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趁低吸納金山軟件(十一)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4-08-20

今年三月份,當市場非理性追捧金山軟件(3888.HK)的時候,我建議投資者減持,當時的股價超過31港元,估值過高,現在看來,這個建議是對的。過去幾個月,金山的股價因為短期業績不理想而下跌,從高位33.5港元,下跌到最低21.4港元,跌幅超過36%!

問題是:甚麼時候應該買回金山的股票?


今天早上,我參加了金山中期業績后的分析員會議,對公司各個業務板塊的前景有進一步了解,分析過后,我認為公司在移動互聯網和云業務方面的前景非常秀麗,短期的股價弱勢正是長線投資者買入的機會,現時她的股價已經調整至估值合理的時候(雖然不便宜),於是我今天決定在22港元以下趁低買回部份年初賣出的數量,假如股價繼續下跌,我會再買。

金山今年上半年經營利潤同比下跌了21%,經營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34%下降到今年的18%,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移動互聯網的研發和銷售開支,為未來的盈利增長打下基礎。管理層預計未來12個月,這方面的投入將會持續,意味短期的盈利增長有限,投資者應該有長線的心理準備!

3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分析!

    金山的移動互聯網是指 “WPS",手遊,金山云等等?

    別人恐慌時,就要更貪婪!今天一開市大跌,聰明投資者就是要在低位買入,作長線投資!

    回覆刪除
  2. 还包括猎豹移动(今年5月份在美国上市,现价已较上市价翻倍)的毒霸、浏灠器、清理大师、电池医生.......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本人亦支持 獵豹移動的apps 如:CM Browser,CM Locker,CM Security 等等,亦用金山的WPS,鍾兄是否也用呢? 哈哈

      我欣賞他們的顧客服務,做得非常好,對apps有意見,他們會回覆及立刻跟進我們提出的意見,在幾天內就能改善。

      刪除
    2. 我都有用猎豹的browser (因为投资金山的股票,所以两年前已看始用)和毒霸,用户体验不错

      刪除
  3. 回覆
    1. 你是我投資上的恩師,最近都在閱讀你之前的文章,希望從實例中學習投資,這途徑是最容易令人明白!

      從金山,我明白到,若股價上漲,超過公司其內在價值,必定會回落至合理價範圍內,恭喜你,終於等到這一天!

      刪除
  4. 能否在這,也能請鍾兄分享一下,對網龍777的看法?thanks

    前陣子,公司不停回購股票,是好事嗎?另外,教育嘅開發是否有未來性,能為公司帶來更多盈利?內在價值是否提高呢?今天出了中期業績!應該也像金山,金蝶,要到下半年 或 來年 才有明顯的盈利增長?

    回覆刪除
  5. 日日創新低,真讓人質疑金山的內在價值,希望如你所說,23樓下買入,愈低愈買,正等待反彈的來臨(╯з╰)

    回覆刪除
  6. 金山的股價已回歸現實,估值更合理,在HK$19以下,我樂於多買一些之前沽出的數量。我會非常長線持有她的股票!

    回覆刪除
  7. 27.65 一手
    22.65 一手
    21.2 一手

    我已沒有金錢平均成本下注了,金山連19 元都唔知撐唔撐得住
    我太早入市,先前每注都有機會短抄,不過意諗住 22 元是鐵底...
    CHEETAH 的研發成本都係3888 比,金山係給當中用戶...
    仲有之前一批 16.93 可換股既CB 是否一個啟示?

    回覆刪除
  8. 年初高價應該沽出而不是追入啊!
    我現在都是慢慢買回部份高價沽出的數量,不會心急,因為短期的業績還是有壓力!

    回覆刪除
  9. 從金山,真的可以學懂“投資"和“投機“之分別,投資是從公司盈利/紅利增長中賺取,而投機則是從市盈率增長,若有錯,請鍾兄指正!

