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打開年報,我會看甚麼?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7-16

眾所周知,價值投資者需要做基礎分析,而基礎分析則無可避免地需要閱讀上市公司的年報。但厚厚的公司年報,內容繁多而帶點苦澀,往往嚇怕不少業餘投資者。為了簡化閱讀年報這份「苦差」,讓我分享一下自己是如何速讀年報,從中找到相關的重點投資訊息和數據。

打開一份年報,我會第一時間閱讀當中的「獨立核數師報告」(Independent Auditor’s Report),看看公司聘用了哪一家核數師,以及該核數師是否對公司編制的財務報表發表了「真實和中肯」(True and Fair)的意見(Opinion)。如果不是四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即羅兵咸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德勤(Deloitte)、安永(Ernst & Young)及畢馬威(KPMG),我會對公司的財務報表的真確性存有戒心。沒有值得信任的核數師把關,確保公司提供的財務數據真實無誤,投資者或分析員之後所做的一切財務分析和估值計算也會變得不可靠,這是因為「垃圾進,垃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t)的道理。

接著,我會翻閱公司的「經審核財務報表」(Audited Financial Statements),包括「綜合收益表」(Consolidated Income Statement)、「綜合資產負債表」(Consolidated Balance Sheet)及「綜合現金流量表」(Consolidated Cash Flow Statement),即會計行內所說的「會計三寶」。重點是了解公司過去一年經營的盈利表現(我會主要看銷售增長、核心經營利潤率,每股盈利增長及股東資金回報率,並計算扣除非經常性收益或虧損前的歷史市盈率)、年結日時的財務狀況(我會主要看淨負債比率和利息覆蓋率,並計算公司的每股賬面資產淨值和市賬率),以及年內的現金流情況(我會主要看自由現金流,相當於經營現金流減去資本開支)等,從而綜合評估公司的實力和投資價值。另外,大部分公司都會提供過去五年的財務數據,投資者可以更容易觀察和比較其長期的趨勢。

最後,我會看「主席報告」(Chairman’s Statement)、「管理層討論及分析」(Management Discussion & Analysis)和「董事會報告」(Directors’Report)。如果公司面對經營困難,我十分關注管理層會如何去應付這困難。另一方面,公司如何貫切執行計劃去達成長遠的願景(Vision)也非常值得留意。

當然,我也會「八卦」,有興趣知道公司的主要股東(Substantial Shareholders)名單、公司的董事會成員(Board of Directors)和管理團隊的介紹,他們的薪酬是否合理,以及關連交易等。

24 則留言:

  1. 鐘Sir,資本開支係邊的科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指購買物業、廠房與設備(Purchase of property, plant and equipment)的資本開支。

      刪除
  2. 學習了。謝謝!
    請問鍾兄,你使用P/CF嗎?我讀過許多位價值投資者的著作,只David Dreman與 John Neff使用。Dreman投資的五個重要策略裡就有“低股價現金流比率策略”,但他的書中並沒有詳細談論到究竟是記得比率應該多低才算是最佳。Neff的書中只有一個地方談論到這個比率應該低於5,可惜沒有進一步說明。照你對公司財報的長期了解,股價/現金流在哪一個比率算是貴?哪一個比率算是適中?哪一個比率算是便宜?依照Graham的教導,P/E在20以上算是貴,在10至20之間算是適中,低於10算是便宜。我想P/CF應該也有一個確切的數字可供參考。不知道你或你的朋友使用P/CF嗎?或你對財報的了解,是否能確立出一組“有用的”數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我比較少用P/CF作為估價工具,反而會多用EV/EBITDA。
      跟P/E一樣,P/CF是相對估值法,屬於一種比較法,須與公司歷史的數據和同業比較,甚麼水平的P/CF才算是便宜或昂貴本身並沒有絕對的標準。
      再者,由於經營現金流(OCF)包含營運資金的變動(Change in Working Capital),用P/CF來做估值可能會出現以下問題。舉個例子,假如某一年,公司刻意減價清理存貨,雖然利潤會減少(P/E增加),但卻可以令經營現金流增加(P/CF下降),因此,純粹看一年的CF並不可靠。
      反而EV/EBITDA並沒有這個營運資金變動的問題。

