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不易戰勝莊家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5-15

上個星期,一位朋友來電,說出他最近炒股的故事,當中的經歷具有啟發性,值得股民反思。

朋友是典型的趨勢投資者(還是投機者?),並不相信價值投資的哲學。他覺得大部分二三線股票的價格都是由莊家操控,只要能夠了解莊家背後的目的(無非是「收集」和「派發」),捕捉莊家的舉動,自然可以搭順風車,從中獲利。

由於朋友沒有基本會計知識,看不懂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也不會去計算股票的內在價值,因此他從不閱讀上市公司的年報,選股意念主要來自財經報章的專欄介紹。

原來他約兩個月前看到多篇報章的財經專欄文章,均在推介通達(698)的股票,說公司是專門製造智能手機外殼,擁有甚麼蘋果概念云云。他簡單地觀察該股票過去的走勢圖表,斷定莊家正在密密收集,股價蓄勢待發,於是便在2.7港元買了不少通達的股票,希望短線投機獲利。

很可惜,人算不如天算,通達的股價不但沒有即時上升,反而浮浮沉沉向下跌到2.5港元的水平。由於朋友持貨不少,賬面的虧損令他感到不安,甚至有點心理壓力,覺得可能是自己看錯了,選錯股,於是決定於2.5港元左右止蝕,全數沽出。誰不知,就是他剛剛沽出了通達的股票後,莊家才開始發力炒上,上個星期最高更炒到3.1港元以上,令朋友覺得十分無癮和氣憤,並指責莊家行為可惡,欺騙了他手上的貨之後才炒高股價,完全不會益街外人或散戶。

朋友越講越心有不甘。我除了安慰他以外,問他以後還會買莊家股嗎?他斬釘截鐵地回答:「當然會再買,莊家股上落快,夠刺激,只需懂得捕捉莊家的意圖,無需複雜的基礎分析和估值運算,很適合我這類短線投機者,最多以後不買像通達這些會『震倉』的莊家股。」

我無言以對……

19 則留言:

  1. 這個係一般散戶的通病!
    好似上述鍾兄的例子,我覺得很可悲
    許多自以爲是的人,以為自己有三兩斤本領,便自作聰明,到頭來發現最愚蠢既係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存兄:一般散戶誤以為看看圖表便能掌握莊家的舉動,事實上並不容易呢!

      刪除
  2. Number降, 真係最容易中的降頭......

    回覆刪除
  3. 股票市場能夠賺得到錢的基本原理其實很簡單:低買。
    698是一家盈利成長非常好、財務也算是穩健的公司(這5年),但用2.7元這樣的高價買進而能夠賺得到錢的可信度是非常低的。當然,假如他原持有這家公司5年,他以2.7元的買進價格仍有一定的安全邊際。目前我願意支付的買進價格是0.66元。
    股價被市場高估之後,肯定引來不少炒家,所以這家公司的沽空率在同業中排第3,高達21.8%。
    大股東Landmark Worldwide Holdings Limited並沒有任何回購的記錄,可見他們也認為股價是過高。鍾兄的朋友竟然認為這家公司的股價價格是由莊家操控,可能誤會了大股東。原因是人家是正正經經去經營公司的。只當市場價格被炒得非常低,低於其有形資產時,才會進場回購的。
    有鍾兄這樣的朋友還不好好請益,真為他覺得冤枉!也許他炒來炒去得到的快樂很大吧!2.7元下跌到了2.5元7.4%的虧損率就讓他止蝕,大概還能撐一段長時間。但最後呢?
    投資沒有絕對能夠賺錢的方法,也就是說,百分之一百的賺錢方法並不存在,但是卻有賺錢的概率非常高、非常大的方法,我使用“概率”是依據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凱恩斯的見解(他在1921年曾寫過一本A Treatise on Probability《概率論》的書),他認為,概率不是一般所說的頻率高低,而是可信度。我們對投資的未來成果,實在說來,是一無所知的。但根據所使用的方法讓我們覺得某些方法對於未來是否能達成投資獲利的成果的可信度較高或較大,則是凱恩斯所謂的概率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 Liu兄道出了股票市場能夠賺得到錢的基本原理:低買。
      由於朋友認定大部分二三線股票的價格都是由莊家操控,所以也有可能真的誤會了通達的股價也是由莊家操控。
      朋友跟我的投資理念南轅北轍,不同channel,要說服他接受價值投資之道有點困難,哈哈!

