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4日 星期四

何時沽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2-04

投資者除了懂得「上車」,把握適當時機,買入優質股外,當然也需要知道何時「落車」。一方面要盡量避免太早沽出,因為沽出後便無法享受優質股所帶來的長期回報;另一方面,也要留心觀察公司的基本因素,假如變壞便要當機立斷,考慮沽出或換馬。

對於價值投資者而言,沽出的大原則一般是估值過高,即是公司的股價遠高於其內在價值。通常有兩個可能性:(1)股價升幅過大;(2)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差,內在價值下跌。

何時沽出最好?我歸納了以下的幾種情況:

- 泡沫出現,投資者過於貪婪,令股價非理性暴升,引致估值過高;
- 基本因素變差,例如公司失去競爭優勢或前景變得不明朗;
- 業績遜預期,分析員因此調低公司未來的盈利預測,而股價尚未反映。
- 策略性減持,基於短期股價升幅過大(雖然估值還未有過高),先行獲利回吐,希望日後可以買回;
- 找到更吸引的公司值得投資,換馬沽出。

假如公司的基本因素不變,買入後的股價短期下跌了,價值投資者一般都不會「止蝕」沽出,反而很大機會趁低增持。

23 則留言:

  1. 我同意這二大原因。
    關於第一樣,每個人可接受超出的範圍。
    關於第二樣,判斷周期性抑或結構性。

    回覆刪除
  2. 在下認為可加多一個原因: 有更吸引的公司值得投資,即換馬。

    A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A司兄的意見,謝謝。

      刪除
    2. 客氣,鍾兄投資多年,相信平時亦有此操作,只是無特別在本文提及而已。

      A司

      刪除
  3. 如果一家公司因外在因素,如: 人民幣貶值等,而令其內在價值下跌,令原先買入時的安全邊際減少了,甚至低於買入價,那麼價值投資者應否賣出呢?

    是否該問自己: 這些外在因素是否只是短暫影響?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 應否賣出應該比較現價和現在的內在價值,不應參考買入價。

      如果現價高出內在價值很多,例如超過30%,可以考慮沽出。

      當然要問這些外在因素是否只是短暫影響。

      刪除
    2. 假設一年前買入ABC公司@25.5港元,其合理價為30港元,安全邊際15%。但其後因外在因素,如:人民幣下跌,股市下跌等等,令公司合理價亦相對調整至20港元。現價24港元,比現在合理價高出20%,那應否賣出呢?

      p.s 假設短暫影響 (1-2年)

      William

      刪除
    3. 假如該股是你心儀的對象,並認為公司長遠的前景秀麗,原本打算長期持有的話,我會建議繼續持有。

      刪除
  4. 鍾兄,以現時美元加息的趨勢開始,觸發高估值的科網及新能源股既平倉盤(PE re-rating),我們是否要避險?為何你卻建議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vest your life 兄,
      科網及新能源股的估值(以PE計算)已低於過去的平均值,某程度上已經de-rated了,未來再de-rate的空間還有幾多?如果現價沽出,我沒有把握可以在低位買回,一動不如一靜,所以建議持有。

      再者,美元加息的周期雖然開始了,但一般估計今年加息的幅度不會太大,影響有限。

      別人恐懼時貪婪,這是價值投資者(包括我在內)的策略。假如未來股價遠低於其內在價值,我會增持。

      刪除
    2. 多謝鍾兄既解答,我亦十分認同你既講法,但運用過去平均值亦應小心,因為我們已太多年習慣零息,平均值亦有機會偏高呢!

      刪除
    3. 謝謝invest兄的提醒,投資者的確要小心短期息口大幅上升的風險。

      但溫和的息口上升,我認為可以接受,最少反映了經濟有溫和復甦的跡象,企業的經營環境改善。

      補充一點,估值是否偏高,除了比較市盈率過去的平均值外,還要看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潛力。

      刪除
    4. 想問一問,如果加息,應怎樣考慮或計算?
      是否因為銀行有息,吸引投資者轉入債券巿場,和影響以美元為公司營業的收入?

      刪除
    5. Ken兄:一般來說,如果加息,對銀行股應該有利,因為息差會擴大;對地產股可能會有壓力,因為市民供樓負擔會增加。

      由於加息會令債券價格下跌(孳息率和價格是反比關係),所以假如投資者預期將來會加息的話,他們對債券的興趣會減少,尤其是長期的債券。

      刪除
    6. 謝謝鍾兄回覆,現在美國息口0.25厘,再加息都應只係加到0.5厘,但為何會吸引到啲投資者改變投資的產品? 請賜教~

      刪除
    7. Ken兄:如果未來美國加息只有0.25厘,影響應該不會太大。但假如投資者認為未來加息的幅度不止0.25厘(跟美國經濟有很大關係),對他們的資產配置便會有較大的影響。

      刪除
  5. 今天蝕本沽出1398.HK,全数换马买939.HK,股息却增加了,几有趣的操作。

    — 来自小新的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来自小新的文兄,1398.HK和939.HK的股息差異有多少?值得換馬嗎?最開心可能是您的股票經紀呢!

      刪除
    2. 939.HK 的ROE 比1398.HK 稍微高些,长期939.HK 的股东回报应该可以比1398.HK 更好吧?买卖每单收费0.2%,算还能够接受吧。

      希望能够从中学习,学习。

      —来自小新的文

      刪除
    3. 很奇怪的一件事,从好多博客看到,大家作为“价值投资者”似乎都喜欢买939。939跟其他的内银股有很大差别吗?难以理解。
      有高人能指教吗?谢谢

      刪除
    4. 我看不出939.HK跟1398.HK有很大的差異。反而3988.HK有較大的香港exposure,1288.HK則農村的exposure會比較大。

      刪除
    5. 我也是这么想,其实在大市中,几大银行走势应该几乎差不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