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答股問(二)

網誌分類:股票經 |
網誌日期:2013-12-30

最近兩個月有股民問以下問題,我把答案整理,跟大家分享。

問: 對於恒大地產,我不大同意鍾SIR 的睇法,我有研究內房股的年報,也持有少量的恆大股票。首先談企業管治,我不否應恆大欠缺透明,人人看法也不同,我不多說了。但如果有認為研究恆大年報的人,大概可以理解管理層的動作。
當然,這也是我睇法的偏差,並不代表真實;說不定管理層搞財技而我在自欺欺人。

首先故事要由2010年開始講起,恆大在2010年開始發圍,大範圍地囤積2,3,4(大部分3,4線)城市的土地,剛巧2010 年一線城市經歷調控;所以恆大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的生意做的風生水起,爆發增長。

而公司激進的風格大量囤積了3,4線城市的土地;把大量的資金(土地$,開發$)囤積在3,4線城市,也因其激進使公司成為了一個不可停轉的機器,只要停止轉動(例:樓盤滯銷,房價大跌),就會非常大鑊,甚至倒閉。

而情況就2011年6月逆轉,三四線城市經過一輪好景後;大量消費力削弱下降,許多樓盤滯消,降價也無人問津,從2011年6月至年底的月銷售均價下降及量跌不難看出,恆大有事了。

三四線城的困境續至2012年,恆大的管理層也開始發覺問題;他們大概清楚以現有的土地儲備的位置(大量3,4 線土儲),如果不新增優質土儲(指2線或1線城市需求旺盛的土地),公司就慘了。因為恆大這機器會停擺,最後周轉不靈。
-而這正正解釋了2012年上半年恆大不惜不顧財務狀況,依然要不竭地買地。
-而也體驗了激進所帶來的禍。

直至2012年下半年,公司大舉拋售原有存貨,在十月十一月實現大量銷售。希望盡快拔身於泥沼中。追求資金回歸,用回歸的資金開發新增的優質土儲。

所以這正正解釋了為什麼2012年年報所顯示的應付脹大幅增加
-因為恆大不能完全放棄三四線城市的大量土儲(BECAUSE 土儲太多;船太難調頭),依然要把錢投進去開發
-又要把錢投進去新增的土儲中以維持銷售節奏和現金回款
而恆大的現金只有250億(中間有70億受限制現金,換言之只有180億左右可用,而管理層說過他們的內部現金安全線是130億)
以250億-130億(安全線)=120億的要應付770億的流動應付脹和190億的即期債項,是極度危險的。
所以公司配股和停派息的原因是我認為可以理解的。

觀其2013年半年報,恆大的確有改善;雖然財務狀況也不見得好;以410億現金vs810億的應付脹及280億的流動負債。所以,如果說因為財務改善補派股息,也並非說不過去。

可是,恆大自身的問題可能體驗在今年和明年...
答: 很好的分析,這是股東應有的關心。

如您所說,恒大轉投二線城市有點為勢所逼!她要保持每年1000億元人民幣合約銷售,必須進入二線城市,因為現時三四線城市的需求跟本沒有那么大!

明知在二線城市沒有明顯的競爭優勢,恒大只是換取時間,等待幾年后,三四線城市的需求慢慢增加,到時的銷售便會好很多!

我認為短期恒大的股價還會落后同業!

問:鍾SIR 的睇法我同意,的確恆大在一線城市快速開發,快速銷售的策略未必行得通。因為一線城市對住宅的要求相對高,恆大的房子我有做過研究-大家對恆大的意見是能住,但質素不算好-相對萬科中海質素還是有點差別。算是中低吧。

但我認為恆大是有心打入一二線城市的高端市場的,從近來找清華,哈佛明顯有心提昇質素和效率。而實際上光靠三四線市場是不可能支持到恆大的五年計劃的。所以恆大打入一二線城市是必需的。

而我上文所說,恆大今年和明年有2個計時炸彈,就是在2013年280億的即期債及2014年330億即期債;我不認為恆大有能力只依賴自身銷售回款還債,即是有能力,完全去除杆桿也不是一件明智的事,因為會流失不少投資機會,最好的辨法就是再發債將""部分""債期拖後,"部分"債靠自己的銷售回款償還,以去除部分杆桿,降低負債率。

而近來的恆大8.75%5年期10億美元債就一部分地實現我的看法。以從未來1-2年看,我認為恆大可能還需要再發1-2次債,恆大應該在這時候努力降低負債,扮靚財務比率,降低發債成本。

而有些朋友認為恆大派息又發債,放水又抽水,不知所謂;小弟淺見應該把這看成2件獨立沒有關係的事件,因為恆大的發債不是該不該發債的問題;而是幾時發債。

恆大企業管治的問題,看完鍾SIR的文章我有啟發;細心思考一下,我覺得是和主席的風格有關係,但無論如何,以恆大這種規模,這種管治還是難以接受的。

恆大我還是會繼續持有,因為貨量不多,即使他關門大吉,也蝕一點已而:就看看他未來會不會有所作為吧~~~ 呵呵 大手持有.... 就免了-_-

答:做她的債主好過做她的股東!

問:德昌是工業股,現價預測市盈率(2014年3月年度)12倍似乎比較高吧?

答:不算高,但不便宜,只宜持有,不宜買入

問:鍾師兄,今年你選了很多牛股,現時收益率多少?

答:今年整體的收益不錯,超過30%,大幅跑贏恒生指數5%的升幅,我很滿意,但不會自滿,明年會更加努力,爭取更好的成績。

今年貢獻最多利潤的股票包括金山、金蝶、比亞迪和廣汽,不知她們明年的表現會怎樣?

問:金蝶已下跌至2元以下,怎麼辦,好擔心,請给一點忠告,它有机会上望多少?

答:股神畢菲特說:"In the short run, the market is a voting machine but in the long run it is a weighing machine."

我認為短期的價格波動可以不理,最重要看公司的基本因素有沒有變化。

從已知的數據,我看不到金蝶的基本面在惡化,反而覺得她的云之家on the right track。

投資要做3件事,挑好的行業、挑好的企業、在合適的價格買入并長線擁有。

我覺得金蝶正處於前景美好的互聯網行業,大有機會成為云管理的龍頭,長線投資者要做的事情便是趁股價回落的時候買入,而不是股價下跌的時候恐慌性拋售,除非您是短線的炒家。

問:金蝶爆升,這次它会到什么价位才歇一歇?

答:金蝶能跟互聯網兩巨頭阿里巴巴和騰訊合作,證明她的產品優良可靠,有了這兩個平臺,未來金蝶的軟件銷售肯定急升!不要太短線,我只知道金蝶未來的發展空間無限。

我去年買入金山的時候是4港元以下,我也不知道今年她會升到20港元以上,升幅超過4倍!

同樣地,現在2港元買入金蝶,目標價不是 HK$2.2、2.4、2.6... 應該以倍數計,不然便無需買入科網股了。

問:金山於27/12/2013 收市後發出四個通告,你認為對金山有如何正面效應?

答:對金山來說,進一步加強和騰訊、小米的合作當然是好事!

其中,為小米提供云服務將會大幅增加(從2013年的4百萬,增加到2014年的4千萬,2015年再增加到6千萬)。

但值得留意的是:2014年金山從騰訊的收入將會減少近8成(從Rmb99 Mn 減少到22 Mn),原因是不需要推廣SoSo Search Eng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