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麗姐」的故事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8-11

昨天跟太座探望外父,第一次遇見一位人稱「麗姐」的鄰居。她的股票投資經歷,絕對值得大家借鏡。

「麗姐」擁有超過十年股齡,知道我曾經從事股票投資行業,便第一時間問我「點睇個市呀?現時買邊隻股票會賺錢呀?」。我慣性一面聽一面笑笑口,還來不及回答,她已急不及待大談自己最近慘痛的股票投資經歷。

原來她於今年3月份以21港元高追美圖(1357)的股票,說「傳聞可以成為第二隻騰訊(700)」!豈料股價之後急跌到最低的7.5港元,跌幅高達64%!近日才反彈到13港元。她既後悔當初一早沒有止蝕,又後悔在低位時沒有「溝貨」(怕增持後股價會繼續跌),拉低平均成本,不然現價便可以差不多「打和」,平手離場。「麗姐」說起來,繪聲繪影,我卻聽得目瞪口呆。

「麗姐」接著說,她從不喜歡投資大藍籌,手上沒有匯豐(5)、友邦(1299)、港交所(388)、建設銀行(939)、平安保險(2318)、新鴻基地產(16)或盈富基金(2800)的股票,嫌它們股價上升的速度慢,回報不高!她說:「我寧願從電台或報章雜誌聽消息和貼士,買二三線股,回報快又高。買得股票就預定要冒險啦!」我真的無言以對。

總結多年來買賣股票的成績,「麗姐」笑說是「輸多贏少」。

她這樣解釋自己輸錢的原因:當聽貼士買入某隻股票後,起初股價可能還會上升一段短時間,但很多時候上升幅度都不夠「水位」讓自己「下車」獲利。不久之後,股價往往便會倒頭下跌,而她也不懂或不願意「止蝕」,結果被綁,動彈不得,變成「大閘蟹」。

雖然「麗姐」在股票市場打滾多年,總體上都是虧本的,但她仍然樂此不疲,也沒有想過改變自己的「投資風格和策略」。我想,除了可能因為「炒股票」實在太刺激之外,有位做生意收人不錯的好丈夫支撐,也應該非常重要吧。

各位網友,「麗姐」的故事給你甚麼啟示呢?

54 則留言:

  1. Student says :

    Thanks for Chung Sir.

    I prefer to hold "relatively better" stocks, which should earn good profits and pay me reasonable dividends, in the long run, with sometimes do "stocks switching" if I think it may better my investment portfolio "in long run's thought" also.

    回覆刪除
  2. 海洋魚毛,只會被鯨魚吞噬。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最大問題是魚毛沒有危險意識,哈哈!

      刪除
  3. 普遍散戶的投資取態跟「麗姐」差不多, 鍾sir 有否想過邀請她去上你的投資課堂呢?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這個是Mission Impossible,哈哈!

      刪除
    2. 別說麗姐的投資取態是這樣,就連好多金融行業從業員都是這樣投資

      刪除
    3. 斗滿兄:可能越是接近股票市場,越想賺快錢。

      刪除
  4. 原來美圖依隻垃圾..都真係有人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Jack:百貨撞百客,股票總會有人買!

      刪除
    2. 美圖係咪垃圾無人知,要時間證明?它有五億用戶!

      刪除
    3. Big Ox兄:這類科網公司的確很難做估值。

      刪除
  5. 人人身邊總有一個麗姐。若沒有的話,照照鏡也找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禪師講的道理很容易明白。

      刪除
    2. "自由一千萬"的話很有哲理。
      我們要做個 "價值投資者",不要只係做 "自鳴清高者"。
      "海洋魚毛",宏觀一點看,我們可能都是。不過,"價值投資者" 可以對自己的決定(對或錯)負責,而不是歸究於有沒有跟隨 "財演" 的貼士而已。

      刪除
    3. Michael:同意投資前應該自己做功課,不可盡信「財演」的貼士。

      刪除
  6. 回覆
    1. Myth:假如散戶只是聽消息或貼士買股,長遠而言,賺錢比較困難。

      刪除
  7. 唔明呢的人,方法唔得,點解仲要甘買落去! 呀咪

    回覆刪除
  8. 剛去完旅行回來整頓好一切,,
    上來追回各BLOG友的文章,,
    麗姐的故事,,真係讓人聽完心酸,,
    同樣慶幸佢有個好老公咁有POWER,,
    佢的故事讓我睇到了自己以前,,
    但慶幸經歷過慘痛後能夠重新學習---改變---行動,,
    以致實踐真正的投資,,
    希望麗姐也可以學習---改變和行動,,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個人的習慣要作出改變並不容易,恭喜cleverpeople兄可以做到。

      刪除
  9. 投資了那麼多年,只要大家和自己的強積金比較,就發現原來自己的投資比已經不太好回報的強積金更差,不光是我,我想不少人也是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投資者要跑贏大市或盈富基金,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大家加油!

