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比亞迪勢將受惠新能源汽車新政(廿四)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9-13

為了推動汽車生產商加快轉型至電動車,中國工信部最近表明正在研究停止生產及銷售傳統能源汽車的時間表。另一方面,政府將會推出「雙積分」政策,推動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健康發展。消息刺激新能源車企龍頭比亞迪(1211)這幾天的股價急升,勢如破竹,突破55港元!我會繼續長線持有。

比亞迪上月底公布中期業績,淨利潤17.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4%,主要受到電動車政府補貼減少的影響。我根據公司透露的第三季盈利指引,估計2017年全年純利39.5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2%。以股價55港元計算,今年預測市盈率約34倍,跟歷史平均值差不多,估值合理。

比亞迪的估值計算如下:

2017年預測純利(人民幣):
1Q (真實)= 6.1億
2Q(真實) = 11.1億
3Q(預測)= 11.15億(公司的指引)
4Q(預測)= 11.15億(我假設4Q純利相當於3Q)
全年純利 = 39.5億 (6.1+11.1+11.15+11.15)

P.S. 首三季的純利指引27.4至29.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20至25%。扣除上半年的盈利17.2億元人民幣,暗示第三季純利10.2至12.1億元人民幣,我選擇取其中間數11.15億元人民幣。

由於比亞迪發行了38億元人民幣的永續債(Perpetual Bond),因此計算每股盈利(EPS)的時候,必須把純利扣除永續債所付的利息。這點值得投資者留意。

2017年預測純利 = 39.5億元人民幣
永續債所付的利息(假設息率6%) = 2.3億元人民幣 (38億*6%)
扣除永續債利息後的利潤 = 37.2億元人民幣(39.5-2.3)

總發行股數(A+H)= 27.28億股(已包括公司去年發行的A股新股)
2017年預測每股盈利 = 1.36元人民幣(37.2÷27.28)
                                     = 1.62港元 (人民幣兌港元=1.19)

股價 = 55港元

預測市盈率 = 34倍(55÷1.62)

34 則留言:

  1. 想請問閣下是怎樣得到這些數據呢?
    是靠平時睇報紙嗎?

    回覆刪除
  2. 比亞迪今年的盈利,若撇開比亞迪電子的貢獻,下跌差不多40% 至50%....是否應該分開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ny兄:投資者也可以用SOTP來估算一下比亞迪的估值。把手機部件及組裝服務(比亞迪電子)及汽車業務分開計算。

      刪除
  3. 鍾sir 請問過去市盈率平均值是怎樣算出來?
    因為我見這個例子 算出預測市盈率34倍 會跟過去平均值比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神秘魔髪師兄:我也是從付費的Bloomberg找到相關數據。

      刪除
  4. 歷史平均 PE 是由上市到現在的平均值嗎 ?

    Ken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n兄:由於比亞迪2008年底才開始生產電動車,建議由2009年開始計算會較好。

      刪除
    2. 2012年時他的 PE 超過 1,000 倍,如何取捨 ?

      Ken

      刪除
    3. Ken兄:可以考慮用預測市盈率的數據,當時2012年預測市盈率約120倍。

      刪除
    4. 1000倍pe同負數無分別,要看看是不是週期底

      刪除
    5. 同意。正確判斷周期的位置,對投資有很大的幫助。

      刪除
  5. 請問比亞廸現時合理價是55,現價跟合理價相若,是否要等股價回落至 44 (20% margin of safety)才值買入?

    回覆刪除
    回覆
    1. Yc兄:比亞迪是否值得買入,或者甚麼價位才值得買入,這些問題還是應該由你自己經過分析,然後決定吧。

      刪除
  6. 鍾sir您好,比亞迪出咗第三季業績,每股盈利0.37(報告第2頁),假設第四季盈利與第三季一樣, 那麼全年預測盈利為0.96元(上半年)加0.74元(下半年) 即是1.7元 (港幣2.009)
    參考你的網誌,以預測市盈率34倍計,那麼合理價是 2.009*34 等於 68.306元
    請問這樣計算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樓下Keroppi的分析做得不錯,不妨參考一下。

