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Peter Lynch的金科玉律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7-1-10

前著名基金經理彼得林治(Peter Lynch)是我非常喜歡的投資大師之一,他在《Beating the Street》一書中,總結了自己二十多年投資生涯的經驗而得出20則金科玉律(Golden Rules),內容充滿智慧,很值得投資者學習,我每次翻看都有得著。

我嘗試把該20條法則的重點,加入個人觀點和經驗,跟網友分享。

1.「你都可以戰勝投資專家,關鍵是投資於你已經明白的公司或行業。」

這個正是「股神」畢菲特經常所講的「能力圈」。要增加勝算和避免錯誤,投資者最好在能力圈範圍內選股,不熟不買。

2. 「你可以跑贏大市,只要遠離群眾。」

這個跟「股神」的名言「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如出一轍。成功的投資者,往往要懂得逆向思維。

3. 「短期內,公司業績與股票價格可以無關。但長期而言,兩者之間100%肯定相關。要賺錢,就要耐心地持有優質股票。」

這個跟「股神」的名言「短期而言,股市是一個投票機器,長期而言,它卻是一個稱重機」,有異曲同工之妙。

4. 「你必須知道你買的是什麼股票以及買入的原因。」

我習慣買入股票前會先做功課和筆記,方便日後查閱和檢討。假如日後發現當初買入的原因已經不存在,便可能要考慮沽出。

5. 「遠射通常都會脫靶。」

我的理解是:太遙遠和美麗而動聽的故事,不要輕言相信。

6. 「持有股票就像養育孩子,不要超出所能照顧的數量。」

我會建議業餘投資者建立一個介乎5隻至20隻的股票投資組合。太少的話(比如少於5隻),集中度風險(concentration risk)很高;太多的話(比如超過20隻),投資者未必有充份時間跟進。

7. 「假如找不到吸引的公司值得投資,便持有現金。」

這正是「股神」所講的「安全邊際」。當股票的估值偏高、安全網不足夠的時候,投資者千萬不要因為有錢便胡亂入市。

8. 「買入股票前必須先了解其財務狀況。投資股票最大的損失通常來自於那些財務狀況不佳的公司。」

我研究某隻股票的財務狀況,通常都會計算它的淨負債比率(net debt/equity ratio)及每年的自由現金流(free cash flow)。財務欠佳的股票,還是少沾手為妙。

9. 「避開熱門行業中的熱門股票。持續大贏家反而是處於較為冷門、沒有增長行業中表現出色的企業。」

太熱門的股票通常估值會被炒上半天高,買入的風險很大。另外,投資者可以用「從下而上」的研究方法,在不同行業中尋找具投資價值的卓越企業。

10. 「對於小型公司,最好還是等到它們有利潤之後才投資。」

首先,沒有盈利的公司較難做估值。再者,沒有盈利或現金流的話,勢必影響公司的財務狀況,尤其是小型公司,投資風險較大。


待續……


24 則留言:

  1. 我最喜歡細嘗這些金科玉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投資大師的經典著作,每次翻看都有得著。

      刪除
  2. 謝謝能將兩位大師的金科玉律串連,令我們能融匯灌通,祈待下半部!

    回覆刪除
  3. 非常好。

    價值
    長線投資
    耐心
    市場情緒

    銘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80後標竿兄的歸納能力很強呢,哈哈!

      刪除
  4. 謝謝分享呀,真係好有用

    回覆刪除
  5. 有些點子我還未做得很好,今年要加倍努力,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6. 謝謝鍾兄將Peter Lynch的投資法則與自己的寶貴經驗結合的起來跟大家分享。Lynch大學讀的是歷史、哲學與心理學,研究所才讀商,是世界最出名的商學院-華頓商學院,在那裡讀了兩年。巴菲特也在華頓大學部學習過兩年。兩個人都後來說,在那裡什麼東西也沒有學到!(大概是對投資股票而言。) Lynch說,在華頓雖然一無所獲,但還好認識了一位女朋友,就是後來他的太太。Donald Trump一家人有三位出身自這家商學院。他自己、大兒子與大女兒。
    上一次談到的劉建位,他曾經在《理財教室》節目中介紹過Peter Lynch,初入門者可以看一看:
    《學習巴菲特 彼得林奇三戒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PFF9kH-0c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TPFF9kH-0c

      睇完。謝謝推介。

      刪除
    2. lo lo兄:看video應該比較輕鬆和容易吸收吧!

      刪除
  7. 經典投資金科玉律/守則,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飛鳥兄:這些經典投資守則,值得一看再看。

      刪除
  8. 回覆
    1. 止凡兄2014年寫了很多關於Peter Lynch的文章,值得網友重溫。

      刪除
  9. Peter Lynch 雖然認識不多、但上述資料真的是非常合邏輯及是需克服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Oscar兄:Peter Lynch的投資智慧,很值得學習。

      刪除
  10. 彼得林奇係我最喜愛的投資學習對像之一,,
    仲有華倫巴菲特,,
    彼得林奇的一生真係充滿傳奇,,
    佢在富逹期間管理的麥哲倫基金,,
    在13年間升值了700倍,,
    由0.2億美金升至140億美金,,
    持有的100萬人都成了富人,,
    平均每年複利增長近30%,,超勁,,
    佢的記錄至今唔知有沒有人打破到,,
    應該沒有掛,,簡直係投資界的神話,,勁,,
    值得大家學習,,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cleverpeople兄:Peter Lynch教人在生活上選股的策略,令人津津樂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