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投資最大的敵人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6-01-14

股市低迷時,我最喜歡重溫投資大師的作品,盡量減少看報價機,避免因爲市場的波動令自己變得更恐懼,在低位沽出估值便宜的優質股。

今天重讀James Montier寫的“The Little Book of Behavioral Investing”,很多得著。作者是行爲金融學(Behavioral Finance)的專家,試圖以心理學的理論為基礎,解釋股票市場的異常現象。

書中提出很多有趣的觀點,我把重點歸納如下:

- 偏見(bias)、情緒(emotion)、過份自信(overconfidence)是其中三個主要行為特徵會導致投資者輸錢或回報減少。

- 投資者應該在頭腦冷靜的時候(最好是大市比較平靜的時候)才做投資分析和研究。

- 經過嚴謹分析后所建立的投資策略,必須嚴格執行。為了減少受當時大市氣氛的影響,作者建議投資者可以考慮採用開市前落盤(pre-commit)的方法。

- 作者強調投資應該著重過程(process)而不是結果(outcomes),因爲后者是投資者不能控制的。投資過程愈是嚴謹,將來獲得理想回報的機會便愈高。

總的來說,作者同意價值投資之父Ben Graham 所說:「投資最大的敵人原來是自己」!

54 則留言:

  1. 我也要向鍾兄好好學習

    B Square

    回覆刪除
  2. Thanks for sharing !!!!

    William

    回覆刪除
  3. 開市前落盤的方法,以前沒想過,可能是好方法,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 D, 我都時常用這個方法,決定了當天的買賣策略后,便會在9點15分前落盤。

      刪除
  4. 謝謝分享!熊巿時更考散戶的心理,某些歷久常新的金融書籍值得反覆參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看金融書籍,總好過整天看股票報價機。

      刪除
  5. 今天在彭博商業周刊看到了一篇有關價值投資的文章,我覺得寫得有道理,想在這跟大家分享。

    "股市遇最慘的開年局 或成價值投資者的機遇"

    這對於有耐心的價值投資者來說,是好機會,但中國股市未必有投資價值。總體上來說,我們很難為中國股市感到興奮

    在股市遭遇史上最慘新年開局之際,管理著289億美元股票的David Herro正保持冷靜。

    這位Harris Associates的首席投資官、奧克馬國際基金的經理稱,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是2016年的一個良好開端。隨著全球股市市值蒸發了逾5.7萬億美元,Herro稱他正忙著尋求購買在自己看來價值未受暴跌影響的股票。他說,有耐心的價值投資者迎來好機會。

    “股票價格下跌,但股票的內在價值並未下跌,”現年55歲的Herro在蘇黎世通過電話表示。“這就提供了一個利用短線交易者、在他們身上賺錢的機會;短線交易者是出於各種非基本面因素推動股價變化的人。”

    奧克馬國際基金投資於美國以外的中大型市值股票。截至2015年12月末其持有60支股票,其中瑞信和和本田汽車股票倉位最大。Herro說,他在股市遭到打壓的板塊看到了購買或增持的機會,例如資源股、工業股及金融股。

    不過Harris稱,中國是他並不急於進一步投資的地區。他說,中國股票在下跌之後還是不便宜,而且企業治理也引發擔憂。雖然Harris擁有3.4%的百度股份,而且Herro稱他對這筆投資很滿意,但是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國股票只佔到奧克馬國際基金資產的1.3%,而日本股票佔到了18.9%。

    “中國股市如今的價格只是與去年春天持平,”他說。“股市是跌了,但未必意味著存在投資價值。總體上來說,我們很難為中國股市感到興奮。”

    資料來源: 彭博商業周刊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對於價值投資者來說,H股低買過A股。

      謝謝William的分享。

      刪除
    2. 確實是的。文章重點如下:

      1. 有耐心的價值投資者迎來好機會
      2. 股票價格下跌,但股票的內在價值並未下跌
      3. 股市是跌了,但未必意味著存在投資價值
      4. 中國股市未必有投資價值
      5. 中國股票在下跌之後還是不便宜
      6. 中國企業治理引發擔憂

      我也記得你說過 H股抵買過A股。文章說,中國股市如今的價格只是與去年春天持平,股票下跌後還是不便宜呀。

      William

      刪除
    3. 可惜大部份散戶愈便宜愈不敢買!