      刪除
  7. 預測 EPS 0.96元人民幣應該是首三季,並不是全年。假設第四季跟第三季一樣,全年預測 EPS 為1.33 元人民幣 或 1.58港元 (=1.33*1.19)。以歷史PE平均值 34 倍計算,估值應為 53.7港元,請鍾 Sir 指教。

    比亞迪的估值計算如下:

    2017年預測純利(人民幣):
    1Q (真實)= 6.1億
    2Q(真實) = 11.1億
    3Q(真實)= 10.7億
    4Q(預測)= 10.7億(我假設4Q純利相當於3Q)
    全年純利 = 38.6億 (6.1+11.1+10.7+10.7)

    比亞迪於上半年及下半年分別發行了38億元及39億元人民幣的永續債(Perpetual Bond),因此計算每股盈利(EPS)的時候,必須把純利扣除永續債所付的利息。

    2017年預測純利 = 38.6億元人民幣
    永續債所付的利息(假設息率6%) = 2.3億元人民幣 (38億*6%*1/2 + 39億*6%*1/2)
    扣除永續債利息後的利潤 = 36.3億元人民幣(38.6-2.3)

    總發行股數(A+H)= 27.28億股(已包括公司去年發行的A股新股)
    2017年預測每股盈利 = 1.33元人民幣(36.3÷27.28)
    = 1.58港元 (人民幣兌港元=1.19)

    股價 = 68港元

    預測市盈率 = 43倍(68 ÷1.58)

    以歷史PE平均值34倍計算,估值應為 53.7港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roppi: 其實比亞迪在第三季度業績中,預計了2017年全年的業績,總淨利潤40.4至42.9億元人民幣,你可以用這個預測去計算2017年的每股盈利,方法跟你用的一樣。

      刪除
    2. 請問預測總淨利潤可以係邊搵到?
      淨利潤(net income)不是已經扣除所有費用支出了嗎?點解要再扣永續債利息?

      刪除
    3. 在比亞迪的第三季度業績報告中可以找到。
      因為公司預計的淨利潤沒有扣除永續債的利息,所以計算每股盈利的時候,便需要扣除永續債所付的利息。

      刪除
  8. 比亞迪2017全年預測利潤40.4至42.9億元人民幣

    扣除永續債利息後利潤等於38.1至40.6億元人民幣

    總發行股數(A+H)= 27.28億股(已包括公司去年發行的A股新股)

    2017年預測每股盈利 = 1.4至1.5元人民幣
    即港元1.65至1.77元

    以平均預測市盈率34倍計

    合理價是56.1至60.18元

    請問這樣計算對嗎?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兄:對的。但要注意的是,由於現在已經是11月,很快便會進入2018年,所以投資者的焦點將會放在明年的預測市盈率。一般估計,比亞迪2018年的盈利將會回復不錯的增長。

      刪除
  9. 咁請問幾時要再次進行估值計算呢?另外,請問邊到可看到2018嘅預測盈利增長?謝謝!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兄:比亞迪每季都會公布業績,不妨每季都進行估值計算吧。
      至於比亞迪2018年的盈利預測,可以參考分析員的綜合預測。
      http://cn.reuters.com/investing/stocks/estimates/1211.HK

      刪除
  10. 謝謝分享!但係應該點樣有效閱讀相關資料?那項才是重點?

    KC

    回覆刪除
  11. 那些分析員報告係唔係主要睇總利潤預測就可了,報告計算的每股盈利(與我計的唔同)值得參考嗎?

    另外,請問財務報表邊一個部份會預測來季的盈利?
    謝謝!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兄:好的分析員報告值得參考。除了看分析員對公司的盈利預測外,他們的分析思路和邏輯都值得參考。
      比亞迪第三季度報告第12頁可以找到公司對2017年度經營業績的預計。把2017年全年淨利潤,減去首三季的淨利潤,便可以推斷第四季的淨利潤。

      刪除
  12. 謝謝解釋!在財務報表上搵相關資料有啲難,因為唔同公司啲科目名稱不盡相同,有時計法又有分別!可能要靠多啲睇累積吓經驗先得。

    你認為邊間分析員報告最好?

    KC

    回覆刪除
    回覆
    1. KC兄:多看幾間分析員報告,自然可以分辨得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