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投資如做生意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4-3-29

過去一個星期,股票市場出現「轉馬」的現象,基金和投資者沽出升幅大的股票(包括科網、澳門和新能源股),買入大幅落后的股票(包括內銀、內房和保險股)。不知這個轉馬行動會維持多久?

今天有位散戶朋友問我,他最近在3港元以上買入金蝶,現價下跌了,應否沽出止蝕?

這個問題非常難答,因為一般散戶買入股票都是沒有長線持有的心理準備,他們只追求短期的利潤回報。在沒有做足功課的情況下買入,股價下跌了便會恐慌,不知所措!

我嘗試引用偶像股神「畢菲特」的老師Benjamin Graham的投資理論(書名:Intelligent Investor)來解釋投資之道。

"Investment is most intelligent when it is most businesslike."

我的理解是:投資如做生意,應該長線持有。

我認為要找對一門好的生意投資非常困難(包括有前景的行業、優質的管理團隊和合理的價格),若然找到了,為何會那麼輕易放棄沽出?除非有人愿意付出很高的價錢洽購。試想想:假如你精心策劃投資一百萬經營一門出色的生意,明天有人出價90萬向你洽購,你會否愿意?答案不是很明顯嗎?

"Price fluctuations have only one significant meaning for the true investor - an opportunity to buy wisely when prices fall sharply and to sell wisely when they advance a great deal. At other times the true investor will do better if he forgets about the stock market and pays attention to the operating results of his companies."

我的理解是:短期的股價波動只會為真正的投資者帶來買入(股價大跌而估值便宜的時候)和沽出(股價大漲而估值昂貴的時候)的機會,投資者大部份時間應該專心研究公司的基本因素。

"You are neither right nor wrong because the crowd disagrees with you. You are right because your data and reasoning are right. "

我的理解是:當你的投資決定是基於背后良好的理念和數據支持,便不要理會群眾的看法,堅持己見。

18 則留言:

  1. 投资路上,有你在,真好
    每每感到困惑时,你都及时送上忠告,驛动的心,觉得踏实,只是平常淺明的投資建議背後,承载着筆者多少的祝愿與付出,一般人難以理解,這是大丈夫做的事情
    独立蒼茫,是不是也有累了的时候

    回覆刪除
  2. 投資市場的魔力的確巨大,經過超過20年的磨練,本人對於尋找優質的股票,還是樂此不疲。

    回覆刪除
  3. 不要倒果為因,錯信人生路漫長
    世聰辯才,財富榮耀,不过人生盛筵中的碎屑,似重还輕,何用过份追逐
    心神往外馳求,為世所轉,甚至樂此不疲,可曾想过生命中更重要的寶物正悄然耗散流逝,無法挽回,自己竟茫无所知,忘卻本来真面目,流浪人海
    請放慢腳步,想想

    回覆刪除
  4. 我不嚮往腰纏萬貫的生活,所以人生不應只追求過多的財富。

    我對投資樂此不疲是因為享受它的過程,寓工作於娛樂,投資回報是付出努力之後應得的結果。

    我認為當獲得財務自由後,人生的下半場應該是盡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幫助別人。

    回覆刪除
  5. 看了這篇文章,想請教两個問題:

    第一,若當時覺得3元是金蝶的合理價,並非基本面/大市影響,但股價卻大幅下跌(>30%),那應否繼續持有?

    第二,是否股價上升而高於公司的合理價(=高估值),就應減持部分股票套利?

    Thanks

    回覆刪除
  6. 假如基本面不變,若股價低於合理價30%,當然應該繼續持有,不應沽出,更可能是買入機會。

    若股價大幅超過合理價30%以上,應該考慮減持,但若股價只是稍為高於合理價,而公司的前景秀麗的話,便不應該輕言沽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鍾兄所說,“買“和“賣“之前,必須對該股票的內在價值好清楚!真的要好好學會“估值“。謝謝!

      刪除
  7. 不懂估值,就等於玩Show Hand不看底牌一样,好输蚀,散户就是不太了解公司的合理价值,所以经常高买低沽,成为大鳄的点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已開始閱讀你之前介紹的“聰明投資者“!希望對“投資“有所增長!

      另外,我有上網查“估值“,不同的情況就要用不同的估值方法,但只得理論卻沒有實例,學起來有點辛苦!請問有好書/好途徑去學習“估值“?真心想學!Thanks

      刪除
  8.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 Morningstar's Guide to Building Wealth and Winning in the Market

    回覆刪除
  9. 我想請教一下有關 本益比 的事

    “若是公司的EPS呈現成長趨勢,則合理的本益比可以更高,相反地,若EPS呈現衰退趨勢,則合理的本益比就應該低於10倍“

    本益比 = 每股股價 / EPS

    有两個問題想不通:

    1. 假設股價不變,公司的EPS 增長 (成長趨勢),根據上述公式,本益比理應減少,那麼,何來合理的本益比可以更高?

    是否上述情況,因本益比減少而股價被低估,所以股價隨後應會增長,令本益比得到合理的值。

    2. 但 本益比增長後,外部股東報酬率 (1/本益比) 不就減少了,是否得到較少報酬?

    謝謝鍾兄!

    回覆刪除
  10. 1. 對!
    你所寫的本益比其實就是市盈率PE的概念!
    假設現價是10港元,公司去年的EPS是1港元,即是現在的PE是10倍,假如公司今年的EPS增長15%到1.15港元,股價不變,PE便會降到8.7倍(10/1.15),如果投資者認為合理的PE是10倍的話,理論上股價在年底前應該可以上升到11.5港元,較現價上升15%(=今年的EPS增長)!
    假如公司今年的盈利預測增長超過15%的話,投資者可能會愿意付出較高的PE買入她的股票,股價很有機會升到11.5以上!

    2. PE高了,earnings yield(1/PE)當然便會減少,但不要忘記公司未來的盈利增長潛力也變大了! 未來的PE將會降低,earnings yield 也會回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你詳細的回覆!

      但投資者如何判斷合理PE? 參考同業?參考歷史PE? 謝謝

      刪除
    2. 1. 請問哪裡可找到 上市公司 十年或以上的財務數據 (免費)?

      我找過 etnet, aastock, yahoo, google, bloomgberg 等等,最多只有4-5年的數據!如果只有過去4年的數據,是否已足夠分析了?

      2. 另外,我目前是在網上 下載過去4年股價 取得每年平均股價,再和 相對年份的gross margin, opertaing margin 及 net profit margin 在excel作比較!像這種分析,一般都是自己在excel做?還是網上已有一些免費的產品?

      萬分感謝!

      刪除
    3. 合理的PE可以參考同業、公司過去的PE區間和她未來的盈利增長預測。


      刪除
    4. 1. 港交所的網站

      對於散戶來說,4-5年的數據分析應該很足夠!

      2.經濟通的網頁etnet.com.hk會有簡單的財務分析,不用自己做!當然如果你有時間和能力,也可以自己做!

      刪除
    5. 1. 你說的 港交所網站,是否在披露易?一份份的季度/中期/年度 報告?
      2. 在眾多網頁中,是否etnet 的財務分析較為 詳細?在excel做,為了畫 趨勢 線 較易比較!

      thanks again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