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4日 星期二

為何不買騰訊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5-07-14

有網民問:「金山(3888.HK)和金蝶(268.HK)的股價都已炒高,為何不買騰訊(700.HK)? 」


我的答案如下:

騰訊已經是國內科網巨人,微信(WeChat)用戶超過5億,競爭力無容置疑,未來移動廣告及增值服務收入增長可觀,問題是這家龍頭公司的估值會否過高?

分析員估計騰訊未來幾年的盈利增長大約每年25-30%,現價151.7港元計算,今年預測PE約36倍,稍高於過去10年平均的33倍,PEG約1.2至1.4倍,亦高於1倍,我認為估值并不便宜,吸引力一般!

另一方面,幾乎所有分析員對騰訊的投資建議都是「買入」評級(共46位),「沽出」只有一位,「持有」4位,未來upgrade的空間還有多少?

總的來說,我認為現在不是買入騰訊的好時機,價值投資者應該等百貨公司大減價的時候才考慮出手。

15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 agree !!!!!! 我寧願挑選 快速成長型的 金蝶,金山!未來可塑性較多!騰訊應該屬於穩定成長型!

    回覆刪除
  2. 鐘兄,

    金蝶有可能象騰訊一樣壯大麼?在大数据領域,到底金山和金煠哪個更專業,發展空間更大?我個人很看好未來大數據市場。兄研究這两股比較細緻,不知可赐教麽?

    RAB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金蝶在企業移動互聯網方面是龍頭,在技術和客戶數量遙遙領先其他競爭對手,擁有明顯的競爭優勢,而分析員預期這個市場未來幾年將會出現爆發式增長,金蝶必然受益。

      我認為金蝶有資金(今年5月配股給京東募集13億港元),有技術,有市場,具備做大的各項元素!當然我不會妄想她可以成為另外一家騰訊!

      刪除
    2. 尤記得徐少春一句說話:生活用騰訊;商業用金蝶。
      我會用10年時間去看這結果

      刪除
    3. curt:我對金蝶長遠的發展也有信心。

      刪除
  3. 你好 我應為 比亞迪是翻版騰訊, 甚至会超越腾訊,因全球無競爭对手,内在價值28元,我会在30元在右主力買入及长線持有,而金山软件可以作為次選,因对雷軍有信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比亞迪和騰訊是不同領域的龍頭,很難比較呀!

      當然我都非常看好比亞迪的前景,值得長線投資。

      今個月中,我到珠海度假,發現不少比亞迪的電動出租車在行駛,親身乘搭了一次,發覺車箱很寬敞,馬力不錯,感覺良好。司機說每天需要充電兩次,每次大約2小時,可以接受,看來電動出租車真的會愈來愈普及!

      刪除
    2. 多謝分享!
      但比丫迪的車好像常常都出事,很多人都不太認識比丫迪,對它的感覺比較負面,可能是國產車吧?反而特斯拉較為出名,在香港道路上逐漸看到愈來愈多特斯拉的車!

      另外,我好奇為何比丫迪今年的預測盈利可以比2014多出6倍?如果以今年的預測盈利0.97港元(from Bloomberg),合理價值應70元以上,而目前的PEG低於1!但現價卻只有35元,是否已被低估了?不過,我記得鍾兄好像在40多元已減持,說已高估了?

      如果以上有錯,請指點 thanks

      William

      刪除
    3. 長期的增長很難做到70%,給于70倍PE太不合理了!

      比亞迪中期盈利只有4至4.8億元人民幣,分析員估計全年盈利約20億元人民幣,當中應該包括disposal income,核心盈利可能只有約10至12億元人民幣!

      分析員估計2016年盈利26億元人民幣(driver是新能源汽車銷售量和毛利率增加),EPS約0.97元人民幣,等於1.21港元,給于36倍PE(公司過去7年的平均PE),得出明年的合理價約43.5港元!

      如果要求30%的安全邊際,較理想的買入價應該是30.5港元(=43.5 * 0.7)

      刪除
    4. 多謝鍾兄!解釋的很詳細!
      要清楚了解分析員給予的盈利包括哪些項目,從而再作估值!

      刪除
  4. 騰訊業務是走不出中國的,市值巨大,要増加收入比較困難。 而比亞迪的電動車K9及電池產品有歐盟整車認證,我所知是中國有核心技術的出口產品,是世界性業務。特斯拉電池成本太高,售價高出一倍,電池是日本早期技術比較比亞迪落後,還造不出電動大巴公交車,能做世界多國選用電動公交車是電池技術,安全都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比亞迪能夠成功配售A股(每股不低於57元人民幣,集資150億元人民幣)的話,資金壓力將會大大減低,我會對她的前景更有信心!

      刪除
  5. 鐘sir,
    金山,$19.86
    金碟,$3.29
    現在是否又是買入好時機?

    回覆刪除
  6. 我會在18港元以下分段買入金山和3港元以下分段買入金蝶!

    回覆刪除
  7. 多謝鐘sir分享意見作参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