      刪除
    2. 謝謝回答。David Dreman的使用是在一組股票中選相對較低的P/CF。
      以前曾見到過大陸的blog文使用P/CF比較各大內銀的P/CF。過來在美國與瑞典都沒有見到使用P/CF的人。

      刪除
    3. Ch Liu兄:我在香港也比較少見分析員會用P/CF作為估價工具。

      刪除
    4. 昨天翻查1973年與1974年美國的“漂亮50”(Nifty Fifty優質成長股)的命運,在Peter Lynch的One Up on Wall Street第13章第9節裡讀到他認為P/CF是10:1是standard,而“A $20 stocks with $4 per share cash flow gives you 20% return on cash, which is terrific.”

      最近又重讀Graham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再次深入研究第3章,因為從一家巴西的銀行取得DJIA指數1900年至現在的日記錄,我把Graham1914年開始在華爾街工作到他去世分成兩部分,1914年至1945年二戰結束是第一階段,正好John Keynes在1946年去世!1946年至1976年是第二部分,配合S&P 500指數這一段時期1914年至1976年的Price Movement,PE與Dividend Yield,比Graham在書中所列的一圖二表更詳盡!花了我一個多星期的時間,仍在奮鬥。),發現Peter Lynch那3本書也應該重讀!

      刪除
    5. Ch Liu兄讀得很仔細,鍥而不捨的精神,真的值得大家學習。

      刪除
  3. 又溫故知新,多謝鍾Sir分享。

    回覆刪除
  4. 鍾sir,想問 汽車公司 因汽車安全問題 回收汽車 會如何影響該企業? thank you
    90後小子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小子兄:假如問題是在零部件的保養期內發生,我估計更換或修理零部件的有關費用,應該會由零部件供應商負責,對汽車公司的影響應該不太大。

      刪除
  5. 那一般零部件的保養期 會是多久? thanks
    90後小子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小子兄:具體數字可能要問行內人士會比較清楚,我估計3至5年吧!

      刪除
  6. 不同型號的汽車會有不同時間的保養期嗎?還是根據同一款的零部件作不同的保養期?保養期的時間和保費資料能在年報中找出嗎? 如該年度有關費用由該公司承擔,會在年報中 那裡反映出來? 如因不能維修而燒毀的車會怎麼辦? 如今出了回收消息後,那會否影響未來的銷情,鍾sir做估算時會否因而降低該估值,還是 在本身的估值中 因為已作保守計算,已經包括在內。 不好意思,新手初接觸,比較多問題,希望鍾sir能解答,感激。
    90後小子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廣汽2016年年報第175頁及237頁有關撥備的準則:本集團就售出產品的保修撥備乃按銷量及該等產品過往的維修及退貨情況而予以確認,貼現至其現值(如適用)。第238頁提到該年的保修服務開支。
      假如大規模回收,汽車公司之前的保修撥備可能不足,有機會影響盈利,但我估計供應商會分擔大部分費用,對汽車公司的盈利影響不會太大。就算對今年盈利真的有影響,都只是一次性的(大規模回收不會年年都出現),明年的影響便沒有了,對汽車公司的估值影響不大。

      刪除
  7. 感激鍾sir解答
    90後小子上

    回覆刪除
  8. 請問鍾Sir再閱讀中期報告時,所需要注意事項是否也是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lo lo兄:雖然中期報告的資料可能會較少,財務報表也未經審核,但投資者關注的事項應該也是差不多。

      刪除
  9. 請問鐘Sir, 有些財務報表內 (年報, 非中期報告), 財務報表補充附註(未經審核), 那資料為何未經核數師審核, 若未經審核, 資料可靠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通常“notes to the consolidated financial statements”都需要審核的。若未經審核, 資料可靠性會降低。

      刪除
    2. 鐘Sir,謝謝指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