      刪除
    4. 港股 要是跌到16,000 那就更便宜了。

      其實我身邊朋友不是不敢買 而是在等待16,000-18,000 他們快等到了 但我卻分段買 反而快沒現金了 現在我超羨慕身邊的朋友們 無股一身輕 可是我..........!

      不過,反過來想,如果沒了解股票的內在價值 我肯定要是股價漲個10-20% 他們就會急著賣掉 相對獲利就會變少了吧。

      William

      刪除
    5. 如果大盘就是没有跌到18000点以下,并且迅速反弹了,你身边的朋友不是得干瞪眼?那个时候,或许能证明你才是对的。
      (嘿嘿,我也在慢慢吸货中,咱们风格相似)

      刪除
    6. 老馬兄 說得沒錯 價值投資本意就在此 不需買在最低點 買得便宜就好了 (足夠安全网) 再引用鍾兄說的 早一天買 晚一天買 長遠來說 分別不大 反而有買沒買分別才大。

      PS 只是羨慕朋友 無股一身輕

      William

      刪除
    7. 老馬兄和William兄說得真對。
      我認為短期大市根本不可預測,market timing從來都不容易做到,大市不一定會如你的朋友所願下跌到18,000 點或更低。只要優質股的股價跌到估值便宜的時候,我認為便應該出手分段買入,不可能在最低價買貨。

      刪除
  6. 請問鐘兄中石油現價值得買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持有中石油,嚴格來說,我對資源股的興趣不大。

      由於我對石油股的研究不多,沒有太多的發言權。要研究石油股,我推薦你看林㚞池的著作“證券分析實踐",第七篇(第118頁)是講如何分析及選擇石油股,希望幫到你。

      未知可否留名?方便日后溝通,謝謝!

      刪除
    2. 另外我留意到151中國旺旺近5年的ROE都是30%以上,很符合巴菲特的投資法則,加上公司最近1年積極回購,值得留意

      ronnie

      刪除
    3. 雖然我沒研究中國旺旺 你說得沒錯 ROE>15% 是符合投資法則 但作為價值投資者 要分析到底是哪一部分推高ROE。

      "ROE可以分拆为三个组成部分,即净 利润率(net profit margin)、资产周转率(asset turnover)及财务杠杆(financial leverage),这个理论被称为杜邦分析法(DuPont analysis)。

      ROE与这三个组成部分的关系如下:
      股本回报率= 净利润率 x 资产周转率 x 财务杠杆
      股本回报率 = 净收入 / 股本 = (净收入 / 销售) x (销售 / 总资产) x (总资产 / 股本)

      利用删取法,这三个组成部分的乘积(product)变成了ROE。 利用这个方法来表达,我们很明显见到公司的盈利是从哪里而来。如果一家公司能以较高价来出售每单位货物或把每单位的成本减低,那么它的净利润率将会提高, 而ROE也会相继提高。另一方面,如果公司所部署的总资产能够带来更高的销售,也可以令ROE提高。再者,管理层只需要增加贷款来提高公司的总资产基底, 也可以把ROE提高。"

      資料來源:
      http://sias.org.s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97%3Athe-return-on-equity-as-an-investment-target&catid=140%3Apress-releases-chinese&lang=zh

      另外,回購股票 也有很多原因,並不能說 回購就代表公司前景好 股價會漲,凡事都要了解背後的動機。

      William

      刪除
    4. 多謝指教

      ronnie

      刪除
    5. Ronnie,可否跟網友簡單說明或分享您看好旺旺的主要原因?

      刪除
  7. 都係以上原因,同埋中國的两孩政策,多左小朋友,對零食和奶類飲品有一定需求

    Ronnie

    回覆刪除
    回覆
    1. Ronnie, 我沒有cover旺旺(151.HK)的股票,對她的認識不多。

      從Bloomberg的數據,公司去年盈利倒退,分析員估計公司今明兩年的盈利增長只有單位數。現價5港元,今年預測PE約13倍,尚算合理。

      刪除
    2. 我是新手,只能從基本看起

      刪除
    3. 先學習基礎分析,多了解公司的基本面,然後學估值,一步一步來,加油!

