因傷患已暫停了半年。期待明年歸隊切磋球技 ;)

      刪除
    3. 福祿壽全兄:若有緣遇到,記得跟我打個招呼,哈哈!

      刪除
  4. 最近鍾sir 人氣高企, 吸引了很多新讀者/學員, 可能他們未了解鍾sir 的教學理念才會如此的投資取態。

    認同Vision兄的看法, 最好把別人的東西吸收了再轉化成自己的東西, 這樣才會長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希望網友和學員都能明白我的教學理念。

      刪除
  5. 市場的長線參與者,假如信奉價值投資哲學,可以先為自己定位是哪一種類別:
    一、有能力進行高質量積極投資管理的投資者。
    二、無力為之的投資者。

    一、有時間、會投入大量資源、能力與學養的投資者。
    二、無時間、資源、能力與學養的投資者。

    一、積極進取型投資者。
    二、被動保守型投資者。
    選一的話,會很累,需要讀非常多書。對市場需作系統性的了解。集中精力去探研個股。我認為最少需要花10000小時在這一方面的知識吸收上。找出長期能打敗市場的價值投資者,細心研讀他們的論著。這充滿著高度挑戰性。但獲利往往會遠優於市場。需要把Graham的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的第15章翻來覆去研讀。
    選二的話,會沒那麼累,也需要讀一些關鍵性的論著。對市場也需作系統性的了解。重要的是把Graham的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的第14章那7個準則好好理解與執行,調低PE與PB。在大市下探時(PE下跌至9倍以下,dividend yield上升到5%以上)開始分批買進指數成份股約10至15家公司,分散在不同的行業上,並配合分批買進指數基金ETF。當大市的dividend yield上升到6%以上,市場已到達它的底部,可重倉吸納。(股票與ETF)長線持有,逢高減持。獲利可略高於指數。
    Graham經常叫人不要定位於第一類,因為真的會很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Ch Liu兄所言,投資者首先要了解自己,然後選擇做主動型還是被動型的投資者。

      刪除
    2. 不管你為自己定位是哪一種類別的價值投資者,長線能夠讓你在市場上賺得到錢的方法就是價值投資。在香港,這方面入門的知識的吸納一直以來並沒有怎樣突破,除了林森池先生寫了兩本相關的書外,直至最近才有巴黎兄、鍾兄開班講授基本課程,以及止凡兄與市場先生等舉辦座談,他們也寫了一些甚有價值的書。除此之外,社會上由於“即食文化”的影響,一般人想要接觸價值投資機會甚微。
      建議鍾兄的學員們以及將要成為他的學員們(趕快報名了,在香港,這是投資自己最直接的方法!)除了要好好地將Graham的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一本書研讀之外,將視域擴大到英文美國的blog。推薦可能是香港人或香港人的第二代的Samual Lau的blog:
      http://www.timelessinvestor.com/sample-page/
      你可以在他的blog下載到他的Graham的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共20章的Notes的PDF檔,這減輕你閱讀這本書的困難。你在他的blog也可以看得出價值投資的大本營哥倫比亞大學的大學生與研究生怎樣從事實際的企業分析,雖然Samual Lau不是該校的學生,但他們現在在北美大學的MBA課程學的東西大致相類似。
      希望鍾兄的學員們再加把勁:加油!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推薦。在“即食文化”充斥的香港社會,要業餘投資者學習價值投資的確比較困難,但我會繼續努力的。

      刪除
    4. 說實在話,我非常鼓勵香港的年輕的朋友們選取第一類別的積極進取型投資者,因為在你年輕的時候就學會了這一套價值投資哲學,剩下來的就是嚴守紀律去執行它。這樣一來,你就可以在這個市場、甚至其他市場,一直賺下去。想想看,現在香港人,已經超越日本,成為世界上最長壽的人。香港男性平均壽命達81.24歲,女性則達87.32歲。香港男女均為全球最長壽。好!就算你65歲退休吧!存夠了退休老本。但是,假如你沒有一套有效的方法使這一大筆錢每年超過6%成長的話(一般認為4%已足夠,這完全不理會通貨膨脹的真實存在!),那麼,那一大筆錢可能再往後的20來年裡會越來越少,而你開始更需要花錢(通常是病痛、醫療花費、補藥等等!),過來怎麼辦?積極進取型投資者通常並不是讓你的資金年平均成長6%,或8%,或10%,而是15%!他們怎麼做得到的呢?
      一、資金。
      二、知識。
      三、耐性。
      四、紀律。
      知識是最難獲得的,這要靠你自己的自我鞭策、自我要求。
      加油!

      刪除
    5. 雖然如此,但是,積極進取型投資者並不適合業餘的投資者,而是職業投資者的所作的事,連美國最優秀的前25%的基金經理想獲致兩位數的年平均收益,依據統計,根本遠遠達不到15%這個指標!事實上,市場的參與者絕大部分是參與了一個the Loser´s Game。20世紀七十年代即開始撰文叫人買指數基金的Charlies Ellis就告訴業餘投資者,你參與這個市場是跟職業手對打,正好像一個業餘的網球手與職業球手對打一樣。你不要夢想如何“封網”“抽殺”那種高難度的動作,你只要打球打回對面就不錯了。所以Charlies Ellis自己的錢是托John Neff幫忙他管理的,而John Neff是長期打敗市場的高手,Graham的再傳弟子,他退休之後,大概Charlies Ellis就乖乖的買指數基金與AAA債券。所以,他奉勸大家不要作打敗市場的夢,這只是噩夢而已。

      刪除
    6. Ch Liu兄說出了現實的難處,業餘投資者想打敗市場,一點也不容易。假如業餘投資者自問無能力,包括時間、投資知識和心理素質(缺一不可),捕捉市場時機及分析個別股票的基本因素和估值,那麼,我認為他們的最佳選擇應該是做個被動型的投資者。

      刪除
    7. 同意「知識是最難獲得的」。在此非常感謝Ch Liu兄一直以來無私地分享投資知識和智慧。

      刪除
  6. 鍾 Sir,我已經報讀了基礎投資課程(第九班),請問何時才能加入Telegram 群組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oppi:當你上了第一堂後,便可以加入。

      刪除
    2. 太好喇!預祝 Telegram 群組即將邁向500人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