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何時買入?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30

嚴格來說,我認為優質股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1. 企業擁有經濟專利和明顯的競爭優勢;
2. 寬闊的經濟護城河,競爭對手難以進入;
3. 巨大的市場發展潛力;
4. 良好的企業管治。

投資者要有理想的回報,除了能夠選出心儀的優質股外,更重要是懂得把握入市時機。

何時買入最好?一般來說,包括以下的情況:

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小心價值陷阱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28

在香港股票市場,部份價值投資者喜歡採用畢菲特師父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奉行的「雪茄煙頭投資法」(cigar-butt investing)來選股,尋找被市場違棄的賤價股票。

其中一個指標是股價相對賬面資產凈值的折讓(discount to book NAV),折讓愈大,代表股價愈賤愈低買。但投資是否這樣簡單?個人覺得,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這個選股方法的成效成疑,更有可能是「價值陷阱」。

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如何尋找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26

擁有經濟專利(economic franchise)的公司,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一般符合以下三個條件:(1)客戶需要和喜歡;(2)沒有相近的替代品(no close substitute);(3)價格不受管制。專業投資者最喜歡挑選這類股票。

由於擁有經濟專利的公司需要維持企業本身的競爭優勢、利潤和市場佔有率,她們必須建立充足的經濟護城河(economic moat),才可以防範競爭對手進入,蠶食公司現時享有的超高回報率。經濟護城河可以說是維持經濟專利的必要條件,護城河愈闊,愈能夠維持公司的競爭優勢。

我認為以下幾點都可以算是經濟護城河:

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用股利折現模型評估匯豐的內在價值(八)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18

我還記得讀香港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碩士的時候,修讀了郎咸平教授的財務課,認識了很多股票的評估方法,覺得非常實用,其中一個是「股利折現模型」(Dividend Discount Model),簡稱DDM。

由於匯豐(5.HK)資本充裕,過去派息從2009年的2.65港元,穩定增長到2015年的3.98港元,管理層并預期未來派息會漸進增長,我嘗試用「二階段股利折現模型」(Two-stage DDM)去評估匯豐的內在價值。

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投資最大的敵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14

股市低迷時,我最喜歡重溫投資大師的作品,盡量減少看報價機,避免因爲市場的波動令自己變得更恐懼,在低位沽出估值便宜的優質股。

今天重讀James Montier寫的“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很多得著。作者是行爲金融學(Behavioral Finance)的專家,試圖以心理學的理論為基礎,解釋股票市場的異常現象。

書中提出很多有趣的觀點,我把重點歸納如下: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股票投資組合大檢閱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11

2015年剛過去,我認為是時候重新檢閱手上持有的股票投資組合。

一方面,我會從整個投資組合的特徵(包括估值、分散程度等)來評估她們是否還是適合自己心目中的預期回報(expected return)和風險承受能力(risk tolerance level);另一方面,我會重新審視每一只股票,看看她們是否仍然值得繼續持有。

(11/01/2016)                                               2016                 2016
板塊/股票 比重(%) 收市價(港元) 預測PE(倍)預測息率(%)

內銀股 5-10%
建設銀行(939)        $4.92                      4.5                   7.3%
中國銀行(3988)      $3.12                      4.5                   7.1%
工商銀行(1398)      $4.22                      4.5                   7.3%

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比亞迪業績勝預期(十九)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08

昨天,比亞迪(1211.HK)公佈了2015年度預計淨利潤為26.8億至28.5億元人民幣,較之前預期高出約15%,消息帶動公司的股價今天上漲了2%,收市報37.8港元。

我計算過,比亞迪2015年第四季度核心純利約7.2至8.9億元人民幣,遠高於之前預計的3.6至5.6億元人民幣,並大幅超過第三季度核心純利4.2億元人民幣。 公司第四季度業績超預期,主要原因是國內新能源汽車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推動了市場對比亞迪電動汽車的強烈需求,其中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秦”和“唐”銷量一直處於行業領先地位,而K9、E6等公共電動汽車產品訂單也非常理想,使公司利潤率大幅提升。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買入盈富基金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6-01-07

近期,港股乏善足陳,壞消息頗多。美國已經開始加息退市,市場既擔心未來加息的步伐,又擔心中國經濟放緩及人民幣將會大幅貶值(去年至今已經貶值6%),加上本地房地產市場見頂回落,零售業持續不景氣,市場情緒悲觀。

大市愈墮落,價值投資者愈快樂。原因是他們可以精挑細選,在估值便宜甚至超值的時候,趁低買入心儀的優質股作長線投資。

A股今天再次熔斷跌停(跌幅超過7%),恒生指數失守20,400點。我當然不會錯過今次的機會,今早在20.5港元買入盈富基金(2800.HK),假如未來股價再跌的話,我會再買。

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答股問(六)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6-01-06

問:(2015年9月2日)“上半年,銀娛錄得收益及集團經調整 EBITDA 分別為 254 億元及 42 億元,股東應佔溢利為 20 億元,當中包括非經常開支 10 億元,例如開辦前成本7 億元。非經常開支經調整後,經調整股東應佔溢利按年下跌 51%至 30 億元”(2015中期年報)

1. 你所指的中期核心盈利是否上段文中提及:非經常開支調整後的30億元?

2. 回看過往5年的平均“最低”市盈率為12-13倍,根據鍾兄的預測市盈率15.6倍 (現價22元計算),所以得出“再下跌空間應該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