      刪除
  10. 雖然我覺得上投資堂有好的一面,但有多少人真的如基金經理去估值,,所以上堂當學新知識可以,不用太上身。對我來說,成功的投資並不是買出買入,或什麼價值投資,而是像那些公公婆婆,長期持有幾隻股票,如滙豐、長江、港燈等,至於其他説什麼方法的都不是,這也是我對過分誇大價值投資的人不屑一顧的原因(無意冒犯網主)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我記得Charlie Munger說過:「投資並不容易,認為投資容易的人都是傻瓜。」基礎分析和估值並不是上幾節課堂便能於短時間學懂和學精,投資者必須長時間學習,痛下苦功,才可以把握得好呢!
      我同意長期持有一些優質股也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刪除
    2. Peter Lynch在他的One up on wall street書中談論70年代的“漂亮50”,非常值得思考。假如你不學會估值,你就很容易心甘情願地為那些好的公司支付過高的價格。所以投資最重要的事是先學會估值,不然,永遠不知道自己投資是否具有足夠的安全邊際。看看Peter Lynch怎麼說。

      Lately the prevailing comparison seems to be with the early 1970s, when the smaller stocks faltered while the larger stocks (especially the highly touted "Nifty Fifty") continued to rise. Then, in the bear market of 1973-74, the Nifty Fifty fell 50-80 percent! This unsettling decline disproved the theory that big companies were bearproof.

      If you owned the Nifty Fifty and held on to the lot for twenty-five years (preferably you were stranded on a desert island with no radios, TV sets, or magazines that told you to abandon stocks forever), you're not unhappy with the results. Though it took them a generation to do it, the Nifty Fifty made a full recovery and then some. By the mid-1990s the Nifty Fifty portfolio had caught up and passed the Dow and the S&P 500 in total return since 1974. Even if you bought them at sky-high prices in 1972, your choice was vindicated.

      Once again, we've got the fifty largest companies selling for prices that skeptics describe as "too much to pay". Whether this latter-day Nifty Fifty will suffer a markdown on the order of the 1973-74 fire sale is anybody's guess. History tells us that corrections (declines of 10 percent or more) occur every couple of years, and bear markets (declines of 20 percent or more) occur every six years. Severe bear markets (declines of 30 percent or more) have materialized five times since the 1929-32 doozie. It's foolish to bet we've seen the last of the bears, which is why it's important not to buy stocks or stock mutual funds with money you'll need to spend in the next twelve months to pay college bills, wedding bills, or whatever. You don't want to be forced to sell in a losing market to raise cash. When you're a long-term investor, time is on your side.

      刪除
    3. Ch Liu兄:正如《投資最重要的事》做者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說過:
      1.「成功投資不是因為『買到好東西』,而是因為『東西買得好』。
      2.「買得好,就等於成功賣出一半。」

      刪除
    4. 鍾SIR, 小弟我都係愛短炒的, 但以前都試過奶野(330), 3年前見到它業績好就追入, 但結果3日後一日跌多過一日, 幸好自己利用TA 黎止蝕, 避過一劫..........

      但我發現的係, 近年有時不需要執着一定要有10% 就走人....如果短時間內有1X%, 我通常都會用profit 的1半/三份二range 黎做止膁/止蝕位, 咁就不使怕出不到貨, 因為我試過SET 左個目標價想賣, 但不到價的時候, 之後就大陰燭, 結果係幾乎無賺過/坐艇...., 所以識止賺止蝕其實仲緊要過估值...........(個人經驗)

      因為可以炒多轉, 不使俾它縛住你的機會成本。

      刪除
    5. 多謝Chun To Chu兄分享短炒操作的經驗。

      刪除
  11. 照镜自己,我就是丽姐一个,犯同样的错也同样输钱,不同的是,我老公并不富有金钱,哈哈。我认为,我重点错在贪,贪得穷。最近开始拜读你的文章很受益,谢谢(木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魚:明白自己過去的錯誤,勇於改過,實在難得,加油!

