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只講價格不講價值可以嗎?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5-19

昨天駕車載太座去買菜,又巧合地在大氣電波聽到一個財經節目,嘉賓主持正在回答聽眾有關股票的提問。

我聽了一會,發覺嘉賓主持回答的內容,幾乎全部都是依靠圖表或技術分析,談談短線買賣操作的合適價位,哪個價格可以買入,升到哪個價格應該沽出,連公司做甚麼生意、競爭優勢或業務前景等基本面都隻字不提,更遑論要說出現時股票的估值屬於高估、低估還是合理?

心想:這些只講價格,不講價值的投資建議,對散戶有益嗎?真的能夠為他們賺錢?聽眾聽完這些投資建議之後,會照單全收?還是會自己再做功課研究一下?我充滿疑惑。

散戶千萬不要把股票市場看成是遊樂場,更不要把股票投資看成像打遊戲機般容易,誤以為自己身手不凡,可以隨意把握短線買賣的時機,這可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實際上,股市是一個非常凶險的鱷魚潭,危機處處,散戶想行捷徑,不勞而獲,隨便「打電話問功課」便可以賺錢,難矣!

根據「80/20法則」,最終能夠在股票市場賺錢的投資者只有兩成,其餘八成的投資者(相信大部份都是散戶)都是虧本的。假如你想成為少數的勝利者,我認為應該學好基礎分析,了解公司的內在價值,而不只是集中在價格的變動。


35 則留言:

  1. 上兩個月, 買了選股與估值, 看了一次後再仔細看一次 (記下重點)

    然後搵些龍頭上市公司用2016年全年業績估值, 但自知功力有限, 數據未必準確, 所以估值股價出來還有很大出入

    請教鍾記內房股應該用什麼絕對估值模型會比較合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蘇兄:多謝你買了我的新書。書中第三章估值部份有講投資者應該如何對地產股進行估值(第124至126頁),評估內房股基本上是用P/RNAV(市價相對每股重估資產淨值)。

      刪除
    2. 請教鍾兄,一般地產公司年報所列的每股資產值,是重估後還是BOOK VALUE呢?
      我記得恒地年報有分重估和非重估

      刪除
    3. 匿名兄:一般地產公司年報所列的資產淨值或股東權益是賬面值(Book NAV)。恒地年報比較特別,它主動列出重估和非重估的資產淨值,讓投資者參考。重估的資產主要包括發展中物業和中華煤氣股權。

      刪除
    4. 那一般投資者應該用什麼渠道去知道該公司的重估價值呢?
      因為本人嘗試分析不同地產公司的折讓程度
      但因為不知道從哪裡得知重估價值 所以往往認為所計算的PB值遠較實際上的高

      例如長地1113 有一段時間一般資訊網站所列的PB約0.7左右, 即有3成折讓 但我留意到長地以往在差不多情況下都沒有說什麼折讓太大的說法, 反而近年物業資產大升 不少地產公司例如恒地等都主動說實際價值遠比賬目上的高
      所以怎樣推算重估價值? 單看分析員報告? 有可能靠自己的推算而約莫計出重估價值嗎? 因為如果單單看分析報告 感覺比較容易遭誤導, 因為我覺得不少同機構的重估推算都不同, 以鍾兄經驗, 一般地產分析員怎樣去推算重估價值?

      不好意思問太多問題了,望鍾兄見諒

      刪除
    5. 匿名兄:散戶自己計算RNAV比較複雜和困難,還是參考專業的地產分析員會比較簡單,但不要只看一家,最好多看幾家大行的分析報告,取個平均值。

      我在新書第125頁有解釋如何計算RNAV,你不妨參考一下。我書中說:要重估發展中物業的市場價值,需要用DCF,把未來預計的賣樓收益和需要支付的建築費用、利息和稅項等,折現到現值。

      刪除
    6. 請問邊到可以睇到成份大行的分析報告?網上好耐都搵搵吾到,Thx

      刪除
    7. 網上未必會有整份分析報告,但傳媒有時會報導報告的Summary。一般需要是大行的客戶才收到它們的報告。

      刪除
  2. Student says :

    Chung Sir,

    You are right.

    But only "because" the (80/20)rule distinguishes between winners and losers.

    I do not encourage friends or relatives to enter into the market if they are not "prepared".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udent兄:對的,投資者應該裝備好自己才投資股票會比較好。

      刪除
  3. 只講息不講價值, 其實都係保証賺錢?