      刪除
    4. 我也想學習價值投資呀,像是最穩健的投資方法

      刪除
    5. 利益申報:$61持有渣打

      刪除
  8. 在眾多的投資門派中,我覺得股神「畢菲特」所倡導的「價值投資法」最合乎邏緝和常理,最值得投資者學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有時投資心態比技術更重要

      ronnie

      刪除
  9. 鍾兄,最近大家都在討論 港滙跌到 7.85 其實這代表啥麼?
    資金流出香港?還是有其他意思?謝分享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港元和美元挂鈎(聯繫匯率),金管局只會容許美元兌港元在7.75至7.85之間浮動。

      現在港元弱,今天兌美金跌至7.82的水平,很接近7.85的弱方兌換保證了。如果港元跌至7.85,金管局將抛售美元,以維持聯繫匯率。

      銀行体系結餘將會下跌,港元息口將會上升(今天港元3個月同業拆息上升到0.55%),資產價格(包括股市和樓市)有下調壓力。

      刪除
    2. 前两段我知道 但最後一段不太明白

      1. 為何結餘下跌 息口會上升?
      2. 報導 也是 聯繫到同業拆息 不太了解?
      3. 是否息口上升 錢就留在銀行 不會投資股市/樓市?

      謝謝鍾兄。

      William

      刪除
    3. 銀行体系結餘(aggregate balance)將會下跌,貨幣基礎(monetary base)便會減少,銀行流動性(liquidity)下降,息口自然會上升。

      息口上升,一方面等於存錢在銀行收息的無風險回報(risk-free rate)增加,投資者自然要求較高的其他投資回報才有興趣買入,令股市和樓市有下調壓力。另一方面,借貸成本(mortgage loan or bank loan)增加,企業財務壓力和市民供樓利息壓力增加,對企業盈利/股市和房地產的需求有負面的影響。

      刪除
    4. 謝謝,明白了。但像你說的 企業盈利受負面影響 那內在價值 會否 比低息口時 減少了?

      William

      刪除
    5. 可是,在港汇很强的时候,也没见港股行情好啊。因此,个人认为这只不过是理论罢了,实际操作还得看情况而定。可以这么理解吗?

      刪除
    6. 老馬兄,
      我認為資金流只可以短期影響股市,長遠還是要看公司的業績和估值!
      正如股神畢菲特說:“In the short term, the stock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In the long term,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刪除
    7. 但企業盈利受影響 公司業績不就也受影響了 內在價值不就下降?

      William

      刪除
    8. 資金流出會推高短期的拆息,但對於長期息口的影響則比較少,因此對企業盈利或公司內在價值的影響應該不會太大。

      近期公司股價下跌的幅度肯定遠遠超過其內在價值下降的幅度,令估值變得愈來愈吸引,買入的安全網變得愈來愈大。




      刪除
  10. 剛看完一篇投資大師Howard Marks 2016年寫的投資備忘錄,我覺得寫得很棒,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相信鍾兄也認識Howard Marks,不知你是否已看了,有中英文版,值得一讀。當中,提及不少鍾兄常分享的投資觀念以及投資者的投資態度。

    中文版: http://blog.moneydj.com/insight/2016/01/19/howard-marks-2016-memo/
    英文版: https://www.oaktreecapital.com/docs/default-source/memos/on-the-couch.pdf?sfvrsn=7

    備忘錄最後一段:
    2006-2007 年,我說要小心;
    2008 年末期,我說要積極買入;
    2012 年,我說要重新保持謹慎;
    現在,2016 年年初,我說可以大膽一些。

    Enjoy reading !!!!!!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William的分享,真的值得閱讀。有時間可以看看Howard Marks寫的書"2011: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刪除
    2. 我一直都想買這本書看 可是中文版都沒貨 看來只有英文版了。謝謝推薦。