      刪除
  12. 名师出高徒,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誰是名師?誰是高徒?有點不太明白,哈哈!

      刪除
  13. 對麗姐而言,買賣股票其實等同其他人以賭博作娛樂一樣,只是她本人不知道/不承認而已。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兄所言甚是。無論基本分析又好、技術分析又好、甚至李佛摩式的投機手法,其實條條大路通羅馬。前題是投資者要努力學習,勇於承認錯誤,並且改進。可惜,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不肯承認錯誤。
      愛因斯坦講過:重複做同樣的事而期待不同結果叫精神錯亂
      三才劍客

      刪除
    2. A司兄:假如投資者視買賣股票為娛樂,我擔心他們最終都要付出代價。

      刪除
    3. 三才劍客兄所言甚是。投資最大的敵人原來是自己。勇於承認錯誤是一種美德。

      刪除
    4. 鍾兄,若視之為娛樂,就如看電影唱k等等一樣,當然要付費啦,哈哈。

      A司

      刪除
    5. A司兄:但這個娛樂費非常昂貴呢,哈哈!

      刪除
  14. 看來她未必會付200元買書看,但會付2000元甚至20000元上炒股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止凡兄的估計「雖不中亦不遠矣」。哈哈!

      刪除
  15. 「麗姐」可以說是典型的投資人,我也曾經是如此。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不出原來標竿兄也曾經是過來人,哈哈!

      刪除
  16. Benjamin Graham 1914年夏天於哥倫比亞大學畢業典禮前夕,他推辭掉了哲學系、英國文學系與數學系三個學系的邀請留學當助教,而奉哥倫比亞學院院長Fredrerick Paul Keppel之命前往Newburger, Henderson & Loeb公司應徵投資工作,Alfred Newburger主持面試,錄用了他,並給予他高於新從業員2美元的週薪。Graham動身離開前,Alfred Newburger跟他說:If you speculate, young man, you’ll lose your money. Always remember that.這句話讓他終身難忘。1924年暴升的大牛市一直升到1929年夏天,他卻忘掉了Alfred Newburger的話而不能嚴守投資準則,使用槓桿過高,連續大跌三年的世紀超級股災,大盤下跌89%,他的公司負債需數年才能清還!
    投資與投機的定義請讀他的《證券分析》。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雖然投資與投機的定義很多人都應該會認識,但偏偏還有不少人仍然喜歡投機,期望可以賺快錢。

      刪除
    2. 那些人連投機者也稱不上,他們只是賭博,投機者是會衡量過機會率才出手,和投資者等待價值回歸的道理一樣。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值得一睇再睇。
      勝者先勝,然後求戰;敗者先戰,然後求勝。
      三才劍客

      刪除
    3. 多謝三才劍客兄的補充和好書推介。
      Edwin Lefevre 所寫的“Reminiscences of a Stock Operator”確實是一本講投機智慧的經典財經書,值得一睇再睇。

      刪除
  17. 美圖,Netflix 等公司,有客戶,無盈利,卻又不斷受追捧。

    想不通。

    至於麗姐,有老公支持,只要不涉及衍生工具,也就不必擔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需要學會掌握本質性的東西,避免在非本質性的東西上浪費精力時間。七十後兄已經掌握了盈利的重要性,那些被吹捧上天的無盈利公司就變得毫無重要性了。不用為它們費神。也要學會分辨什麼是可靠的,什麼是不可靠的。哪些是確實無疑的,哪些是毫無誠信可言的。通常數字會自己說話,只是一般人卻喜歡聽“故事”。大陸的股票買賣者最喜歡聽故事,所以總會有人去編故事。19大舉辦在即,新的故事可能是全球首家貴州貴陽的大數據交易所與新金融。
      http://www.gbdex.com/website/

      有夢最好!

      刪除
    2. Ch Liu兄說得很有道理。投資除了看回報外,還需要考慮風險。如果投資者只聽“故事”而不理數字,買入的價格太高,最終都會造成虧損。

      刪除
  18. 七十後兄:我也不太了解,也許投資者憧憬它們未來擁有龐大的盈利潛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