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比亞迪全力拓展新能源汽車業務(十八)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9-07

8月底,我參加了比亞迪(1211.HK)2015年中期業績分析員會議,得出的投資結論是------公司在新能源汽車方面仍然處於龍頭位置,競爭優勢明顯,前景相當樂觀,建議繼續長期持有她的股票!

公司上半年銷售20000臺新能源汽車,營業額58.7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增加1.2倍,占集團總營業額超過19%。今年6月份推出SUV唐(現時月銷3000臺,毛利率約15%),預計下半年可以銷售40000臺,全年銷售目標共60000臺。

比亞迪中期純利4.67億元人民幣,同比上升29%,符合預期。

公司預計1至9月份純利19至20.8億元人民幣,扣除16.3億元disposal income(除25%稅后12.2億元),核心純利6.8至8.6億元,即第三季純利大約2.1至3.9億元!主要增長動力來自新能源汽車板塊,其他業務(包括傳統汽車、手機和太陽能)表現一般。

初步估計,比亞迪全年核心盈利約10至12億元人民幣!

分析員估計公司2016年盈利24億元人民幣,EPS約0.97元人民幣,相等於1.17港元,給於34倍PE(公司過去7年的平均PE),得出明年的合理價約39.8港元!

以現時市況,如果要求30%的安全邊際,較理想的買入價應該是28港元以下(=39.8 * 0.7)

如果比亞迪能夠成功配售A股(每股不低於57元人民幣,集資150億元人民幣)的話,資金壓力將會大大減低,我會對她的前景更有信心!




13 則留言:

  1. 鍾兄,為何過去7年的平均PE為34倍?某些網所提供的平均PE高達100倍,原因是?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指的是預測PE,該網站提供的應該是過去PE!,我認為用預測PE比較好!

      刪除
    2. 但過去PE真的達至100倍以上?是股價被大幅高估,還是 計算錯誤?謝謝

      刪除
    3. 2014年純利只有4.3億元人民幣,EPS0.18元人民幣,現價45港元,過去PE真的超過200倍!但其實這個數字參考作用不大,因為投資者愿意現價45港元買入,是看比亞迪將來的盈利能力而不是過去的盈利水平!
      投資需要向前看,而不要看倒后鏡!

      刪除
  2. 剛看完比丫迪的中期年業績報告,我有以下的問題,煩請鍾兄解答:
    1. 你文中所指的應該是disposal income 還是disposable income? 人民幣16.29億是因出售公司業務而獲得的一次性稅前收益,所以計算盈利時,先扣掉25%的稅 (4.05億)。
    2. 文中指的34倍PE是預測PE還是過去7年的平均PE?因你有個括號寫:公司過去7年的平均PE
    3. 個人擔心負債方面,一年內 應付帳款 (258億) 及 銀行/其他借款 (187億) 要償還 445億,但 現金 (32億) 及 一年內 應收帳款 (172億) 共204億,但應付帳款,3個月內要償還 191億,它哪來這麽多錢去償還?如果數據不正確,請指正。
    4. 比丫迪準備何時配售A股?集資150億足夠嗎?現金 32億 + 3個月應收 8.7億 + 集資150億,剛好等於191億?

    謝謝鍾兄!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應該是disposal income! 對,出售業務要付25%的稅。
      2.公司過去7年的平均PE是34倍,如果以這個PE作為合理PE的話,則得出2016年的合理價為39.8港元(合理PE*2016年預測EPS = 34*1.17)
      3.主要靠bank refinancing, 即以債還債,公司過去多年都是這樣。
      4. 不確定,但A股股價已經超過57元人民幣,成功配售的機會增加。
      公司的凈負債280億元人民幣,集資后減至130億,股東資金會從258億增加到408億,凈負債比率會從108%減少到27%,財務健康很多,短期應該很足夠。

      刪除
  3. 谢谢回复~

    1. 能否提供过去7年的PE吗?参考aa stock ~2012-2014的PE都很高~200多倍以上的,计算不到34倍
    2. 净负债 Net debt = [(short term liability + long term liability) - (cash + cash equivalents)] 是吗? 但280忆是怎计算出来?我只知道cash+cash equivalent = 32忆
    3. 所谓的short term liability + long term liability 应该不等於 总负债 吧?

    我对於净负债的公式~比较不懂~有点confused,请见谅~ 谢谢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跟據Bloomberg,過去7年,Estimate PE最高126倍,最低12倍,Median平均38倍!aa stock ~2012-2014的PE是historical PE 而不是Estimate PE,差別很大,用同樣方法,跟據Bloomberg,median 平均高達163倍!

      2. net debt = short short bank borrowing +long term bank borrowing-cash
      short term bank borrowing = 187.5億
      long term bank borrowing = 131.1 億
      cash = 38.8億
      net debt =187.5+131.1-38.8 = -279.8億

      cash = 32億
      short-term deposits = 3.6億
      pledged deposits = 3.2億
      所以cash and cash equivalent = 32+3.6+3.2 = 38.8億

      3. 注意:debt 只計bank borrowing, 不要計所有的liabilities, 例如不要計trade payables

      投資者通常比較關心公司償還銀行債的能力多於償還貿易欠債的能力。

      刪除
    2. 謝謝回覆!

      1. 在你以往的文章,所謂的“過去x年的市盈率“,全都是指“過去n年的預測市盈率“,還是“過去n年的真實市盈率“?我這樣問,是因為我突然發現,如果用“過去n年的真實市盈率“,確實會影響估值的準確性,就像比丫迪這情況,反而用“過去n年的預測市盈率“倒是比較合理。

      2. 如果進行估值,需要用“過去n年的預期市盈率“,一般的投資者很難找到相關資料,唯一辦法就是從證券行的報告再去找bloomberg資料。能有其他方法嗎?

      3. 如果不考慮其他liability,會否不夠全面性?還是 淨負債 net debt公式上,本身只考慮 banking borrowing (short and long term)?

      謝謝!

      William

      刪除
    3. 1. 全都是指“過去n年的預測市盈率“
      2. 這個數據比較有用,可能要付費才能看到!
      3.淨負債 net debt公式上,本身只考慮 banking borrowing (short and long term)。要考慮公司短期還款能利的話,可參考以下的ratio analysis:
      Current ratio = current assets / current liabilities
      Net current asset = current assets - current liabilities

      刪除
    4. 原來我的觀念一直都錯,以為是 歷史真實市盈率。謝謝提醒!不過最具參考價值的是 Bloomberg嗎?但無須質疑準確性 或 是怎得出該預測市盈率 嗎?

      好的,會多注意一下!謝謝

      William

      刪除
  4. 鍾兄,預計首三季“核心“純利為6.8~8.6億元人民幣。公司公布第三季純利19.61億元人民幣,扣除一次性純利12.2億元人民幣,核心純利為7.41億元人民幣,符合預期,建議繼續持有,對嗎?

    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公布首三季純利19.61億元人民幣,符合預期的19至20.8億元,扣除一次性純利10.78億元(1438 Mn *(1-25%)),首三季核心純利8.83億元。

      減去中期純利4.67億元,得出第三季度核心純利4.16億元!

      公司發盈喜,預期全年純利23.2至25.2億元人民幣,減去首三季純利19.6億元,即預期第四季純利3.6至5.6億元!

      分析員估計公司2016年EPS約0.97元人民幣,相等於1.18港元,給於38倍合理PE(公司過去7年預測市盈率的平均值),得出明年的合理價約44.8港元!

      現價48.5港元,較明年的合理價高出8%,建議投資者繼續持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