      刪除
    2. 698通達集團的5年平均股價是1.11元,7年平均股價是0.88元,10年平均股價是0.69元。我願意支付的買進價格是0.66元,是大跌市時的買進價格。
      對698通達集團這5年股價漲幅非常厲害的檢驗可進入:
      https://www.google.com/finance?q=HKG%3A0698&ei=Y-8aWYCjHtTDsAG45pDwBg
      點擊“5y”(5年),再在上面的右上角“Compare”的空白處填進HKG:0700,點擊“Add”,再在空白處填進HSI,點擊“Add”,互動圖就會展現出698通達集團這5年的股價跑贏股王騰訊控股,更大大跑贏恆生指數。分別是:698通達集團+798.36%,700騰訊控股+434.43%, HSI恆生指數20.17%。
      798.36除5年等於每年平均是159.7%,434.43%除5是86.9,20.17除5則只有4。
      值得思考的問題是:假如你在5年前的2012年5月以0.27元買進698通達集團的收益會遠高於同時買進騰訊,恆指跟沒得比!但是,698通達集團得這年的盈利增長有這麼大嗎?2.7元買進的哲學不就是“博傻”嗎?總認為還有一位傻子會從你手中買進你手中的698通達集團?不幸的話,遇到了大跌市,股價急挫,自己不就是那最後一位傻子?那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故鄉?

      刪除
    3. Ch Liu兄:居安思危,你給了頭腦發熱的投資者非常好的提醒。

      刪除
  4. 請問鍾兄,如何分辨一隻股票是否莊家股? 我自己最近也有關注通達,主要因為通達在過去幾年收入和盈利都有雙位數字的增長,ROE也保持在15%以上,今年成為蘋果防水零件的供應商,負債比率也不是特別高,基本面初步看似乎挺好,請問鍾兄會如何評估這隻股票的價值?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兄:我對通達沒有研究,所以沒有太多發言權。
      說實話,我也不太懂得如何分辨一隻股票是否莊家股,只知道某些莊家股的操作可以是這樣的。莊家跟大股東有默契,在低位收集,控制貨源後,借助傳媒的影響力發放好消息,推高股價,在高位派發或批股集資。

      刪除
  5. 我投資的頭10年也是如此,要改變不是別人説兩句便可以,當自己狠狠的蝕一舖才會反省。跟著的10年雖然還不是太好,但已大大改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nfred兄在股海的經驗真的很豐富,多謝分享。

      刪除
  6. 如何可以加入投資whatapp group?

    回覆刪除
    回覆
    1. Exclusively for student member only

      刪除
    2. Osward:如果你想加入我們的Telegram群組,不妨考慮參加我將於7月舉辦的基礎投資課程或投資增潤課程---如何閱讀財務報表,謝謝支持。

      刪除
  7. 為什麼散戶總愛猜度莊家的行為? 其实有時候莊家也會控制不了手上股票的股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斗滿兄:對的,當大市出現大幅波動的時候,莊家也有可能控制不了手上股票的股價呢。相信莊家會因應不同的情境而作出不同的部署和策略,散戶要捕捉莊家的行為談何容易。

      刪除
  8. 都有可能成功嘅,如果你位朋友好似周顯咁, 識莊家, 又有人脈網絡收風的話,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RC:可惜朋友的消息來源主要是報章雜誌,很多時候都接近水尾了,哈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