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伯格的投資智慧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10-14

近年ETF(Exchange-traded fund)大行其道,原因是愈來愈多數據顯示主動型基金的投資回報(扣除費用后)長期跑輸大市,投資者開始醒覺,與其付出高昂的費用購買主動型基金,不如選擇收費便宜的指數基金!

指數基金之父伯格(John Bogle)在他的著作《文化的衝突:投資與投機》(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 Investment vs. Speculation)列出了十條投資格言,充滿智慧,值得投資者細味。我看過這些內容后,嘗試在括弧內加入個人的經驗和觀點,跟大家分享。

第一條:緊記「均值回歸」(Remember reversion to the mean)。今天熱炒的明星股明天不一定是熱門股,不要盲目跟風。(當股票的價格大幅上揚而估值遠超過其過去的平均值時,我會分段沽出;相反,當股票的價格大幅下跌而估值遠低於其過去的平均值時,我會分段買入。)

第二條:時間是朋友,衝動是敵人 (Time is your friend, impulse is your enemy)。投資者應該耐心持有,充分利用長期複利的力量,不要被市場短期的消息迷惑,高買低賣。(買入和沽出股票都應該經過深思熟慮,不可一時衝動,既不要因為動聽的故事而買入劣質股,也不要因為短期的股價波動而沽出優質股。)

第三條:買對了就要堅持到底(Buy right and hold tight)。當決定了合適的資產配置后,必須堅定不移,不要受到貪婪和恐懼所支配。(資產分配對投資組合的整體回報影響最大,其次才是選股,所以必須小心處理。我的原則是趁大市估值便宜的時候,增加股票的投資比重。)

第四條:要有合理的投資回報期望(Have realistic expectations)。不要期望短期可以致富,股票長期的投資回報每年大約只有7.5%。(香港恒生指數過去20年平均每年的回報都是差不多8%,已經包括股息在內,未來的回報很有可能更低。)

第五條:切勿大海撈針(Forget the needle, buy the haystack)。買大市的優點是排除買錯個別股票的風險,畢竟選對下一間蘋果公司的機會接近零。(這一點我不能完全同意,作為專業的投資者,我仍然會繼續嘗試尋找跑贏大市的股票。)

第六條:減少荷官的收入(Minimize the croupier’s take)。股票市場和賭場都是一種零和遊戲,應盡可能減低投資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方法是減少不必要的短線投機買賣。)

第七條:風險不可逃避(There is no escaping risk)。從來都沒有低風險高回報的投資工具,存款的風險其實最大,原因是很可能跑輸通脹。(雖然股票短期的波動較大,但是長期來說卻可以提高投資組合的回報。)

第八條:歷史不一定會重演(Beware of fighting the last war)。過去良好的投資策略,未來不一定會好。

第九條:刺猬勝過狐狸(Hedgehog beats the fox)。刺猬代表指數基金,狐狸代表主動型基金,前者勝過后者的主要原因是主動型基金的收費太貴,物非所值。(所以我很少買基金)

第十條:持續投資(Stay the course)。投資的秘密其實并沒有秘密,最佳的投資策略就是適當地配置股票指數基金和債券指數基金,有紀律地長時間持續投資。(我建立的投資組合已經超過20年,長期的回報不俗,未來將會持續投資。)

13 則留言:

  1. 我怕盈富基金將來的回報可能没有7%。

    回覆刪除
    回覆
    1. 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那怕沒有7%的回報,就算只有5%,也總比債券和定期存款好!

      刪除
    2. 鍾兄, 盈富基金 佔我們的投資比重 應該佔多少?

      刪除
    3. Ray兄:如果投資者沒有時間、興趣和能力研究股票的基本面,我覺得盈富基金很適合他們。至於應該佔他們的股票投資組合(不計其他資產)比重,我覺得因人而異。以我為例,盈富基金佔自己的股票投資組合約15-20%。

      刪除
  2. Thanks for the sharing :)
    William

    回覆刪除
  3. 大致上,大家的概念都很近似,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謝謝分享!

    指數基金之父約翰.柏格很有投資智慧,第一條的均值回歸(指用於大市)也是我現在的主要投資基楚理念,雖然我並不完全同意他的其他說法。

    我看了約翰.柏格的《買對基金賺大錢》(The 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後,也寫了一篇《基金大戶也是市場進貢者》(http://freenenjoy.blogspot.hk/2015/05/blog-post_29.html),請指教。

    我祈望並相信自己也能夠跑贏大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追求自由兄的分享!

      我曾經在基金公司做過,很了解基金經理如何管理一個基金,他們跟普通人一樣,都會有貪婪和和恐懼的時候。
      當大市上升時,他們會變得貪婪,不理估值,買入高beta的股票,因為害怕跑輸大市和行家。相反,當大市下跌時,他們便會變得恐懼,低價沽出股票,全因擔心投資者贖回的壓力。
      所以我同意基金大戶往往也是市場的進貢者,更相信大部份主動型基金都不能夠長期跑贏大市(扣除費用后)!

      我認為要做到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貪婪,必須懂得看估值,多了解公司的基本因素和內在價值,減少高追低沽的錯誤。

      追求自由兄,要長期跑贏大市并不容易,希望你能做到,共勉之!

      刪除
    2. 其實在股票市場上,到底有多少類型的投資/投機者?我只知:大戶,散戶 (小市民),可否請鍾兄多說明之,其實有多少類型,還有他們的工作主要是?Thanks

      我是個 完全沒接觸過 金融業 的小市民

      刪除
  5. 多謝分享,Little Book of Common Sense Investing 的確影響小弟甚深。現在 MPF都投資落恆指基金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長遠來說,投資於恒指基金應該較投資於債券基金或保本基金好!

      刪除
  6. 请教,金蝶268中期业绩不理想,您之前设定的3.3-3.9的合理区间,现在会有所调整吗?调整到多少呢?谢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參考,老兵的“恐懼為價值投資帶來買貨機會“
      http://bennychungwai.blogspot.hk/2015/07/blog-post_7.html?m=0#comment-form

      有提及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