    金山,這幾個月確實令高位買入 (23以上)的人驚慌,一手也不算便宜,我在21.65/22買入共2手,可是股價卻一跌再跌,不起,23-->22-->21......18.8!其實金山最近並沒有不利消息,但股價卻日日創新低,可能是大市影響或大戶借勢回調/套現,是嗎?

    不過,鍾兄也有提及,現在買入要有作長線的準備!

    回覆刪除
  10. 當股價上升近10倍,預測市盈率炒高到40倍,30港元以上還買金山股票的人,我想大部份都是投機者,希望高價買入后能夠以更高價賣出,因為有投機者,投資者往往會把握機會,在超高估值的時候沽出獲利!

    回覆刪除
  11. 現在情況剛剛相反,投機者和沒有信心的投資者在拋售金山的股票,當股價下跌到某個低估值的水平,自然會吸引真正的價值投資者(包括我在內)趁低買入作長線投資,更會愈低愈買,當一段時間過去后,若然金山的業績回復高增長,投機者便會再次追棒,股價被大幅炒高,為價值投資者提供出貨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道理,當股價被炒高,遠遠超越盈利&紅利帶來的增長,聰明的投資者就會借投機者的力量推高股價時 (被高估),賣出手上部分/全部股票

      現在情況,投機者也逐漸減少了!那現在在低位分批大量買入的人,很可能就是你所說的 “投資者“?

      不過,摩根好像從第一季業績後,就不停從24/23/22/21/20減持,這是否會有啥提示?

      刪除

    2. 减持的原因可以很多(换码,基金赎回的压力),但增持买入的原因只有一个,看好股票的前景!

      刪除
    3. 其實金山,在23樓下,都出現過幾次大量買入導致大成交,相信是投資者所為,在等待另一次的上升,目前就只好耐心等待吧

      刪除
    4. 今天港股大幅下跌,更令人驚慌

      刪除
    5. 股神畢菲特的漢堡包理論,假如你每天都吃漢堡包,你喜歡牛肉的價錢是上升還是下跌?

      很多時候,我都喜歡下跌的市場,可以低價買入心儀的股票!

      刪除
    6. 我明白愈低愈買的道理,但手上的資金已在高價位時買入,手上已沒有剩餘的資金可投資,不能補倉,該種心情很不好,明知道股價嚴重被低估,就像金蝶,已回歸2.29,卻沒能力補倉,只好眼睜睜的看,期待它的回升

      刪除
  12. 發了盈警,跌至17.8, 升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短期的確升不了,因為一般的投資者都欠缺耐性

      刪除
  13. 金山軟件今天大跌了12%,還有必要長線持有嗎?都發出了盈利預警了, 這代表什麼

    回覆刪除
  14. 我都想知,若以現況,鍾兄看法如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價的變化往往都是反映了投資者貪婪與恐懼的心理狀況,盈利預警當然是壞消息,短期股價下跌是合理的,但長線投資者要問的問題是:現價是否已反映短期的盈利預警?盈利壓力是短期的還是長期的?

      如果您對金山的長遠前景有信心的話,就不應該因為幾個季度的短期業績欠佳而沽出,壞消息可能是買貨良機而不是止蝕沽出

      刪除
    2. 多謝,看完您所寫的,心就定下來!但有時,當股價跌,買,再跌,再買,再跌,又買,心裡難免會想:何時才真的跌完?

      在這時刻,投資者是否可利用“技術分析“去知道跌勢是否將完結,股價是否已真正回調完?有任何方法可幫助?成交量,等等?

      刪除
    3. 技術分析只可以參考,要判斷股價是否見底還是看基本因素和估值比較可靠

      刪除
  15. 鍾兄,金山今日先漲後跌,漲是因為滬港通吧,為何又跌回18.36?

    不過,本人還是會長線持有!

    回覆刪除
  16. 鍾兄,是否對金山看法不變?長線還是看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小米成功,用戶人數不斷上升,金山軟件作為雷軍系的主要成員之一,前景必然看好,我認為短期股價下跌是長線買入的良機!

      刪除
  17. 是否因為小米用戶增加,用金山軟件人數亦隨之增加,所以對金山有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