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吉利汽車估值合理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6-04-12

吉利汽車(175)2015年業績不錯,營業額30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純利22.6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攀升58%。未扣除外匯兌換淨虧損4.7億元人民幣前(2014年虧損6.5億元人民幣),核心純利27.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1%。該匯兌虧損主要是受到俄羅斯盧布兌人民幣貶值的影響。

去年汽車總銷售增加22%至51萬輛,其中內銷48.4萬輛,增長35%,外銷則下跌57%至2.6萬輛。平均每部汽車單價有所上升,反映高價位的車型銷售比例增加,有助提高公司的利潤。

經營現金流高達74億元人民幣(2014年只有20億元人民幣),表現強勁。截至2015年底,公司持有淨現金73億元人民幣,財務非常健康,足以應付未來的資本開支。

展望未來,公司2016年的目標銷售60萬輛,較2015年增長18%。今年首三月銷售14.3萬輛,同比增長2%。今年將會推出四款新車型,包括三款SUV(吉利博越NL-3、帝豪GS和遠景NL-4)和一款轎車。其中博越NL-3採用富豪汽車的安全技術,配備1.8公升Turbo引擎及智能汽車功能,定價不到10萬元人民幣起,極具市場競爭力,該車型自3月底推出以來,訂單反應很好,管理層預計全年銷售6至7萬輛。

另一方面,吉利銳意發展新能源汽車,包括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汽車和汽油混合動力電動汽車,期望於2020年(該年總銷售目標120萬輛,表示2016至2020年的年增長率大概18%),公司有90%的銷售都會來自新能源汽車。

估值方面,分析員預計吉利2016年的盈利約32億元人民幣,較2015年的核心盈利增長17%,每股盈利0.36元人民幣。現價3.9港元,2016年預測市盈率約9倍,跟廣汽差不多,我認為估值合理,我會把它放進觀察名單。

14 則留言:

  1. 2016開波無奈汽車都有連續好消息,,
    bmw又在華創新高,,各個汽車及重汽都回升,,
    你睇連濰柴都有動力,,哈,,
    今年反而真係觀察留意telsa,,
    雖然冇貨都留意緊佢,,
    另鍾兄出左本書登一登個封面,,
    讓我行開書局留意下,,
    努力,,互勉之...
    cleverpeople...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見Tesla Model 3 的訂購反應,便知道電動汽車的春天真的快要來了,投資者必然會非常留意。

      新書出了,一定會第一時間通知大家,多謝Cleverpeople兄的支持。

      刪除
  2. 鍾兄,吉利是我的愛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才識淺薄的我很喜歡吉利和比亞迪,我經常睇你寫比亞迪嘅分析,終於等到你寫吉利喇!!
      我跟蹤吉利和比亞迪約三年,我發现很多時候大市上升, 吉利股價就下跌,大市跌吉利股價反而升,無法解釋!
      每次吉利股價見$3樓下我就收集。

      刪除
    2. 原來沙梨和我都是一樣,喜歡比亞迪。
      吉利不是不好,但是就是缺乏獨特吸引投資者買入的理由。比如投資者如果看好新能源汽車前景,首選會是比亞迪。看好SUV前景,首選會是長城汽車。
      當然,沙梨懂得等待股價下跌的時候(低於3港元)才趁低買入,值得一讃!

      刪除
  3. 就是因為沒有溝淡,當年4個2入今日7元放,再睇下年5月點環境先諗長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恭喜死神兄「守得雲開見月明」,哈哈!

      刪除
  4. 一年過去,鍾兄寫blog 時的3.9元,現在過10元,3.9元可能是便宜價

    回覆刪除
    回覆
    1. 90後Vision兄:吉利2016年汽車銷售76.5萬輛,同比增長50%,超過當初管理層所定的目標60萬輛。盈利大幅攀升126%至51億元人民幣,遠超當時分析員的預期32億元人民幣呢!每股盈利0.58元人民幣,折合0.655港元,現價10.6港元,歷市市盈率16倍,考慮公司未來的盈利前景,估值尚算合理。

      刪除
    2. 加上吉利旗下volvo未來打算在中國生產新能源車,前景是看好

      刪除
    3. 多謝90後Vision兄的補充。相信新能源汽車是未來不少傳統汽車廠商的發展重點。

      刪除
  5. 鍾兄,我有點唔明核心純利點解係27.3億元人民幣,核心純利唔係應該會少會過純利嗎?如果依個係外匯匯兌虧損淨額,甘係估值時,唔係應該要保守D,唔計係落純利度咩?謝謝鍾兄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匿名兄:當公布的純利包含非經常性的一次性虧損,則核心純利(扣除一次性虧損前)便會高於公布的純利。分析員做估值時,一般會看2016年預測市盈率,而不是2015年歷史市盈率。由於外匯匯兌虧損不會每年都出現,所以分析員做公司2016年盈利預測時,一般會基於2015年的核心純利,而不是2015年公布的純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