      William

      刪除
  11. 请教钟兄,566汉能当日因有机构做空而瞬间暴跌并申请临时停牌,最后发展到现在长期停牌。如不停牌,我可以理解机构做空个股,将获得暴利。但现在566长期停牌,做空的机构还能赚到钱吗?甚至会不会因停牌而无法买回股票,最终结局并不好?想不明白,请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馬兄,雖然停牌,但沽空者在2015年5月20日至7月15日期間,還可以在場外交易以低至1折的價錢買回漢能的股票,利潤相當豐厚!

      http://sina.com.hk/news/article/20150717/0/2/2/%E6%BC%A2%E8%83%BD%E8%A2%AB%E5%81%9C%E7%89%8C%E7%B5%82%E6%AD%A21%E6%8A%98%E5%A0%B4%E5%A4%96%E4%BA%A4%E6%98%93-%E6%88%96%E8%A6%81%E4%BF%9D%E8%AD%B7%E6%8A%95%E8%B3%87%E8%80%85-940568.html?cf=o.finance

      刪除
    2. 这种事件没有经历过,所以好多问题想不通。再次请教,是不是股票停牌后都可以场外交易的?如果持货者坚决不卖,那沽空机构买不到股票还,似乎还是比较头疼的事吧。我猜想以机构的能力,应该可以预测到股票有停牌的可能性吧?

      刪除
    3. 以我的理解,沽空者可以在场外買回,但要到稅局打釐印(stamp duty)和到過戶處登處轉名,當然沽空者要找到愿意賣出的持貨者(應該不會太難吧?)。

      另外,在沽空者借貨文件協議中,我估計應該會寫明如果公司停牌或除牌的處理手法和安排。

      老馬兄,具體操作情況,你可以問問你的經紀朋友。

      刪除
    4. 谢谢了,我也只是好奇而已,哈哈。

      刪除
  12. 鍾兄,chapter four "the folly of forecasting"提及forecast其實用處不大,但如果沒有forecast,那我們怎能進行估值,怎知道overestimated 還是 underestimated呢?你能分享一下你對他chapter four的理解嗎?謝謝。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lliam,我的理解是:

      投資者應該把時間花在了解公司的基本面和內在價值,而不應該浪費時間去估計(預測)未來的目標價(target price)。
      所以分析員是叫analyst,而不是叫forecaster(預測者)。


      刪除
    2. 我大概理解。但不太理解的是:

      1. 預測公司的每股盈利等,是否文章中所說的forecast呢?如果不預測,又怎能計算內在價值/合理價。

      2. Charlie Munger: "Some of the worst business decisions I have ever seem are those with future projections and discount back" 這說明他不太認同DCF 或 DDM 估值法?因為當中涉及 預測未來的現金流 / 股息。

      William

      刪除
    3. William:

      1.作者的確覺得分析員沒有能力準確預測公司未來的盈利。

      我的意見是:由於世上沒有百分之百準確的盈利預測(不然就不會叫預測了),所以基於盈利預測而計算出來的內在價值都只是一個估計,必然會有誤差。價值投資者要做的事情就是承認自己無法準確預測未來(invest without pretending you know the future),不要太自信(overconfidence),在買入的時候必須要求充足的安全邊際,減低預測出錯的風險。

      2.越複雜的模型,預測出錯的機會可能越高。例如用DCF模型去計算公司的內在價值,便需要估計未來多年的現金流,再折現到現值,其中會有很多的假設和預測,難免會有誤差。因此,作者建議用reverse engineered DCF model,用現價反過來計算出其實股價反映了未來10年多少的現金流增長,然後再研究和判斷這個增長是否合理,從而判斷現價是否合理。這樣便可以無需預測未來的現金流了。

      刪除
    4. 鍾兄:

      謝謝你詳細的解釋。

      1. 你的看法正是書中第五章想帶出的投資智慧。
      2. 對。書中就是提出過"逆向折現現金流"。我上網查過,有了基本概念,由於資料太少,還是不了解實際的計算,好不容易找到以下例子,可是不清楚是怎計算到"24.3%"和"12.1%"的增長率。

      能煩請鍾兄抽空解說,萬分感謝。

      http://cj.sharesinv.com/20151210/13516

      William

      刪除
    5. William,難得你那麼好學,有時間我會再討論"逆向折現現金流"。

      刪除
    6. 鍾兄,好的。謝謝了。
      這應該值得討論。

      Willia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