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Telegram群組突破400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9-07

不經不覺,自去年9月開辦第一個基礎投資課程以來,昨晚已經是基礎第八班的第一堂。一如以往,我會讓每位參加過基礎投資課程(及投資增潤課程)的學員加入「鍾記價值投資學會」Telegram群組。到目前為止,Telegram群組的總學員人數已經突破400,成為一個超級群組。學員可以互相交流股票投資心得,交換情報,推介好書或有用的連結等,不亦樂乎!

我認為這個超級群組盡顯了網絡效應的威力,其價值會隨著學員數量的增長而提升。學員數量越多,學員之間的投資知識交流越熱烈,互相學習氣氛越好,令群組越有價值和吸引力。

再次感謝班長William的努力付出,在管理群組及維繫群組內的討論氣氛,功不可沒。當然還有很多學員無私的分享,讓我看見久違了的人情味。

價值投資本質上是反人性的,屬於少眾的投資策略,走在這條路上有時難免會覺得孤獨,希望這個群組能夠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動,為想學習價值投資的學員提供一個優質的平台。

21 則留言:

  1. 我地人多勢眾,可以問鼎香港價值投資的第一大幫派,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最重要是名門正派就可以了,哈哈!

      刪除
  2. “價值投資本質上是反人性的,屬於少眾的投資策略,走在這條路上有時難免會覺得孤獨”。

    至理名言!價值投資者有點像孟子所說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通過深刻的自我反省,深深覺得合理-理直氣壯,就算面對著千萬人,我也勇往直前!)孟子用這個“縮”字不是退縮的意思,而是漢代的《孟子趙岐註》縮,義也。以及宋代的《朱子·四書集註》縮,直也。義就是合理、理直的意思。不要望文生義!古典學問需要註解。Graham的那一套學問也需要註解,Jason Zweig的工作很初步!

    就投資言,我們似乎不應該反抗大眾,但是,他們往往是錯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經常引經據典,學識淵博,令人佩服。

      刪除
    2. 投資大眾為什麼往往是錯的呢?下面John Keynes說出了其中的秘密:
      “It is largely the fluctuations which throw up the bargains and the uncertainty due to fluctuations which prevents other people from taking advantage of them.”
      市場波動創造了這麼“價廉物美”的優質股票,但是投資大眾就是不去買,他們會這樣子想:大家都不要了,為什麼我要要!更重要的是,他們會非常害怕,現在買進的話,會不會還在下跌,跌到渣都冇!恐慌導致不敢買進“價廉物美”的優質股票。
      市場波動的另一個反方向就是創造了樂觀貪婪,股價一直向上衝,於是投資大眾就會加碼,趕快大賺一筆,所以越漲越多人買進。崩盤時就被套在上面,很多年都回不了故鄉!
      這就是為什麼Keynes會說“波動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則阻止其他人從便宜的機會中獲利”的原因。
      結論就是:就投資言,我們似乎不應該反抗大眾,但是,他們往往是錯的!
      所以,鍾兄說:“價值投資本質上是反人性的,屬於少眾的投資策略,走在這條路上有時難免會覺得孤獨”是至理名言!
      股票市場就是這樣充滿著“不確定性”(uncertainty),價值投資需要學的本事就是如何在不確定性的市場中賺取確定的收益。
      鍾兄開的價值投資班教導的就是這些非常重要的本事。

      刪除
    3. 謝謝Ch Liu兄的解讀和讃譽。

      早前我跟止凡兄為iMoney教室開講「贏在思維、勝在揀股」時,有參加者問:「如何不被市場情緒影響?」

      記者記錄了我這樣回答:「人有人性、貪婪恐懼一定有,如何克服?大家要知道公司的價值,便可以對市場波動Take advantage(加以利用)。例如市場氣氛很好的時候,股價超過了內在價值,大家就不要貪婪,應該恐懼、要減持。到了大跌,如2016年有兩次機會,分別是年初A股熔斷大跌、6月英國公投。若你知道公司內在價值,見到市場恐慌,股價跌至低過內在價值,便會說服自己買入,而關鍵就是要懂得估值。

      近月港股升至28000點,我夠膽公開講自己減持股票,有人在FB鬧我『現在股市升,咁容易搵錢的時間離場? 有沒有搞錯?』大家要嘗試與大市不同,股市贏的人始終是少數,要思考如何成為這少數。」

      刪除
    4. Graham於1959在UCLA的演講有下面的一段話:
      "Speculators often prosper through ignorance; it is a cliché that in a roaring bull market knowledge is superfluous and experience is a handicap. But the typical experience of the speculator is one of temporary profit and ultimate loss."
      想要賺取到牛市的最後一塊錢,說真的,價值投資者沒有這個本事!價值投資者想的是:如何在低風險的境況下獲取合理的回報。

      刪除
    5. Ch Liu兄所言甚是。價值投資者的目標正是「如何在低風險的境況下獲取合理的回報」。

      刪除
    6. 市場參與者經常是:要嗎賣得太遲,要嗎買得太遲。
      二者都是賺不到錢的,還可能會賠錢。
      原因是:不懂得估值。
      所以鍾兄說:不懂估值好輸蝕。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se/2016/02/blog-post.html

      刪除
  3. 想加入telegram群一起學習
    要參加課程嗎?下一次是什麼時侯啊?
    To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mmy:對的,如果想加入Telegram群組,需要是參加過投資課程的學員呢!現在投資增潤課程(第四班)---如何閱讀財務報表,9月16日及9月23日兩個星期六下午上課,還有少量名額,你看看有沒有興趣參加吧。

      刪除
    2. 想問鐘sir,16跟23的課程是否不一樣

      刪除
    3. 投資增潤課程(第四班)---如何閱讀財務報表,這是屬於一個課程,共有兩堂,分別是9月16日及9月23日。

      刪除
  4. 回覆
    1. 標竿兄:難得想學價值投資的學員聚在一起,我希望這個Telegram群組可以一直維繫下去。

      刪除
    2. 那是好事,價值投資當中有很多有用的理念,幫助投資人做得更好!

      刪除
    3. 集思廣益,一起學習,一起進步。

      刪除
  5. 鐘兄
    你好,本人曾經參加投資增潤課程,為何本人沒有被加進tg group
    感謝吿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Vincent:勞煩聯絡亮光出版社,說你是學員,想加入Telegram群組,我們會跟進,謝謝。

      刪除
  6. I am proud of being one of the members in the telegram. I gained a lot of knowledge of investments from other members.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到學員之間融洽的討論和分享投資知識,我感到十分欣慰。多謝lo lo兄的支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