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技術分析只是輔助工具

網誌分類:股票經
網誌日期:2012-10-16

今天有位股民問我:「恒大的股價今天突破50天移動平均線,成交大增,技術上出現買入信號,可否短線買入?」

答曰:「買股票首要看基本因素,技術分析只是輔助工具,不可以本末倒置。沒有基礎分析,只看圖表來決定買賣策略,要做的功課無疑少很多(散戶最喜歡不勞而獲),但產生超回報的機會不高,而且風險很大。由於我對恒大的基本面很有保留,所以就算她的股價技術上出現突破,我不會建議買入。寧願錯過機會,不要虧錢。」

緊記:「買股票投資的關鍵在於利用超值的價錢買入一門有前途的生意,并且中長期持有,絕對不是輕率地只看技術分析了事,如果買股票賺錢那么容易,這個世界怎麼會有窮人?還會有人讀書考CFA?」

當然,我也會看圖表,但只是輔助性質,看看趨勢而已。

作為價值投資者,我很多時候都是等股價大跌后才買入心儀的股票,當時的技術走勢往往都是不好看的。每當我推薦估值便宜的優質股給散戶時,她們總會說:「這個股票的技術走勢很差,短期不會漲,我不會買,等股價上升,突破50天移動平均線才買都未遲。」這時,我無言以對. . . .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