    例如我爸, 買股只係要求派息較高, 長期穩定, 如5仔,公用股,大家樂等, 完全唔會理估值合理與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可能都有自己選股的一套。只要買入時的估值不是太高,長線持有穩定而高派息的優質股或許是一個不錯的投資策略。

      刪除
    2. 匿名兄的爸爸買股只講股息也是一種價值投資,如買進5仔,他的派息是每股3.877元,5月19日以67元買進的話,股息率是:3.877/67=5.79%.假如你的買進價格是低於50元的話(2016年2月11日至2016年7月19日經常有這個機會!),那麼,你所得到的股息率將超過7.75%。你想你的資金極大化的方法就是:買進價格越低越好。價值投資要學的本領就是學習如何能夠買的便宜。買進價格越低廉,安全邊際就越高,再加上適當的分散化,就能夠實踐低風險高回報的可能性。
      假如你爸爸的投資組合享有7.75%的回報的話,那麼,他的投資組合在長期持有的情況下,他的資金將在9.29年後就能翻倍。

      刪除
    3. 多謝Ch Liu兄的補充。學習如何能夠買得便宜,除了要懂得計算估值外,還要訓練自己的情緒控制能力,在別人恐慌的時候,不要驚慌,反而要貪婪呢!

      刪除
  4. 多謝鍾兄提醒、已看鍾兄的blogger接近一年、令我更能認識到讓股票回歸自己的價值、需要耐性及時間、我也在不停在學習中、多謝鍾兄無私的分享、現時選股會以龍頭、相對低價格及息率5厘左右為主、多謝多謝、獲益良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客氣了。很開心你找到適合自己的選股方法。

      刪除
  5. 長期打敗大盤的價值投資者Martin Whitman說得好:
    市場價格不能預測,但可利用。
    如何利用?首先要學會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言簡意賅,說出了投資重點。價值投資者就是要在估值便宜時(市場價格遠低於內在價值)買入,在估值昂貴時(市場價格遠高於內在價值)沽出。

      刪除
  6. 想请问能买到您的电子书吗?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宏兄:雖然暫時沒有電子書,但是亮光出版社可以安排海外訂書服務,郵寄新書給你,不妨電郵 info@enlightenfish.com.hk 與他們聯絡,謝謝。

      刪除
  7. 我們寫blog寫了很長時間,也寫了很多文章,但主流散戶仍是同一個樣,財自之路從不擠擁,無論大家做了什麼也好,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這令我想起這篇文章:

      http://cpleung826.blogspot.hk/2015/10/blog-post_5.html

      刪除
    2. 止凡兄千萬不要氣餒,其實你已經教化了不少散戶的財商了,大家繼續加油!

      刪除
    3. 止凡兄寫投資道理的小品文章,比我的好看多了,哈哈!

      刪除
    4. 無論如何 20/80 鐵律無得變

      刪除
    5. 所以大家更加要努力成為20%當中的優勝者。

      刪除
    6. 兩位啓蒙老師太謙虛了😁😁

      刪除
  8. To 大馬的宏兄

    可以試一試這裡看看有沒有網購:

    http://www.popular.com.hk/jsp/product/product_detail.jsp?vca001=2&vpd001=61700

    他們的Email是:
    popular@popularworld.com

    回覆刪除
  9. 價值投資與價格投資有什麼分別?謝

    1398@5 20000 收準備收第三年息
    939@5.7 30000 準備收第一年息
    5@66.5 1200 今年買入

    87001 想準備入20000股

    請問如何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Benson兄:股神巴菲特說:價格是你付出的,價值是你得到的。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價值投資者買入股票的前提是價格低於公司的內在價值。

      買股前自己先做研究功課,看看這些公司的業務前景和估值是否合理。

      刪除
  10. 一般股民都是看所謂的專家推薦去買股票 本身並不知道該公司業務或如何運作便投資
    現在連藍籌都給蝙蝠俠狙擊 近一年所有推薦該蘋果概念股的所謂專家都潛水
    該狙擊機構先放風出來看管理層如何回應
    死撐嗎? 即刻放幾十頁報告出來 謂聲稱只是PART 1, 看來還有更多資料未公佈

    鍾兄怎樣看瑞聲這件事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我對瑞聲沒有研究,沒有太多發言權。
      這次狙擊事件,考驗股民對瑞聲的基本面(包括企業管治)到底有多認識和信心。
      股神巴菲特的3M投資法,其中一個M便是管理層(Management),要買你信得過的管理層。假如上司公司的管理層真的存心隱瞞關連交易來誇大盈利,一般投資者或分析員是不容易察覺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