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1日 星期日

寧願錯過 不要買錯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6-11

耐性(Patience)和紀律(Discipline)真的很重要!

當我根據基礎分析和估值方法都找不到估值偏低、值得投資的優質股的時候,我寧願持有現金。雖然有時候持有過量現金會令人感到不舒服,但總比胡亂買入而輸錢來得舒服。

我的投資宗旨是:「寧願錯過,不要買錯」。應該買而沒有買最多只會失去機會,並沒有真正損失,反而不該買的時候買錯了,比如買入估值過高或基本面欠佳的股票,便很大機會招致永久性的虧損。投資最容易出現龐大的虧損,莫過於大市熾熱的時候買入劣質股。以上的道理,跟「股神」畢菲特說的「不要輸錢原則」如出一轍,投資者必須謹記。

畢菲特經常喜歡引用美國職業棒球手Ted Williams所寫的書《The Science of Hitting》來說明 「投資要看準機會才出擊」的道理。在最近的HBO紀錄片《Becoming Warren Buffett》,「股神」這樣說:"The trick in investing is just to sit there and watch pitch after pitch go by and wait for the one right in your sweet spot, and if people are yelling, 'Swing, you bum!' ignore them."

也許部份投資者或投機者會覺得這種投資方法不夠刺激,因為經常要等待機會,無所事事,很苦悶!

我想:投資本來就是應該沉悶的。要刺激的話應該去澳門賭場,但不容易致富呢!


18 則留言:

  1. Fully agreed. Thank you for sending this reminder, sometimes may get carried away when market is 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Multi Bagger:不客氣。當股市持續上升的時候,的確容易使人忘記買入的基本原則。

      刪除
  2. 非常認同,耐性不單是持股的耐性,還有等待買入機會的耐性。在等待中有懷疑或未夠信心,寧願繼續等或放棄都不要做錯決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夢想爸爸兄補充了持股也需要耐性,讃!

      刪除
  3. Chung sir, 現在是别人貪婪時刻?

    我是-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少少這個感覺,況且整體大市估值已經不便宜了。

      刪除
  4. 與鍾兄接觸、交流多了,讓我學到了嚴守紀律何其重要。
    曾問過你在2008年大跌市時,你分8次買進港交所,並在大市見底時,還繼續持有固定現金。在2015年“大時代”時期,分批賣出港交所。這都是嚴守紀律的明證。讀你的Blog學到非常多寶貴的投資慧識。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過譽了。應該這樣說,從你的具有質素的留言,我學懂非常多的投資智慧呢!

      刪除
  5. "If investing is entertaining, if you're having fun, you're probably not making any money. Good investing is boring." - George Sor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Soros都覺得投資應該是沉悶的,哈哈!

      刪除
  6. 感謝鍾兄! 在近期的市況下,很好的提醒。

    Cho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不客氣。居安思危,做足風險管理,睡得安心。

      刪除
  7. 雖然整體大市估值已經不便宜了, 不過斗滿还是不想這個浪太快玩完, 哈哈!

    回覆刪除
  8. 多謝提醒,非常好的理論,還在學習!

    回覆刪除
  9. 請問鍾兄
    173嘉華是否黑馬股?
    我見佢市值細,但是派息也有4利息左右,是否也可作長線投資? 173有潛力嗎?
    老板是呂生.身價暴漲不少.會否攪生隻173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嘉華沒有研究,沒有太多發言權。
      從基本面看,我看不到像嘉華這些中小型地產商在香港發展房地產業務會有甚麼競爭優勢。除了本地大型發展商外(財力較雄厚),未來買地更要面對中資地產商的競爭。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