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你可以一個星期不看股票機嗎?(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0-10

轉眼間,2017年只剩下兩個多月,原來自己由年初開始寫第二本書(選股與估值-----價值投資的得勝之道)及舉辦課程,不經不覺已經忙了大半年!十月份該是休息月了,我下星期一開始會跟太座外遊一星期。

今次我們會再去台東旅遊,探望去年十月認識的民宿老闆夫婦許先生和許太太。還記得去年得到許先生和許太太熱情的招待,令我們享受了一個難忘的假期-----跟台灣朋友打乒乓球,到道場上佛學課,品嚐美味的海鮮,遊走山林步道,以至躺臥在大草地上看星星,一切一切,歷歷在目!想到自己在香港生活,雖然已經退休,但每天還在股票市場打滾,過著銅臭味的日子,也該是時候去一個鄉郊地方,靜一靜,洗滌心靈吧。

一如以往,為了不影響心情,又是考驗自己開市時段不看股票報價機的時候。
長線投資者以便宜或低估的價格買進優質股票,焦點往往放在企業未來的盈利能力,而不是其短期的股價波動。反之,短線投機者的焦點是希望短期內有機會把手上的股票脫手獲利,或者是止蝕離場,因此無時無刻都盯著股票報價機。假如投資者仍然分不清自己買賣股票究竟是「投資」還是「投機」?「長線」還是「短線」?不妨嘗試一下能否通過一個星期於開市時段「不看股票報價機」的測試。

旅遊期間,我不會回答網友的留言,請大家見諒。

25 則留言:

  1. 鍾記老當益壯, 有健康的身體去旅行, 是一種福氣!
    我臨行前有急症, 想去都無得去,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ung sir 仍很年青
      你用字要小心

      刪除
    2. 匿名兄大概沒有親眼見識鍾兄飛身高空抽殺乒乓球的勇猛與雄姿英發!這是長期投資自己身體的“superior results”,與他的投資成果獲致superior results完全相同!

      我也應該把佛經拿出來讀一讀了,最近讀太多財經方面的書,雖然沒有直接涉及錢錢錢,但是,還是需要再平衡!謝謝提醒。

      預祝鍾兄與太太旅途愉快。

      刪除
    3. 對呀!事實上我還很年青呢,哈哈!

      刪除
    4. Ch Liu兄:不客氣。大家投資賺錢之餘,也必須注意身體健康,多做運動,平衡一下生活。

      刪除
  2. 鍾兄,若方便的話,何否給我許先生聯絡方法,我和內子也想去台東一遊。

    回覆刪除
  3. 鐘Sir,好多時買股票都係買半中腰,點樣可知係股票比較低點入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cent:這需要學懂估值,待股價低於內在價值的時候買進。

      刪除
  4. 預祝盡興而返。

    A司

    回覆刪除
  5. 請問鍾兄.
    我35.4買入了金沙. 想作長線投資.因為見佢有5利息的股息.好似唔錯.不過好似見到無乜價值投資者會買賭場股作長線投資. 我怕買錯股. 請問你對金沙的睇法. 是否不應該買賭場股作長線投資呢? 唔該晒 ^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Kit兄:不妨看看這篇文章:金沙中國估值稍為偏高(二)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7/06/blog-post_18.html

      刪除
  6. 我很同意鐘兄不看股票報價機的觀點。不過小弟都有每天看的做法,原因是看看市場上對自己心儀的公司有沒有人在做傻事。哈哈

    Wing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Wing Kwan兄也是價值投資者,懂得利用別人做傻事的時候出擊。

      刪除
  7. Chung Sir, have a pleasant tri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