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4日 星期三

長城汽車SUV龍頭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04-03

上個月,我參加了長城汽車(2333.HK)的業績發佈會,聽聽管理層對公司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策略。

我認為公司的基本因素依然十分紮實,既保持國內SUV市場的龍頭地位,在轎車市場更高速增長。過去五年,公司的銷售增長都大幅超過行業的水平,表現出眾。現價估值合理,2011年市盈率大約10倍,息率2.5%。我會繼績把她的股票放進我的觀測名單。

公司今年將推出5款新車,包括哈弗M4 SUV和騰翼C30轎車,全年銷售目標55萬輛,同比增長19%,其中內銷45萬輛,出口10萬輛。SUV占20.5萬輛,轎車占22萬輛,皮卡占12.5萬輛。

以今年底的60萬產能計,公司的總產能利用率高達92%,有助減低每部車所攤分的生產成本。另外,現時公司超過60%的汽車零部件都是自己研發和生產,所以整車能夠保持較高的毛利率(24.9%)。

由於公司去年成功發行A股摹集39億元人民幣,到去年底,公司持有凈現金逾70億元,足夠今年的資本開支(40億元,主要用於天津的廠房),財務非常穩健。

8 則留言:

  1. 鍾sir, 两年後的今天,長城補回之前大跌的缺口後,價穩走了幾天,今天有少許上升反應,若短線來說,能否分享你的看法嗎?THANKS

    回覆刪除
  2. 短線來說,自主品牌汽車銷售受到外國品牌的激烈競爭,長城的銷售今年差強人意,按年下跌,H8的質量問題更打擊了投資者的信心,我不會建議買入她的股票。

    汽車股中,首選比亞迪,次選廣汽。

    回覆刪除
  3. 鍾兄,未知長城是否還在你的觀察表裡,最近從高位60.7回落到26元附近,近60%調整,原因是SUV銷量逐漸下跌,加上發行a股集資發展電動車,令每股盈利灘薄?雖然我個人覺得短期內股價會因而受壓,但不利的消息應已被反映在現價26港元,以長遠來說,我卻看好他發展的電動車,覺得會為它帶來盈利!我也想知道你對它的看法,能分享嗎?你會否考慮持有它?謝謝!Will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SUV當道,長城股價過去幾年大幅攀升,基金持貨量多,今年銷售增長放緩,下半年的業績肯定不好,引致基金經理全面拋售,我認為她短期的股價表現不會太好,我不會急於趁低吸納她的股票!

      再者,大勢所趨,投資者的焦點應該從傳統汽車轉移到新能源汽車,汽車板塊中,我長線的首選是比亞迪!

      刪除
    2. 謝謝你的意見!
      長城未來盈利有待觀察,目前市盈率7.41,已接近2013及2014的低位,長城因SUV令知名度有所提升,期望長城發展的 新能源汽車 能為它帶來新的里程碑!你對長城發展新能源汽車看法如何?謝謝

      刪除
  4. 再者,我不明白為何你對廣汽看法如此正面,前幾個月股價在8元附近,有啥因素導致鍾兄覺得值得長線持有,我已持有1年,但它的業績確實一般,銷量也不會太突出!以現價來算,市盈率約在8倍,才算是便宜,對吧?謝分享!Willia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3年,廣汽·的股價表現的確強差人意!

      現在我對廣汽的看法比較中性(傳統汽車的競爭非常激烈),長線持有是因為我還在等Jeep SUV在國內生產!大約2016年吧!

      刪除
    2. 是的!我已持有1年多,看法一般,只好等待吧!不過,廣汽不是也有發展新能源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