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

喜見早月兄的書評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02-21

「鍾記價值投資學會」的學員經常在WhatsApp群組內,交流投資訊息,一起學習和得益。昨天,多得有學員極力推薦早月兄的Blog文 <價值投資讀物> ,我才發現早月兄原來早於去年11月已寫了一篇「書評: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我幾乎錯過了!

感謝早月兄的支持,願意騰出寶貴時間閱讀拙作,並寫了一篇那麼詳細和客觀的書評,對讀者與作者都甚具參考價值。

「後來看作者鍾記的網誌『股壇老兵鍾記 長勝之道』多了,了解多了他一些背景和為人,知道他是CFA,做過多年投資經理,再加上其他網友對這本書的正面評價,我覺得就算這本書對我沒有幫助,買來支持一下作者或是亮光文化出版社也好。完完整整的看完本書,才發覺這是香港少有講價值投資的好書,再加上用了大量的個股做例子,對研究香港股票的人參考價值算幾高,對我以後也可能有用。因為我的性格,對每一本書都會難免有一些批評,但整篇書評其實是對這本書有很正面的評價,可以說是我在香港看過最好的股票投資書。

書評總結
『實踐價值投資的真諦』是作者鍾記網誌上文章的集結,難免出現一些網誌成書的問題,不過作者很努力把文章歸納好放到不同章節,而每一章節都有作者的一些前言和說明,網誌的文章多是用來做個別例子,所以書的流暢度很不錯。對價值投資的理念,作者解釋得很好,對股票投資的初學者幫助很大,而作者本身對價值投資的理解和具體應用相信對已經懂得價值投資的人也有一定參考價值,再加上難得對個股的評述,這本書是少有講解價值投資的好作品。」


看到早月兄高度評價自己的書,我十分高興,不勝感激。對於作者來說,最開心的事莫過於自己的作品能夠得到讀者的認同。至於一些理性而善意的批評,我不但不會介意,反而覺得對我日後的寫作會有很大的幫助。

多謝早月兄的賜教。

12 則留言:

  1. 鍾兄的著作好像出第二版了,,對嗎,,
    恭喜哂,,
    實踐永遠都係最難的,,
    所以各位都要堅持,,
    直到手上的寶物價值回歸呢,,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對的,已出第二版,感謝讀者的支持。

      刪除
  2. 如果早月兄上過鍾SIR 的堂, 該評論應更真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記錯的話,早月兄之前好像說過有機會都想上我的堂,哈哈!

      刪除
  3. 鐘兄, 請教一下如果公司沒有正現金流, 除了用相對估值外 (P/E, P/B),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為公司估值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二當家兄:不同類型或行業的公司,會有不同的合適估價工具或方法,不妨參考我之前的blog文「不懂估值好輸蝕」。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6/02/blog-post.html

      刪除
  4. 能知道讀者的感受和反應, 我相信這是每一位作者希望見到的! 加油鍾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標竿兄:能夠看到讀者寫出對自己作品的閱後感,實在很開心。

      刪除
  5. 請問點可以加入群 加入你地大家庭

    回覆刪除
    回覆
    1. Ivan:只要參加了課程的學員,便歡迎加入我們的大家庭。

      刪除
  6. 鍾兄,在你課堂上,我印象中 RNAV 有兩個解釋 ?是不是? 可否介紹?
    還有也提到 NAV 水份問題? 是不是? 可否補充怎樣處理水份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Big Ox兄:RNAV是指重估資產淨值(Revalued Net Asset Value)。分析員要將發展中物業進行重估(一般都會高於賬面資產淨值),才可以得出地產發展股的RNAV。

      至於水份問題,假如地產公司用的Capitalisation Rate太低的話(即租金回報率偏低),則其投資物業的估值有可能會偏高(等於有水份),投資者需要自行調整其投資物業的估值。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